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证明是否患有老人痴呆症?

会员13051604 75岁 已回复
怎样证明是否患有老人痴呆症?
医生回答共8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刘锋 医师 成安县李家町镇卫生院儿科 一级甲等
擅长:变异型心绞痛,白大衣高血压,盐敏感性高血压,太阳穴...
已帮助用户: 76445
问题分析: 应注意本病与“老年期痴呆”概念的区别。老年期痴呆是指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认知功能缺损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老年疾病,是一种临床综合征,而不是特指一种疾病或神经病理过程。老年期痴呆按不同病因可以分为:(1)变性病所致痴呆(如: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帕金森病痴呆、额颞叶痴呆等);(2)血管性疾病所致痴呆(如:血管性痴呆);(3)代谢障碍性痴呆;(4)感染相关性疾病所致痴呆(如神经梅毒、艾滋病、朊蛋白病等);(5)物质中毒所致痴呆等。
意见建议:在痴呆的诊疗中,护理是一个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中重度痴呆患者。首先应对患者进行充分的评估,制定护理方案,应加强对患者及照料者的健康教育、提供咨询和支持。包括:提供有关AD疾病的科学知识相当重要,包括疾病的本质、疾病的早期表现、治疗策略,以提供照料患者的能力。还应鼓励患者保持心情舒畅,稳定情绪。家庭物品固定地方,放置有序,方便取用,防止撞伤。嘱其家属发现患者行为异常应采取恰当的沟通交流方式缓解患者的异常行为。如,引导患者表达自己的想法,疏导情绪;在患者焦虑不安时尽量用语言安慰、疏导,多与患者进行思想感情交流,满足其合理要求,减少冲突,言谈中应避开“痴”、“傻”、“呆”等词。对晚期患者,生活上给予关心、协助,但不是完全包办。协助患者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自理,如洗漱、进餐、行走等。晚期患者对环境、方向的定向力差,不能单独外出,防止走失或跌伤。药物、热水应放好、放稳,防止误服、烫伤。铁器、锐器等物品保管好,防止误伤和伤人。
有用0
关注
魏龙峰 医师 威县方营乡卫生院儿科 一级甲等
擅长:消化不良、婴儿腹泻、婴儿湿疹等
已帮助用户: 210282
指导意见:从中医观点来看,手上集中了许多与健康有密切关系的穴位,联系着全身的内脏,适当地刺激这些经络穴位,有助于保持健康,某些症状也可以得到改善。经常以手指为中心进行各种活动,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保持神经系统的青春活力
有用0
关注
王林献 医师 章台镇北胡帐村卫生室妇产科 一级丙等
擅长:宫颈炎,宫颈糜烂,盆腔炎
已帮助用户: 232073
指导意见: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有用0
关注
张素云 医师 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 二级
擅长:妇科疾病的研究
已帮助用户: 134250
指导意见:你好,老年痴呆是一种生理性老化,所以这是不可逆的,多是由于大脑的脑细胞萎缩等导致的.一般情况下,你要注意适当的吃点药物可以减缓老化进程,如ATP,辅酶A,脑复康等可以吃一点
有用0
关注
高国静 医师 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 二级
擅长:霉菌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痛经
已帮助用户: 340253
指导意见:你好.痴呆症的表现.建议看中医,一般可吃些中草药补阳还五汤,还可吃些健脑的西药,奥拉西坦,脑蛋白水解物等都可酌情使用.
有用0
关注
石求兵 医师 杭州金域医学检验内科
擅长:慢性浅表胃炎,慢性胃炎,慢支,COPD,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70440
问题分析: 您好,老年痴呆是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痴呆症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近记忆缺损;记不住定好的事情或任务,记不清近期发生过的事件。早期症状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下降,遇到不熟悉的作业时容易感到疲乏、沮丧与激怒。
意见建议:平时注意预防,首先是防止动脉硬化,平时多吃一些健脾补肾类食品,如山药、大枣、薏米。注意智力和身体机能方面的训练。应勤于动脑,多活动手指等关节;保持乐观情绪,减少忧愁和烦恼。平时适当运动,如散散步、打打太极拳等。注意休息,不要做激烈运动,祝健康。
有用0
关注
李静 护士 京立医院内科
擅长:肿瘤 高血压 肾病
已帮助用户: 19409
问题分析: 本病根据起病年龄和临床表现可分为:
(1)老年前期型:起病<65岁,病情进展迅速,较早出现失语、失写、失用等症状;
(2)老年型:起病>65岁,病情进展缓慢,以记忆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
(3)非典型或混合型:临床表现不能归结于上述两型者;
(4)其他或待分类的阿尔茨海默病。
意见建议:针对老年性痴呆的发病规律进行预防。与老年性痴呆相关的很多危险因素与人们平时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预防老年痴呆应从中青年做起。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休息习惯和用脑习惯,尽量避免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还应控制血脂、避免脑外伤等
有用0
关注
亓永祯 医生会员 山东齐鲁协和医院内科
擅长: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妇科
已帮助用户: 4665
问题分析: 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意见建议: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
有用0
相关问答

老年痴呆症就是神经细胞内部和外部的有害蛋白质分子破坏了神经细胞的基本功能,目前市面上药物,其实只是缓解一下症状,药效很短,并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平常要多进行娱乐活动,多吃蔬菜水果。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老年痴呆是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指的是一种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具有抽象思维障碍;判断力障碍;有失语,失用,失认等;人格改变等症状,平时饮食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低脂饮食,适当运动锻炼,注意休息。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一般情况下,患者如果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就需要家属对其进行精心照顾。
老年痴呆通常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计算力较差等情况。因此家属对老年痴呆症患者需要特别照顾,以免出现走失等情况。
老年痴呆症的患者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的症状会越来越重,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症状,家属一定要辅助老年痴呆患者多摄入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牛奶,瘦肉,牛肉,羊肉,鱼等食物。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其实在脚底并没有所谓的痴呆线。
老年痴呆的诊断主要依靠临床表现。除此之外,还要做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如果患者患有老年痴呆症,就必须要做活检才能确诊。老年痴呆症的诊断要结合患者的病史进行诊断。如果有海马萎缩,那么诊断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家人可以按照医嘱给老年痴呆患者使用盐酸多奈哌齐片、复方苁蓉益智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病人疑患阿尔茨海默病和老年痴呆症,可用某些方法进行自测,临床上多借助某些量表查询、是自评定,还是家属协助评定,甚至在家里就能初步判定是老年痴呆症。可以对自己日常生活行为进行观察,家属可协助病人自评,有了一套量表,就能较快地做出来。例如,量表中出现了单纯评价计算能力的问题,可问病人100-7相当于什么,中、晚期老年痴呆患者不算,当它很轻盈,通过病人问,100-7相当于什么,那么,再减去7,就相当于多大了,再减去7就相当于多大的幅度,连续减3-5下,也是病人进行自回忆。通过病人答问的快慢,准确与否,可初步判定病人究竟在认知功能上是否有问题。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袭,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目前主要包括促认知药物治疗,另外就是精神行为症状的治疗,一般多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看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