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瘙痒是什么病?

会员75014 40 已回复
肛门极痒难以忍受!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刘医生 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
已帮助用户: 11935
肛门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肛门症状,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多种多样。肛门瘙痒时轻时重,若瘙痒时期长,久而不愈,则会成为瘙痒症。
该病多发于20~40岁,青少年较少,生性安静的人多易患此病。瘙痒范围多在会阴、外阴、阴囊。有明显原因的肛门瘙痒症较易治愈,且复发率低,而原因不明的肛门瘙痒症,则不易治愈,且复发率高。
肛门瘙痒症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归纳为以下方面:
①肛门、直肠、肛管、结肠和小肠疾病使肛门部过度潮湿,分泌物增加,刺激肛门,是导致肛门瘙痒的常见因素。譬如,肛瘘、肛裂、内痔脱出、直肠脱垂、肛门失禁、湿疣等各种疾病,都可使肛门分泌物增加,肛门潮湿。
②皮肤病:如霉菌性感染、神经性皮炎、毛囊炎和皮脂分泌过度导致的脂溢性皮炎、湿疹等,可引起肛门瘙痒。
③寄生虫病:如蛲虫病、阴虱病等。
④卫生差:局部卫生差,不常清洗,使粪便刺激皮肤。
⑤阴道分泌物过多:阴道分泌物过多,流向肛门部,刺激皮肤,引起肛门瘙痒。
⑥气候寒冷干燥:内衣过紧,摩擦皮肤。
⑦肛门局部使用类固醇治疗,或口服抗生素过久:导致菌群失调,也可引起肛门瘙痒。
⑧细菌感染: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感染,也可致肛门瘙痒症。
⑨人粪便中的化学物质、细菌、外毒素,以及粪臭素、吲哚等均可刺激肛门皮肤。
10变态反应以及对各种物质的过敏。
11妇女绝经期及男性更年期缺乏性激素。
12精神因素如紧张、忧郁、恐惧、精神性神经痛和精神病人抓伤肛门皮肤。
13全身疾病,如黄疸、糖尿病、血液病、痛风和风湿。
14肛腺上皮残余引起细胞抗原性自体免疫反应。
药物治疗应以局部外用为主。对仅有局部瘙痒而皮肤正常者,以4%硼酸水清洗、冷敷收到止痒的效果。冷敷后以干毛巾拭干,扑爽身粉保持干燥。如皮肤呈粗糙肥厚的苔藓化损害者,多有合并感染,可适当应用抗生素,局部使用有止痒剂的软膏、薄膜,也可进行注射治疗和手术治疗。但要避免不适当的自疗,如热水烫洗、外用高浓度皮质类固醇激素或自购某些粗用理疗器械等。这些方法弊多利少,往往仅能暂时收到止痒效果,日久可使病变迁延增,勿用为宜。
预防肛门瘙痒,首先对肛门及周围病变应及时治疗;注意个人卫生,包括勤洗、勤换内衣裤,衣裤应宽松,贴身内衣以无刺激性棉织品为宜,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不食或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浓茶和咖啡、烈性酒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主要注意生活规律,少吃烟草和酒类食物,并戒掉刮擦的习惯。避免各种外部刺激,保持部件清洁干燥,并在不使用过多碱性肥皂和热水的情况下清洗浴缸。局部外用乳液和局部软膏,物理治疗等。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

病人应吃一些清淡的饮食,多饮水,不要吃辛辣刺激性过大的食物,不要喝酒,不要吸烟,病人应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好好的看一下,开点针对性的药比较好。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

孕妇出现肛门瘙痒,需要考虑是局部蛔虫或者是局部湿疹,需要到正规的皮肤科进行治疗,局部进行用药,湿疹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等进行治疗。
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用高锰酸钾进行清洁。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比如花椰菜、火龙果等,尽量避免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引起局部的瘙痒症状。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肛门瘙痒多见是由于直肠内分泌物增多导致肛门潮湿刺激肛周皮肤引起肛门瘙痒。还有小部分是由于环状混合痔或者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糖尿病原因引起的肛周皮肤神经性皮炎等。提肛运动,目前需要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勤换洗内衣裤。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

肛周因瘙痒出现局部的抓痕,有血痂,可引起肛门局部的疼痛,甚至皮肤出现小的裂口而引起局部渗血,长期的肛门瘙痒还引起肛周皮肤皱褶的增厚,如出现纹理的加深增宽。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

瘙痒感减轻。注意内裤不要过紧、过硬,日常宜穿纯绵宽松合体的内裤,不要穿人造纤维内裤,并要勤洗勤换。不暴饮暴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喝开水,多吃蔬菜,以帮助大便的正常排泄。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