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胆管结石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会员19132941 67 已回复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症状变化等):
老年人胆管结石的形成原因有哪些?老年人经常肚子疼,经检查患有胆管结石,有多颗存在于胆管中。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胆管结石的形成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胆管结石的形成?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刘玉辉 主任医师 外科
擅长:主要从事肝胆及胆囊息肉、胆管结石等疾病诊治,尤其擅...
问题分析:  胆管结石的形成与胆汁成分有密切关系,胆汁的主要成分是胆盐、胆固醇和磷脂。当人体胆汁减少,胆固醇呈饱和状态时,往往就会沉淀析出结晶,逐渐形成结石。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中老年妇女易患胆石症,主要是因身体过胖,平时不常运动,机体新陈相对缓慢,控制胆道神经功能和胆囊、胆管的收缩力日渐减弱,因而胆汁中的胆固醇和胆色素易于淤积成石。临床上还发现有些经常不吃早饭、曾患有蛔虫病或胆道感染者,也是易于发生胆结石的因素之一,此外,有少数中老年妇女因体内雌激素直接影响肝脏酶,使肝细胞分泌胆汁的成分发生改变,这也会增加患胆结石的机会。得了胆结石要及时去医院进行ERCP内镜取石术手术治疗,拖得越久,对患者的伤害也就越大。
意见建议:是会影响饮食和消化的,建议您平时需要尽量减少动物脂肪的食用量,戒烟酒及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浓烈调味品,宜进清淡、易消化、少渣、无刺激性、低脂肪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多吃西红柿、玉米、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祝您早日康复
有用0
相关问答

问题分析:您好,如果没有不适的症状、没有胆管扩张的情况下一般可不治疗。定期复查。
指导建议:如果说反复发作胆管炎,或者出现明显症状则需要手术治疗。

张艳凯副主任医师内科开封市中心医院已帮助用户:1832
擅长:急诊科常见病的诊治。已经取得全科证书,擅长各种常见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儿科相关疾病的治疗以及各类育儿问题的解决

胆管结石不严重,考虑胆管结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不适情况,可以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劳累,注意饮食清淡规律,忌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可以考虑当地正规综合性医院普外科就诊b超检查看看,较小胆管结石应用一些排石利胆药物治疗观察。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胆管结石是肝胆外科中的常见疾病,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如果结石较小,没有明显的腹痛或腹痛发作次数较少,可以使用一些抗炎和清热解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结石相对较大,通常会导致右上腹绞痛、寒战、高烧、黄疸等。进行外科治疗。

李育竹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科常见病的诊治。

肝内胆管结石不能自愈,需要系统进行医学治疗,多继发于胆道系统感染或者有胆道蛔虫的病史,以及外伤之后导致的胆管损伤,或者先天性发育异常,有解剖胆管变异,容易导致胆汁淤积,继发形成结石。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肝内胆管结石不会自愈。如果患者有手术指征及早进行手术治疗。采取的手术方式是高位胆管切开取石术。如果患者肝内胆管结石造成某一叶的肝脏萎缩,可以行肝部分切除或者肝段切除。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一般情况下,肝胆管结石可分为肝内结石、肝外结石等,患者应对症进行治疗,具体内容如下:
1.肝内结石:如果患者患有肝胆管结石,并且为肝内结石,但结石体积较小,未引起梗阻,通常不用特别进行治疗。但是,如果肝内结石体积较大,并出现了胆管阻塞的情况,则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去除结石。
2.肝外结石:如果患者体内存在肝外结石,可以通过内镜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进行治疗,以去除患者体内的结石,促进患者身体恢复健康。

刘正新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长期从事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工作,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对于胃肠病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从事消化内窥镜工作十余年,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内镜的诊断及治疗。主要科研方向是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