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婴儿脑积水与其他疾病?怀孕六个半月,医生检...

会员20338012 28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如何区别婴儿脑积水与其他疾病?怀孕六个半月,医生检查怀疑脑积水,如何分辨脑积水?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请问脑积水易于哪些疾病想混淆?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医生
擅长:
指导意见:在婴儿,应注意与下列情况鉴别:
  1.未成熟儿:头颅增大较快,有些类似脑积水,但脑室不大。
  2.佝偻病:头颅增大多为方形并有其他佝偻病症状。
  3.畸形大头:头颅大,增长也快,有明显的智力不足,无眼珠下垂现象,脑室造影正常。
  4.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头颅增大较慢,硬脑膜下穿可见较多的红色或黄色液体,眼底有出血,CT可确诊。
  5.颅内占位性病变如肿瘤,脓肿等。
有用0
关注
高策 蠡县第二医院内科
擅长:胃病,肾病,神经血液,心血管,内分泌,呼吸消化,肝...
已帮助用户: 6268
问题分析: 您好,脑脊液是充满于脑室系统、脊髓中央管和蛛网膜下隙内的无色透明液体,属于无功能细胞外液,内含无机离子、葡萄糖和少量蛋白,细胞很少,主要为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其功能相当于外周组织中的淋巴,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缓冲、保护、营养、运输代谢产物以及维持正常颅内压的作用。
意见建议:您好,抑郁混淆的疾病有婴儿硬膜下血肿或积液,脑发育不全,积水性无脑畸形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婴儿脑积水一般能治好。
婴儿脑积水是由于脑脊液的流通异常而导致的脑水肿。目前已有多种治疗手段,如腹腔镜下脑室分流术、内镜下的第3脑室底造瘘、脉络膜丛烧灼术等。对于轻微的脑积水,可以采取后续的措施或者是用药来降低脑脊液的排泄。在临床上,由于长期的研究,脑水已经由难以治愈的病症转变成了可以治愈的病症,所以当宝宝出现了水脑病时,请不要灰心,要及时到正规的儿科专科医院小儿神经外科就医。

张捷主任医师外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帮助用户:5
擅长:采用立体定向手术及脑深部电刺激等方法治疗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痉挛性斜颈、舞蹈症、脑性瘫痪、抽动秽语综合征等运动异常性疾病;采用定向手术和吗啡泵等治疗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采用微血管减压术及射频毁损术等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采用定向手术进行大脑深部病变的活检及治疗等。

一般情况下,婴儿轻度脑积水多没有症状,如果进展快,最突出的症状是可以看到孩子头颅很大,并且增长的速度很快。
多数情况在出生以后数周或数月之内出现头围持续性的增大,前囟也随之扩大和膨隆,头颅和躯干的增长比例失调,更严重的孩子可能出现视神经乳头的水肿和萎缩,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失明,需要采用颅脑核磁等相关的筛查、检查。

卢成瑜主任医师儿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治以及儿童营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治

治疗原则主要是手术治疗,但是手术方式有很多种,婴儿脑积水的类型主要包括交通性脑积水、梗阻性脑积水以及外部性脑积水,如果是交通性脑积水或者梗阻性脑积水,可以采取侧脑室腹腔分流的办法来治疗。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脑积水一般不会自愈,脑积水发生的原因是脑脊液循环通路发生问题,脑脊液分泌发生增多会引起脑积水。如果脑脊液循环通路中发生阻塞,比如脑肿瘤会压迫导水管,从而引起脑积液循环通路发生受阻,出现梗阻性脑积水。另外脑脊液吸收功能发生障碍也会导致脑积水。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婴儿脑积水,因为不同病因的脑积水,结局可能是不一样的。通常的情况下单纯的脑积水治疗,都是可以治好的,通过脑积液的循环的引流,来达到治疗的目的。新生儿脑积水临床症状明显,表现为头围增大、前囟膨隆、头皮静脉怒张,甚至出现落日征,即双眼向下凝视、巩膜外翻。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婴儿脑积水若及时正确处理可以对智力和身体发育没有影响。轻度脑积水应先试用非手术治疗,以脱水疗法和全身支持疗法为主。手术治疗适用于脑室内压力较高的严重脑积水,如头围超过50厘米,大脑皮质萎缩厚度在1厘米以下,已合并有严重功能障碍及畸形者,手术疗效不佳。

陈瑶副主任医师儿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新生儿期疾病:如早产儿、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颅内出血等,以及婴幼儿期疾病:如支气管肺炎、小儿腹泻病、婴儿肝炎综合征等,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早产儿(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及危重新生儿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