吃抗结核药为什么还要吃护肝片

会员32075690 30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吃抗结核药为什么还要吃护肝片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吃抗结核药为什么还要吃护肝片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马志刚 医师 涝洼卫生院其他 一级甲等
擅长:慢性病 前列腺疾病
已帮助用户: 3353
问题分析:你好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抗结核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应该定期复查肝功能等。
意见建议:异烟肼可以引起肝功能损害和周围神经病变,利福平可以引起肝功能损害,乙胺丁醇可以引起视神经损害,吡嗪酰胺片可以引起肝功能损害和高尿酸血症等。注意多喝水。
有用0
相关问答

患者减肥吃奥利司他胶囊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吃护肝片,有利于机体健康保障。
奥利司他胶囊属于抗肥胖症药,可以抑制脂肪在患者胃肠道的吸收,从而减少热量的摄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可能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药物肝损伤。因此,患者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吃奥利司他胶囊期间加用护肝片,比如常见的葵花护肝片,其属于具有疏肝理气、健脾消食的功效,而且可以激活肝细胞并促进肝毒素排出,进而可以有效降低肝脏负担,降低药物所致肝损伤几率。
为养护肝脏、健康减肥,患者平时注意保持饮食清淡,多饮水,多吃新鲜蔬果,忌烟酒及高脂类食物。

王超主任医师中医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发热原因待查、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吃来利奥利司他片、爱丽幽奥利司他胶囊等药物的同时,一般需要吃护肝片护肝,避免药物引起肝损伤。奥利司他是一种仅作用于胃肠道的减肥药,可以抑制脂肪酶,减少肠道对三酰甘油的吸收,促使脂肪排出体外,以起到减肥的效果。但该药物可能引起肝转氨酶升高,对肝脏产生药物性肝损伤,因此通常需要吃护肝片来避免该问题。常用的护肝片有葵花护肝片,其具有降低血清中转氨酶含量的作用,可减少肝损伤,同时可以促进细胞膜再生,激活肝细胞酶,从而加快药物、重金属及脂肪排除,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有效护肝。奥利司他容易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服用,必要时加用护肝片。

王超主任医师中医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发热原因待查、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怀孕不可以吃护肝片。
护肝片属于中成药物,具有养肝护肝的功效,一般适用于患有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的患者服用,此类药物是有副作用的,频繁服用的话会导致患者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对孕妇来说更不能服用。怀孕期间不可自行服用药物,避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如果患有疾病,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护肝片孕妇不可以吃:
护肝片为一种中成药物制剂,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茵陈、板蓝根、五味子、猪胆粉以及绿豆等相关性中草药。对于护肝片来说,一般不建议患者在怀孕期进行服用,因为对于妊娠期妇女来说,尤其是在妊娠的前3月,是胎儿器官形成的时期,此期内建议患者不要轻易服用药物,尤其是部分西药以及中成药物之中,有可能含有会致使患儿发育异常的成分。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一般情况下,脂肪肝可以吃护肝片,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以免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具体内容如下:
脂肪肝是由于肝代谢紊乱导致的,导致肝组织的破坏,从而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等;在治疗脂肪肝的时候,可以采用疏肝利胆、清热养肝、利湿解毒、健脾消食、去脂等多种作用,护肝片能降低转氨酶,修复损伤的肝细胞,所以,脂肪肝可以吃护肝片。

王东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4
擅长:肝癌,门静脉高压症,胰腺癌,黄疸,腹腔肿瘤

一般情况下,肝囊肿患者可以吃护肝片。
护肝片是一种由柴胡、五味子等成分制成的中成药,可以起到疏肝理气、保护肝脏、降低转氨酶的作用。不过,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肝脏病变,如果囊肿比较小,不需要治疗,定期复查即可,如果囊肿很大而且有明显的压迫症状,可以进行囊肿开窗术、引流切除。因此,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护肝丸,否则会增加肝的负荷。

王东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4
擅长:肝癌,门静脉高压症,胰腺癌,黄疸,腹腔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