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如何性进行分类的?

会员29882985 33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脂肪肝是如何性进行分类的?
医生回答共5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肖雯婷 湖南省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其他 二级甲等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后遗症
已帮助用户: 80787

指导意见: 脂肪肝按自身体素质不同、饮食习惯不同等导致脂肪肝的发病原理不同,一般可分为肥胖、过食性脂肪肝,肝炎后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营养缺乏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和不明原因的隐源性脂肪肝等。
有用0
关注
魏龙峰 医师 威县方营乡卫生院儿科 一级甲等
擅长:消化不良、婴儿腹泻、婴儿湿疹等
已帮助用户: 210282

指导意见:脂肪肝分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平时比较能喝酒的话就是酒精性脂肪肝 , 反之就是平时吃的太油腻了 而且不运动 。不管是酒精性脂肪肝还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只要平时不喝酒,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多运动, 轻度和中度的脂肪肝都是可以恢复的, 重度脂肪肝不可逆
有用0
关注
李双芹 威县贺营乡小营卫生室儿科 一级丙等
擅长:小儿内科
已帮助用户: 143936

指导意见:饮食治疗是大多数脂肪肝病人治疗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进展的重要措施。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高纤维类的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可适当多吃些。
有用0
狄绍民 副主任医师 传染科
擅长:自免肝、肝硬化、肝癌、乙肝、丙肝、药物性肝病等
已帮助用户: 81573
问题分析: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意见建议: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 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不吃高脂肪食物:猪油、花生、葵花籽等。 日常饮食清淡为主,少油、少盐。 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
有用0
冯德全 医师 内科
擅长: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脂肪肝、酒精肝的治疗具有较...
指导意见:脂肪肝的分类主要有一下几种:
1、酒精性脂肪肝:
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饮酒后乙醇取代脂肪酸,使脂肪酸积存,酮体在体内堆积,体内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过多抑制尿酸由肾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异生减少,导致低血糖,有的患者发生猝死。此类脂肪肝发展的危害性较大,但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只要戒烟酒4—6周后,其转氨酶水平就能减少到正常水平。
2、肥胖性脂肪肝: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重度肥胖者脂肪肝性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这类脂肪肝的治疗应以调整饮食为主,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即明显好转。
3、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如重症营养缺乏病人表现为蛋白质缺乏性水肿,体重减轻,皮肤色素减退和脂肪肝,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肝内脂肪很快减少;或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4、糖尿病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平均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病人为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人有50%—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变既与肥胖程度,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这类病人一方面积极采取病因治疗,另一方面要求低糖低脂肪低热卡及高蛋白饮食,病人脂肪热卡占总热卡的25%以下为宜。
5、妊娠脂肪肝:
多在第一胎妊娠34—40周时发病,病情严重,预后不佳,母婴死亡率分别达80%与70%。临床表现为严重呕吐、黄疸上腹痛等,很难与暴发性病毒肝炎区别。及时终止妊娠可使病情逆转,少数可经自然分娩或剖腹产而脱险。
6、药物性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化学药物,西药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霉素环已胺吐根硷以及砷、铅、银、汞等,此类脂肪肝应立即停用该药,必要时辅以支持治疗,直至脂肪肝恢复为止。
7、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
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病人若过分限制活动,加上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肝细胞脂肪易堆积;接受皮质激素治疗后,脂肪肝更容易发生。控制感染后或去除病因后脂肪肝迅速改善,还有所谓胃肠外高营养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遗传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脂肪肝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
1.饮酒。一般来说每天饮酒摄入量男性大于40g,女性大于20g,脂肪性肝病,特别是脂肪性肝硬化的发病率要明显的上升。
2.肥胖。如果过度的高脂肪饮食,发生脂肪性肝病的几率也在明显上升,肥胖的病人30%-50%会合并脂肪肝。
3.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大量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等,同时不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因此导致人体血脂含量升高,肝细胞中脂肪含量也由此增高。

王东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4
擅长:肝癌,门静脉高压症,胰腺癌,黄疸,腹腔肿瘤

长期酗酒或者是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俗称“酒精肝”,酒精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由于酒精在进入人体之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在引发脂肪肝的同时,还可能会诱发肝炎甚至肝硬化。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如果是纯粹的脂肪肝,很难向肝硬化发展,有些是脂肪肝,会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具体内容如下:
肝细胞中的油脂积累过多,导致了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从而导致了肝组织的炎症反应。长期的慢性炎症反应会导致肝脏纤维化,导致肝脏纤维变性。若不戒酒,酒精性脂肪肝可进展为酒精性肝硬化,部分酒精性肝硬化可并发肝癌。少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进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或肝癌。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产生的原因有:肥胖,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酒精,有研究显示人体每天饮酒量超过80-160克,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可增长5-25倍;另外如快速减肥,营养不良等都会导致脂肪肝的产生。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对于脂肪肝患者,应检查有无血脂升高,如果有血脂升高,需要降低血脂。如果是轻度的血脂升高,可以口服深海鱼油等保健品辅助降血脂。在烹饪、炒菜的时候,应多用调和油以及橄榄油,少用单一的菜籽油、胡麻油等,增加血液中高密度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平常应多吃瘦肉、水果,蔬菜以及适量高蛋白食物,避免进食动物类油脂以及肥肉,高胆固醇类食物。平常多运动,劳逸结合,多步行以及慢跑。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选择降低血脂的药物,保护肝脏的药物来治疗,是临床比较常见的,还有就是饮食生活习惯减少,油腻辛辣生冷食物的接触,尽量避免熬夜劳累。想要治疗脂肪肝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了解,通过肝功能还有血脂全套检测结果明确,或者通过影像学检查综合分析。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