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软骨炎?软骨炎是如何发病的?好治吗?

会员14272856 29 已回复
什么是软骨炎?软骨炎是如何发病的?好治吗?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邹汶 医师 瑞金市万田卫生院儿科 一级甲等
擅长:内科、糖尿病、发烧等疾病
已帮助用户: 7935
问题分析: 你好,软骨炎一般都发生于肋软骨,称为肋软骨炎,胸肋软骨与肋骨交界处非炎症性的肿胀疼痛,一般是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肋软骨或认为与损伤有关,大量临床实践证实肋软骨炎者都是胸椎棘突旁(特别是小关节和棘突附着的多裂肌和回旋肌)软组织或肩胛骨背面三肌软组织损害性疼痛向前的传导所致。发病有急有缓,急性者可骤然发病,感胸部刺痛,跳痛或酸痛;隐袭者则发病缓慢,在不知不觉中使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呈弓状,肿胀、钝痛,有时放射至肩背部、腋部、颈胸部,有时胸闷憋气,休息或侧卧时疼痛缓解,深呼吸、咳嗽、平卧、挺胸与疲劳后则疼痛加重。
意见建议:你好,建议你,天气转凉时,首先要避免感冒,要经常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平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身体出汗时不要立即脱衣,以免受风着凉,衣着要松软、干燥、避免潮湿,劳动时,注意提高防护意识,搬抬重物姿势要正确,不要用力过猛,提防胸肋软骨、韧带的损伤。
有用0
荣亚男 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梁村妇产科
擅长:附件炎,排卵期出血,输卵管阻塞
已帮助用户: 35644
问题分析: 你好,软骨炎一般都发生于肋软骨,称为肋软骨炎,胸肋软骨与肋骨交界处非炎症性的肿胀疼痛,一般是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肋软骨或认为与损伤有关。软骨本身无血管, 其血供主要来自软骨膜。软骨膜感染后, 软骨因无血供而坏死, 使感染迁延不愈, 并可穿透皮肤形成窦道。感染性肋软骨炎即是肋软骨膜受感染导致软骨缺血坏死而引起, 并与对抗生素的不敏感有关。
意见建议:肋软骨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累过度造成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多注意休息,这样才能保证好了之后不会再复发,如果自己不注意的话,不管什么方法都还是会再次得肋软骨炎的。
有用0
相关问答

复发性多软骨炎是一种全身多处的软骨重复发炎,会对患者的耳、鼻中隔、喉、气管、支气管、关节软骨等造成一定的伤害,同时还会侵犯皮肤、眼、心脏、血管等多种器官。
本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明确,主要是因为患者在病灶中发现了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同时还存在着一种抗二型的胶原蛋白,这说明这种病属于一种自体免疫病,其病理变化为软骨组织周边炎症细胞的侵袭。在实验室的化验中,一般会出现血沉增加,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增高,尿酸粘多糖呈阴性。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肩袖损伤贴云南白药膏或者活血止痛膏。
对于肩袖损伤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云南白药膏或者活血止痛膏来缓解患者的痛苦。如果是轻微的肩袖受伤,可以悬吊患肢,持续1个月。对于肩袖受伤比较严重,抬肩的功能受到一定限制,需要通过肩关节镜来进行微创外科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注意调整休息时间,遵守合理的作息规律。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主要是累及全身多系统的疾病,主要是炎症性破坏性病变。这种疾病反复发作并且进展缓慢。会导致软骨的损害。形成的原因可能有遗传的因素,也有免疫的因素,甚至感染也会导致。主要的表现就发生在耳部,导致了耳廓的软骨炎同时导致听觉也会受到损害。发生在关节,容易导致关节的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类似于骨性关节炎。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肋软骨炎是在身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受到细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的。肋软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非特异性的肋软骨炎,另一种是感染性的肋软骨炎。临床上以肋骨与胸骨交界处的肋软骨部位为典型,多见于妇女和老年人。肋软骨炎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患者在治疗期间对饮食方面进行控制,在给身体提供充足营养的基础上尽量的保持饮食清淡易消化。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膝关节骨软骨炎是由于局部骨质增生退变等原因,引起的软骨剥脱。
膝关节骨软骨炎是由于局部骨质增生退变等原因,引起的软骨剥脱。膝盖软骨炎有可能是膝关节部位的急、慢性损伤造成的。可能会出现膝关节部位钝痛、打软腿、关节绞锁等症状。必要时需要做个膝关节的关节镜探查就可以明确。患者日常应该规律作息,避免熬夜,饮食中,要以蛋白质,维生素和钙为主。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剥脱性骨软骨炎要做X线检查、MRI检查和关节镜检查:
1.X线检查
X线显示,有明显的局限性软骨下骨块,并与周边的骨相脱离。全剥离和脱出的股骨上有透明的空洞,在关节腔中有大量的细胞。X射线是该病的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平片对OCD的诊断有一定的限制,因为X线片无法直接表现出软骨,而且往往会忽略骨中的微小病变或者还没有完全剥离的骨病灶,无法及早发现病变,也不利于病变的分级。
2.核磁共振成像
MRI在不需要造影剂的情况下,可以清楚地反映出膝关节的解剖学,并且在不需要造影剂的情况下,对骨组织的变化非常敏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检查手段。
3.关节镜
关节镜是临床上对关节的一种微创外科技术,它已成为评估关节软骨质量的“金标准”。但在实际应用中,MRI和内窥镜相比存在着一些缺陷。由于没有明显的改变,关节内窥镜无法发现早期的骨软骨,从而导致MRI和关节镜术上的不同,尤其是I型OCD的患者。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