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型心肌病

会员10862747 46岁 已回复
扩张型心肌病
病情描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等):

2011年12月4日到石岩医院就诊。X线检查:普大型心脏,肺淤血改变。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当晚转至南山人民医院。入院病史:2011年11月感冒后出现活动后气促,上2楼后出现胸闷、气促。此后上述症状间断出现劳累或感冒后加重。近10天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半夜于睡眠中憋醒,坐起后可缓解。5天前出现上腹饱胀不适,伴有纳差、食欲不佳于北大医院就诊诊断为“消化不良”给予“四磨汤”等药物口服后不见好转,近2天来出现夜间睡眠时不能平卧,平卧时胸闷气促,坐起后缓解,伴有咳嗽,咳痰无粉红色泡沫痰。诊断:扩张性心肌病,心律不全。X线诊断:心影普大型,心胸比例约为0.75。双肺纹理模糊,左侧肋膈角略有变钝。肺门不大,位置正常。气管居中,纵隔未见移位。查体:T:36.6℃,BP:123/93㎜Hg,P:103次/分,R:24次/分。神清,咽充血,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湿性罗音及哮鸣音;心音可,律不齐,可闻及早搏,二尖瓣听诊区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膨隆,剑下轻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双下肢轻度指凹 性水肿,神经系统查体未见阳性体征。
12月5日超声心动图诊断:左心扩大,右心轻大,心功能不全;弥漫性左室壁运动减低;二尖瓣关闭不全(轻中度);主动脉瓣、三尖瓣关闭不全(轻度);肺动脉高压(中度);肺动脉根部高压运动减低;左右肺动脉轻度扩张;极少量心包积液。
12月15日出院情况:可平卧,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自行步行200米或上3楼未在发气促。无咳嗽、咳痰。查体:神清,咽无充血,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性罗音;心音可,二尖瓣听诊区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平软,剑下无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双下肢无指凹性水肿。
出院认断:扩张性心肌病;心功能Ⅱ级;心衰Ⅰ度;心律失常;室早,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2012年1月4日心脏彩超复查:左心扩大,右心轻大,心功能不全;左室壁运动弥漫性减弱;二尖瓣中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主动脉轻度关闭不全;肺动脉稍宽并轻中度肺动脉高压。2012年9月30日心电图复查:窦性心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涩频发双发室早(多呈三、四联动);室性并行心律。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

中医如何治疗,可服什么中药或中成药将心脏恢复至正常状态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范增军 医师 河北邢台贺营医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中西医结合内科常见病,对消化、呼吸、两性生活、生殖...
已帮助用户: 247495
指导意见:扩张型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充血性心肌病)是一侧或双侧心腔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肌收缩期泵血功能障碍,产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治疗原则1、一般治疗:休息,必要时使用镇静剂,心衰时低盐饮食;2、防治心律失常和心功能不全;3、有栓塞史者作抗凝治疗;4、有多量胸腔积液者,作胸腔穿 刺抽液;5、严重患者可考虑人工心脏手术或心脏移植,可以行CRT治疗;
有用0
关注
刘永 医师 个体中医科
擅长:胸痹,感冒,咳嗽
已帮助用户: 32824
病情分析: 您的心脏出现肥大是一种代偿反应,根据您提供的症状,中医辨证可能属于心肺气虚,同时也可能夹有血瘀的情况,具体是哪种需要根据舌苔脉象来定。如果心脏代偿时间不长,扩张不是很明显的话,可以通过调理慢慢恢复到正常,假如比较严重的话,就不太可能逆转了。
意见建议:建议您在当地找中医根据舌苔脉象对症下药,以保证疗效。同时避免疲劳,注意保暖,忌食生冷的瓜果,牛奶和海鲜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扩心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过去认为扩张型心肌病呈散发性,近年来发现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扩张型心肌病最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感染(如柯萨奇病毒)。此外,精神创伤、结缔组织病、自身免疫病、非感染性炎症等因素都会导致扩张型心肌病。治疗扩心病的治疗药物主要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此类药物可以有效逆转心肌重构,且在疾病进展为心力衰竭时对患者也有益处,目前认为无绝对禁忌患者应该把此类药物作为联合用药之一。其次是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等。最后是β受体拮抗剂,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等。三类药物目前临床推荐任意两种合用即可。虽不能治愈扩心病,但可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期。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扩张型心肌病病人多为青年发病,但病程有长有短,迅速增长的一至两年内死亡,较慢者可生存二十年。
扩张型心肌病一年生存率约60%,五年生存率40%左右,十年生存率20%。如果病人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的话,那么他可能会很快死亡或者变成植物人。因此,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生命将受到制约,通常对重度扩张型心肌病,能活五年的概率也是40%,能活十年的概率也是20%,能活二十年的概率只有10%。因此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寿命是严格受限的,因此,对扩张型心肌病必须及早进行检测,及早规范处理,防止心律失常和心衰。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扩张型心肌病一级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患者还是需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扩张型心肌病一级主要表现为过度疲劳,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并且心脏的射血分通常在40%左右。只要采取积极的药物疗法,就能彻底地得到控制,甚至可以扭转射血率下降的现象。应用强心、利尿、减轻心脏负荷、抑制心肌重塑等方法,能显著提高心脏收缩性,使心脏射血率达到50%。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扩张型心肌病属原发性心肌病中发病率最高,是要进行检查的,第一是抽血化验中,实际上主要观察血常规,电解质的变化、血凝是否有异常。
心电图表现多为广泛此缺血改变,但特异性并非太强,应可能出现此种心腔扩大现象,甚至存在心室收缩的非同步性表现。要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心脏彩超的话可以清楚看到心腔的构造,接着室壁移动的状态,常可用心脏彩超发现全心室有一增大,常主要表现为左心室增宽,当然,双心房是扩张的。因此,对老年扩张型心肌病的诊断以心脏彩超检查为主,当然也可进行心内膜活检,心肌核素显像等检查,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主要与某些其他心疾病相鉴别。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扩张型心肌病不能治愈,但是经过积极治疗后,可以改善症状。扩张型心肌病的发病机制不明确,一旦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后会对心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一般不能治愈。
扩张性心肌病患者在进行了积极的处理后,可以缓解部分患者的病情。患者的治疗情况取决于患者的治疗结果和自身的体质等。一旦诊断出来,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扩张型心肌病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扩张性心肌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除特发性因素外,也存在家族性因素,而持久的病毒传播则是主要的致病因素。扩张型心肌病可以由持续的病毒感染引起,也可以由自身免疫细胞(如细胞本身抗体、或由细胞因子等)引起。此外,还会引起这种病症的原因包括:酗酒、抗肿瘤药、心脏的活力代谢失调、神经荷尔蒙受体的失调等。其临床症状是:心室扩大,心室壁薄化,会出现纤维疤痕。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