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糖尿病是引起胰腺癌的病因吗?应该怎么预防有什么...

会员20206863 39岁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请问糖尿病是引起胰腺癌的病因吗?应该怎么预防有什么好方法吗?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康静波 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内科
擅长:恶性肿瘤、头颈部肿瘤、肺癌、肝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
已帮助用户: 2076
问题分析: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糖尿病和胰腺癌也有一定的关联。
意见建议:预防癌症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 饮食清淡食勿过饱 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不清楚可以点击在线咨询沟通。
有用0
侯玉平 主任医师 贵阳市口腔医院五官科
擅长:鼻炎,喉炎,鼻窦炎,等各类耳鼻喉疾病
指导意见:糖尿病患者应当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不管糖尿病患者是否已有眼科症状,都应当按期到眼科就医。相对糖尿病性白内障而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产生更躲避。初期视网膜病变患者的目力每每其实不消退,可是已呈现了眼底微血管瘤和小的出血
有用0
相关问答

胰腺炎有可能导致糖尿病,尤其是反复发作的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等。反复发作的胰腺炎可能会导致胰腺发生不可逆性的变化,此时胰腺体积缩小,腺泡细胞消失,腺体萎缩,胶原纤维细胞增生,胰岛细胞分裂,这两种细胞都会影响胰岛细胞的分泌,导致胰岛素代谢紊乱,易引起出现激素分泌不足,导致诱发糖尿病,需及时就医进行治疗,避免出现糖尿病的症状。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胰腺炎反复发作会引起糖尿病。
慢性胰腺炎反复发作,胰岛细胞会明显受损,胰岛素分泌减少,肝脏及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也是胰腺炎引起糖尿病的原因。胰腺炎还会引起细胞损伤,如高糖分泌和调节损伤、儿茶酚胺反应缓慢和肝糖异生活性损伤。因此,慢性胰腺炎会引起复发性继发性糖尿病,导致血糖不稳定,经常发生低血糖。急性胰腺炎,甚至重症胰腺炎很少引起糖尿病,90%的胰腺也不能诱发糖尿病。原因可能是胰岛细胞导致胰腺体积小,岛状分散,胰岛B细胞对物能力强。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慢性胰腺炎反复发作可导致糖尿病。
慢性胰腺炎反复发作可明显损伤胰岛细胞,减少胰岛素分泌,降低肝脏及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也是胰腺炎引起糖尿病的原因。胰腺炎还可引起细胞的损伤,如高糖分泌和调节受损,儿茶酚胺反应缓慢,肝脏糖异生激活受损。因此,慢性胰腺炎引起复发性继发性糖尿病,往往导致血糖不稳定,经常发生低血糖。而急性胰腺炎甚至重症胰腺炎很少会引发糖尿病,甚至90%的胰腺都不能诱发糖尿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胰腺囊肿可引起糖尿病。
其次胰腺囊肿必要时用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可导致胰岛细胞损伤。胰岛细胞受损后,胰岛素缺乏会导致糖尿病。现在如果没事了,但是很容易重复。如果胰腺囊肿很小,也没关系,不会有临床症状。如果囊肿较大,会引起高血糖。较大的囊肿需要在手术进行切除治疗,手术后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这属于继发性糖尿病,不需要长期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临床上,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结合外伤、手术、感染等应激状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糖脂代谢紊乱,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发病。
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伴有恶心、呕吐和右上腹疼痛。严重者患者伴有背部放射性疼痛,血淀粉酶升高,胰腺水肿,胰腺CT可见局部渗出。治疗需要积极补液,持续静脉滴注小剂量胰岛素,酸和酶抑制,必要时抗感染治疗。一般经过上述治疗后,患者的腹痛可逐渐缓解。临床上也可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诱发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例。要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给予禁食,降低胃肠压力,抑酸抑酶,必要时治疗感染。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急性胰腺炎会引起糖尿病,胰腺是人体内重要的腺体。
胰腺同时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功能。胰腺的外分泌功能是分泌多种消化酶,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胰腺的内分泌功能是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是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由于各种原因对其作用产生抵抗时,就会发生糖尿病。胰腺炎,尤其是重症胰腺炎,容易损伤胰岛功能,导致糖尿病。轻度急性单纯性胰腺炎,第一次发作不一定导致糖尿病。但如果急性胰腺炎复发或形成慢性胰腺炎,导致胰腺纤维组织增生,就会影响胰岛细胞的功能,容易导致糖尿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