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的诊断指标

会员1141394 41-50 已回复
你好,我现在被诊断为低血糖,请问一下低血糖的诊断指标是什么?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姜青云 副主任医师 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二级甲等
擅长:妇产科、
已帮助用户: 108445
指导意见:低血糖的诊断标准是根据:血糖指数、果糖耐量试验、胰高糖素试验、肾上腺素试验、缺血运动乳酸试验:可乐定治疗试验、其他试验。当血糖指数低于一般的标准后,就会出现低血糖。然后在查看有没有低血糖的症状。然后当低血糖发作的时候给予葡萄糖,低血糖的症状就会消失。通过以上诊断检查就可以诊断是不是低血糖。
有用0
医生会员
擅长:
你好,糖尿病是通过血糖指数来诊断是否得了糖尿病,而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并发症,那么低血糖的诊断指标是什么呢?接下来就给你介绍一下。
(1)血糖指数:血糖指数是指碳水化合物使血糖升高的相对能力。与血糖指数低的碳水化合物相比,较高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可使血糖升高至较高水平,且较迅速。依血糖指数不同,一般可将碳水化合物分成数种类型。直链淀粉对血糖和血胰岛素所引起的反应慢而弱,而支链淀粉可使血糖、胰岛素及胰高糖素明显升高。
(2)果糖耐量试验:口服果糖200mg/kg后,正常人的反应与OGTT相似,而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由于果糖-1-磷酸醛缩酶缺陷出现低葡萄糖血症、低磷血症及果糖尿症。
(3)胰高糖素试验:胰高糖素仅作用于肝磷酸化酶,对肌磷酸化酶无影响。正常人在空腹肌注1mg胰高糖素后,血糖升高,高峰见于45分钟左右,血胰岛素与血糖值一致。胰岛素瘤者血糖高峰可提前出现,但下降迅速,并出现低血糖反应,血胰岛素分泌高于正常人。糖原累积病(GSD)Ⅰ型者无血糖高峰或小的高峰见于1小时后,血乳酸显著升高,血pH值和HCO3-下降。此试验亦可用于其他低血糖症的鉴别诊断。
(4)肾上腺素试验 GSDⅠ型者于注射肾上腺素后血糖增值不超过30%。由于GSD亦可能累及中性粒细胞的糖代谢,故使用肾上腺素后,血中性粒细胞升高不明显。但用于GSDLb诊断的简便方法是用佛波醇(phoorbol-myristate-acetate)刺激NAPDH氧化酶的活性,协助GSDLb及中性粒细胞功能异常的诊断。
(5)缺血运动乳酸试验:将上臂缠以血压计袖带,加压至200mmHg,令病人作抓握活动,持续1分钟,测定试验前后血乳酸值。正常人试验后血乳酸升高3倍以上,Ⅲ型、V型GSD者不增加,但不能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乳酸生成障碍性疾病(如肌肉磷酸果糖激酶缺陷等)。
(6)可乐定治疗试验:如怀疑为GSD,常用可乐定(clonidine,0.15mg/d,或每天0.2mg/M2体表面积)治疗数月,GSD者(如Ⅰ、Ⅲ、Ⅵ型)可增加身高,其作用机制未明。因此药还对体质性矮小及其他原因所致生长迟滞有效,故可能与其作用于中枢,促进GH分泌等作用有关。
(7)其他试验:血、尿及脑脊液氨基酸组分分析有助于氨基酸代谢病的诊断。血酮、血糖、血氮和肌酸激酶是各种低血糖症的基本检测项目。如有可能应尽量做病变组织的酶活性测定以及异常糖原颗粒、代谢底物等的测定。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鉴定酶基因的突变可肯定酶缺陷的种类和位点。
通过以上的试验,就可以诊断出你是否得了低血糖,相信你应该对低血糖的诊断指标有所了解。
有用0
相关问答

夜间出汗,心慌,做噩梦,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出现头痛,乏力等都是低血糖的症状。要注意排除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监测血糖的变化,比如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以及夜间的血糖。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低血糖会导致重要器官的供能减少,大脑严重损伤,影响肌肉、肝脏和角膜的代谢等问题,不能为了避免低血糖发生,常常过多进食,导致肥胖,肥胖又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对于老年人,由于代偿机制不充分,会导致脑细胞受损。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低血糖典型表现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和大脑功能受损。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表现为心慌,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全身无力疲倦,进食后明显缓解。大脑功能受损轻者表现为头晕,眼前发黑,重者表现为意识丧失,肢体抽搐。长期反复低血糖可出现记忆力减退,健忘,反应迟钝,有些类似精神病发作。低血糖发生迅速,短期可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使用降糖药的要检测血糖,及时调整药物,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空腹葡萄糖的标准是3.9-6.1毫摩尔,空腹葡萄糖含量小于3.9,说明有一定的降糖风险。
出现低血糖的主要表现为:饿、心慌、出汗、全身乏力、眼前发黑、出现晕厥等。低血糖的表现不可忽略,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血糖过高的人应该在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糖药进行合理的治疗,不要随意服用降糖药。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必要的药物和含糖的食物可以治疗低血糖。
如果发生了低血糖,会有眩晕、恶心、呕吐、大汗、疲倦等情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含糖高的食品,比如饼干,蛋糕,巧克力等,如果有低血糖的情况,可以服用糖浆,也可以用糖浆和糖水来改善。另外,如果患者的低血糖比较严重,可以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葡萄糖溶液、升糖利尿剂、生长抑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低血糖是指血糖低于正常的一种状态,低血糖症是指血糖降低引起的一个临床综合征,二者密切相关。
低血糖病是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低血糖导致的一种疾病。常见的症状有:交感神经受到刺激,以及中枢神经受到低葡萄糖的影响。常见的症状有:出汗、颤抖、心悸、饥饿、焦虑、紧张、软弱无力、面色苍白、流涎等。低血糖是一种常见的低血糖现象。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