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需要做哪些检查?

会员18772252 27 已回复
我这几年啊,常常觉得自己腰酸背痛的,晚上睡觉只能仰卧着才觉得不到痛,现在才61岁就有些弯腰驼背的了,而且感觉体质大不如从前了,前几日刚去医院咨询了下,医生说我是骨质疏松,让我多注意保养。骨质疏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啊,该怎么治疗呢?骨质疏松需要做哪些检查?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汤忆翠 内科
擅长:红斑狼疮、内科其它
你好,骨质疏松是由于体内的钙流失,在骨中形成蜂窝状,骨韧性降低,当收到外力时容易造成骨折,当人体步入中年以后钙的流失速率便渐渐大于补充的速率,男性过了30岁,女性过了25岁就要关注补钙了,其实人体在正常食物中所补充的钙并不能直接被人体所吸收,,是由于人体吸收钙速率降低了,所以造成了人体的缺钙甚至骨质疏松。
有用0
袁臣绪 儿科
擅长:抽动症、手足口病、血管瘤
你好,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有用0
孔含蕾 内科
擅长:心血管疾病和血液疾病
你好,骨质疏松症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在平时要多多注意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早上起来多晒太阳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骨质疏松需要做X片、CT、磁共振等检查。双能X线骨密度是骨质疏松症的黄金标准,骨质疏松症首先要做的是双能X线片,检查的部位是腰椎和臀部。需要做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以判断骨折的程度、骨折的新旧程度。骨质疏松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情况,需要做血常规、血沉、肝肾功能、骨代谢指标等方面的检查。如果是由于其它原因导致的骨质疏松症,需要进行全身ECT骨扫描、骨穿刺活检等检查。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质疏松检查时骨密度。骨质疏松症的出现,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是指骨密度的数值(T)≤2.5。骨质疏松症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骨质疏松的人群也越来越多,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体检。骨质疏松最常见于不活动的人,称为废用性萎缩,骨质疏松在年轻人也可以发生。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性激素是与骨质疏松有很大关系的。
雌激素是从女人的卵巢中产生的,成熟的女人体内的雌激素会随着月经周期的不同而发生明显的改变,在绝经后,由于体内的卵巢机能不足,体内的雌激素会降低,而这种情况的发生,就是通过黄体来产生。
人体内含有大量的雄性激素的生物作用,其中最活跃的是雄性激素,而老年人体内的睾丸素含量则会降低,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另外,激素还能通过激素的分泌来调节性激素的合成与排泄,因此,在骨质疏松的早期,通过测定激素的含量,可以找到引起骨质疏松的因素,从而为激素的使用提供依据。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质疏松检查血常规、X线片等。
在发生骨折后,患者会出现血钙、血磷、尿钙排出量增高,代谢平衡试验表明,负钙、负镁、负磷平衡,而造成负平衡的主要原因是肠道吸收减少,尿排泄增多,或二者同时发生,计划性骨质疏松症患者会出现生化异常。X线片显示,主要的变化是骨小梁数量减少,骨层厚度减小,骨层厚度减小。另外,骨质疏松症也可以通过指数来判断是否存在骨质疏松症,但是它的敏感度不高,很难发现早期的骨质疏松症。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血甲状旁腺激素。应检查甲状旁腺功能除外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者血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可正常或升高。骨质疏松症患者部分血清学生化指标可以反应骨转换(包括骨形成和骨吸收)状态,在骨的高转换状态下,这些指标可以升高。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通常情况下,骨质疏松要做DXA检测骨密度、定量CT、定量超声、X线等检查。
1、DXA检测骨密度:主要测量腰椎、股骨近端。T值大于-1为正常,在-1至-2.5,一般为骨量减少,而小于-2.5,为骨质疏松。
2、定量CT:定量CT可分别测量松质骨、皮质骨的体积密度,可较早的反映骨质疏松早期松质骨丢失状况。结果80mg/cm3为骨质疏松,而80~120mg/cm3为低骨量。
3、定量超声:主要是软组织、骨组织、骨髓组织等结构对声波的反射、吸收所造成超声信号的衰减结果,定量超声值为0.71~0.76。
4、X线:胸腰椎X线侧位平片可作为判定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检查方法。发生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可诊断为严重的骨质疏松。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