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的护理有哪些?

会员11774489 50 已回复
你好,我一位亲戚患上了高位截瘫,已经在床上躺了3年了。由于护理措施做得不到位,期间出现过各种症状,病情非常不稳定。请问得了高位截瘫该怎么治,要注意什么? 高位截瘫的护理有哪些?
医生回答共7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清伦 副主任医师 威县人民医院外科 二级甲等
擅长:脑出血,脑积水,脑瘤
已帮助用户: 306278
指导意见:高位截瘫;能使脊髓再生获得各种功能的恢复才是最好的方法,脊髓损伤合并截瘫及肢体运动,二便障碍是当今医学界疑难病症之一,发病后西医对脊髓损伤的治疗采用手术减压只能恢复椎管口径使患者生命不受威胁以及免使受损脊髓再度受损而导致永久性瘫痪或截瘫, 治疗1、采用中药增强改善脊髓血液循环,使受损神经得到充分的血供,2、中西医结合营养神经,3、采用神经再生之药奋激活受损后麻痹休克的神经使受损神经获得再生修复才能获得最佳恢复,锻炼方而要根据病情专业设计方案,提示;治疗不当延误治疗受累神经会继发缺血坏死,本病恢复无望,治疗时间有限,机会只有一次.
有用0
覃初丹 外科
擅长:心脏病、肝胆疾病
截瘫病人由于皮肤感觉障碍,体位不能随意变动,骨突起部位皮肤、皮下组织受压很易发生皮肤坏死形成褥疮,截瘫病人一旦褥疮发生后由于支配皮肤的神经营养差,再加上发热,低蛋白血症等因素,褥疮不易愈合,所以对于褥疮应以预防为主。
有用0
覃初丹 外科
擅长:心脏病、肝胆疾病
高位截瘫顾名思义,是指横贯性病变发生在脊髓较高水平位上. 医学上一般将第二胸椎以上的脊髓横贯性病变引起的截瘫称为高位截瘫,第三胸椎以下的脊髓损伤所引起的截瘫称为下半身截瘫.
有用0
武听兰 内科
擅长:脑血管疾病,神经内科
截瘫是由于外伤或脊椎骨折、脱位等累计脊髓所致。可影响到肌肉逐渐萎缩、丧失有关的感觉和知觉、某些器官功能受损(如膀胱失控等)或失去某些活动能力等,严重的有生命危险。
有用0
向凌瑶 内科
擅长:脊髓病变、重症肌无力
也没有太好的方法来进行治疗的,只要需要平时在护理上多注意,让病人有个好的心态来对待疾病,并且避免病人长期卧床后引起褥疮等疾病的。
有用0
郝歌 妇产科
擅长:外阴白斑、斑秃
您好,对于截瘫患者,主要可以通过康复治疗,维持下肢肌力关节活动度,结合针灸理疗降低肌肉张力如痉挛等情况,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有用0
于娜诗 五官科
擅长:龋齿、扁平苔藓、口腔溃疡
截瘫患者主要是注意别让自己感冒和碰伤,因为感冒会引起发炎的并发症,碰伤会引起伤口发炎,同时也应防止褥疮的发生
有用0
相关问答

多做下肢的被动活动,多做一些按摩。肢体加压,可以预防深经脉血栓。另外泌尿系感染的护理也非常重要,现在一般采取间歇性导尿或者定时导尿、做膀胱训练,促进膀胱功能的恢复。高位脊髓损伤特别容易出现肺炎,因为呼吸肌瘫痪,呼吸是靠膈肌,所以特别容易肺部感染。护理尤为重要,包括体位摆放、排痰等。如果有气管切开的,气管护理对于改善呼吸功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高位截瘫一般都会出现四肢瘫痪,预后多不良,脊柱椎骨或附件骨折,移位的椎体或突入椎管的骨片,可能压迫脊髓或马尾,受伤脊髓横断平面以下,肢体的感觉运动、反射完全消失,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的,称完全性截瘫。截瘫病人多数在正常劳动、意外事件,如车祸、工伤、自然灾害中突然受伤。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高位截瘫既脊髓损伤所致,治疗恢复时间很强,手术或牵引的目的是恢复椎管口径让神经顺利的通过,给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有利的条件,但受损麻痹的神经恢复除自身修复外是要靠药物的促进以及功能锻炼才能得到恢复状态。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其实如果真的是高位截瘫,下半身通常是没有感觉的,其实更类似神经根刺激征状,跟截肢的人的断肢痛有些像,其实没办法代表证状有好转的表现。通常要有比如感觉的部分恢复,或者是肢体功能的部分恢复,这样才算是真正的病情好转。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身体麻木,四肢无力类的症状。需要及时治疗,而症状能否改善关键是看损伤脊髓的恢复情况,在医院医生也应该用了促进神经恢复的药物,手术只是给损伤的脊髓恢复创造有利的条件,并不是修复损伤的脊髓,目前的医学还不能修复损伤的中枢神经,需要的时间会很长,也有不会恢复,平时多给病人一些鼓励。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如果真的是高位截瘫的情况下,下半身是没有感觉的,之以会感觉到有腿部的症状,其实这个更类似神经根刺激征状,跟截肢的人的断肢痛有些像,这个其实没办法代表证状有好转的表现的。通常还是要有比如感觉的部分恢复,或者是肢体功能的部分恢复,这样才算是真正的病情好转。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