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要与什么疾病鉴别诊断

会员13138397 28岁 已回复
妊娠糖尿病要与什么疾病鉴别诊断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陈育纯 医师 汕头金平中医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
已帮助用户: 28453
问题分析: 妊娠糖尿病主要予妊娠合并糖尿病鉴别,前者一般分娩后血糖可恢复正常,后者血糖需终身药物控制。但两者的治疗是一样的。后者需注意排除库兴综合征、甲亢等内分泌疾病的可能。
意见建议:如有妊娠糖尿病,建议以胰岛素替代治疗,可避免降糖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的鉴别诊断是不同类型糖尿病的相互鉴别,通常是1型、二型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的鉴别,如下:
1.1型糖尿病最突出的表现是胰岛素依赖,容易发生酮症。一旦终止胰岛素注射治疗,容易引起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生命无法正常维持。所以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依赖,发病比较年轻。而且所有相关的自身免疫抗体都是阳性的。
2.二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抗体相关指标均为阴性,无需依赖胰岛素治疗。发病年龄一般在成年后,患者一般有肥胖和家族史。
3.继发性糖尿病主要由一些疾病引起,如皮质醇增多症和嗜铬细胞瘤。当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血糖会有短暂的升高。当这些继发性原发疾病消失或治愈后,血糖就会恢复正常。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的鉴别诊断应注意以下方面:
1、肾脏糖尿病。肾性糖尿病是由肾糖阈值减少引起的。
2、甲状腺功能亢进,胃空肠吻合后。肠道糖吸收率快,发生糖尿病,但空腹血糖和饭后2小时血糖正常。
3、在罕见的扩散性肝病患者中,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原的功能减弱,饭后2~3小时血糖正常或低于正常水平。
4、很多疾病处于压力状态时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素和促肾上腺素激素分泌增加)。这也可能导致糖耐量受损、血糖过高和尿糖阳性。但是压力过后,这些会恢复正常。在临床工作中,主要要注意上述疾病和糖尿病的鉴别。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1型糖尿病发病常常是青年、年轻人,2型糖尿病多是中老年人,目前2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也提前了,偏年轻化。1型糖尿病是以急性并发症入院,而2型糖尿病的发病特点是缓慢的、隐匿的起病。胰岛功能检查不同,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的曲线几乎低平,是刺激不出来胰岛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功能只是胰腺的高峰延迟、峰值降低,和1型糖尿病完全不同。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大、比较脆,2型糖尿病往往很少出现低血糖。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糖尿病酸中毒的常见鉴别诊断如下:
一、高血糖高渗状态:两者都会表现为血糖水平的升高和代谢紊乱,但高血糖高渗状态患者的血糖水平高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一般高血糖高渗状态患者的血糖水平33.3mmol/L,血液渗透压远高于正常。
二、其他酸中毒:如某些慢性疾病或药物容易导致人体内乳酸堆积,产生乳酸性酸中毒,通常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来得凶猛、危险。
三、其他代谢性酸中毒:和肾功能不全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不全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一样,患者血糖不一定高,患者通常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如血钙低、血磷高。
对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旦确诊,应积极进行急救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鉴别诊断需要做胰岛素释放实验的检测。
需要空腹抽血一次,喝300ml的75克葡萄糖水,在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分别抽血一次,检测胰岛素和C肽的分泌值,连成一条线。一型糖尿病是由胰岛细胞衰竭导致的胰岛素缺乏引起的。实验表明空腹胰岛素或C肽分泌低于正常,实验曲线处于低水平,没有明显的峰值。二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导致的,实验曲线峰值延缓或低于正常值,胰岛素分泌增加等现象。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中医诊断整体概念比较强。就好像西医说得糖尿病肾病在中医诊断可以在消渴也可以在水肿里面,这个要看病人的具体情况,只要辨证正确了药对症了,病就会好。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是中医的精髓。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