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核气是慢性咽炎吗?

会员11908245 43 已回复
我妈妈今年43岁。大概20天左右发现嗓子有异物感,扎了七天的吊瓶也没有好。去医院检查喉镜都没有事情,中医说是梅核气 开了十天的中药,但是还没有明显好转,十天中药喝完之后去复查,西医又说是咽炎 没必要喝中药。我妈妈就停药了。我想知道会同时得梅核气和慢性咽炎吗,因为我妈妈胃也不是很好 得病之前上了火,会不会是胃导致的慢性咽炎或是梅核气。 慢性咽炎和梅核气有什么区别吗
医生回答共6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姜姝臣 妇产科
擅长:带状疱疹、痤疮、性病综合
中国医学所称的“梅核气”是一种咽异感症[1],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常感觉。多发于壮年人,以女性居多。患者自觉咽喉中有异物感,无疼痛,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不碍饮食。梅核气多由情志不畅,肝气郁结,结于咽喉或肝郁脾滞,痰气结于咽喉引起。 咽喉是脏腑的门户,脏腑虚火上升就会熏扰到咽喉,热气凝结不散,就会让嗓子不舒服了,出现喉咙干,喉咙痒,有痰咳不出来的感觉,再加上一些外邪的入侵和刺激,嗓子会更加不舒服,然后逐步发展为慢性咽炎了。
有用0
向从梦 心理诊所
擅长: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等
首先最重要的是平常一定注意保养。建议少讲话,说话声音就可能小声一点点。 注意防止受凉。建议你一定要禁辛辣食物。关键是平常一定要多次,经常,喝水。可以使用金银花泡水喝,关键是平常保养防止复发。 这个是关键 。一般慢慢的就能够好转的。 本身是没有根治的特效药的。
有用0
莫绿春 其他
擅长:饮食营养、不良嗜好
已帮助用户: 220863
如果吞咽时有卡滞现象,建议检查食道。因为梅核气基本不会影响吞咽,即使是影响,也是因为咽部刺激敏感而造成恶心反胃而有呕吐感,不会是卡滞在异物处的感觉。所以要确定是不是梅核气先要检查确定咽喉部周边器官(食道、胃、扁桃体等)正常后才能确定。
有用0
戴听蓉
擅长:中医、骨伤、按摩
根据你提供的资料,你妈妈的病是胃炎所致,考虑是胃反流性综合征。建议平时注意少吃辛、辣、酸、甜食物,停用全部服用的药物,改用治疗胃病的药物。保持生活规律,饮食合理,适量运动,心态平衡,预防感冒。
有用0
戴灵薇 传染科
擅长:乙肝、传染科综合
你好,慢性咽炎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过程比较长,比较容易复发,可以口服消炎药和利咽解毒的中成药治疗,注意一定要多喝水,禁食辛辣刺激食物,禁烟酒,多吃水果。希望可以帮到你,祝你早日康复
有用0
李晓凤 内科
擅长:内科疾病,心脏病
已帮助用户: 7846
考虑咽炎,咽部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咽反射活跃;可口服含片;症状会好转;平时多饮水;避免刺激性食物
有用0
相关问答

梅核气不是咽炎,慢性咽炎是咽喉部的慢性炎症,往往有咽痛、咽干不适,恶心等症状,往往反复发作,耳鼻喉科检查可以发现咽部的充血水肿等,而梅核气是自我感觉的咽部阻塞感,与情绪有关。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梅核气不是咽炎,但梅核气包括咽炎,也包括经喉镜检查于异常的神经官能症,从中医角度考虑,其病机就是由于痰气郁结所致,一般见于平时湿气,梅核气是中医的一个病名,就是指咽中有异物感,吐之不出,咽之不下,但是又不影响进食,以吞咽功能为特征的疾病。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可以喝点菊花茶,或者是胖大海茶对咽炎有好处的,可以消炎抗菌,清热解毒,缓解不适。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久坐,可以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注意保暖以防引起炎症。

尹新芹主任医师五官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牙体牙髓病、根尖病、口腔黏膜病及儿童口腔病的诊治,尢其根管治疗及残根、残冠的保留。

这种病目前还没什么特定的药物可以专门治疗,通过中药慢慢调理加之规律生活习惯,是可以康复的。可以找中医诊脉,看看舌苔,辨证调理,中药治疗,平时注意休息,戒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孕妇患有慢性咽炎,建议可以采取科学饮食,注意休息,并调节心情等三方面进行综合调理。
为了不影响怀孕,尽量不要使用药物。这是因为在怀孕期间,慢性咽炎多与工作过度、饮食不合理、情绪低落、忧郁、焦虑等因素有关。所以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肝气上冲,造成喉咙哽塞。另外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胃气上逆,上攻咽喉,从而加重咽炎的病情。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时间在两年甚至时间更久,慢性咽炎在临床中很难完全治愈,咽炎的主要症状是咽部异物感,患者总觉得嗓子里有东西堵着,有的患者甚至担心恶变,或者嗓子里面长什么东西而特意来就诊。90%的患者都会有咽炎,有的患者没有症状或者很轻,有的患者症状重。

尹新芹主任医师五官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牙体牙髓病、根尖病、口腔黏膜病及儿童口腔病的诊治,尢其根管治疗及残根、残冠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