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

会员1141349 30-40 已回复
您好,患有骨质增生病的姑姑,腰痛难忍时,坐立不安,脸色苍白。家人看着揪心啊。当时心里就想为什么骨质增会发生在腰部呢,除了腰部是骨质增的好发部位,还有哪儿属于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程虹 主任医师 医院全称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701
您好,看到您陈述的问题可以看出您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也很感谢你能将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的相关问题给予我们来解答。根据身体受重力和劳累度的不同,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主要表现在:
髋关节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之一,男性多于女性且单侧多余多侧。会出现髋部疼痛可放射至腹股沟、大腿内侧、臀部或是关节僵硬,坐下后站起、上楼时会感到不太方便;有时甚至弯腰都有一定困难,走路时呈现跛行。
由于颈椎活动度大且频繁,很容易受损而导致骨质增生。可出现背部疼痛、枕部头痛、颈部疼痛症状;还可出现局部有僵硬感、局限于踝部或小腿的疼痛;偶有臀部、大腿或骶尾部有牵扯痛,且会出现坐骨神经痛症状的表现。
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炎,出 现患肢剧烈麻痛、灼痛、抽痛、串痛、向整个下肢放射。由此可以得出腰部也是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之一,以腰三、腰四最为常见。
关节局部有压痛,伸屈运动受限,膝关节活动时可有响声,可因关节积液或骨性增生而出现关节肿胀或肥大,可引起膝内翻或膝外翻,大腿肌肉可有萎缩等现象,则是膝关节骨质增生的表现。膝关节也是最常发病的关节之一,往往为双侧性,呈缓慢加重的关节疼痛,继而从坐位站起时感到有一定困难,活动时加重;尤其是上下楼梯时明显,以下楼更突出。
希望通过对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的总结,希望您可以从中找到有效的参考内容,帮助您理解骨质增生的好发部位。
有用0
相关问答

骨质增生好发于如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髋部、腕部、肩部等这些平时活动比较大或负重比较重的部位。发生骨质增生以后,这些部位容易出现酸胀痛,当负荷增加时疼痛会逐渐加剧。通过X片照射可以发现骨质增生,也可以发现这些关节邻近部位产生的骨刺。骨质增生出现疼痛时,可以服用解热镇痛的非甾体抗炎药进行治疗,如布洛芬等。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张博副主任医师外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全膝关节、全髋关节置换术,交叉韧带重建及肩袖修补等IV级关节镜手术

骨质增生是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出现的退行性病变,是正常的机体退化过程,所以说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使骨质增生完全治愈的,所以平时对骨关节的保养非常重要。首先,最大限度地减轻关节负荷,降低关节的运动量。在日常的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与长时间的潮湿和寒冷的天气打交道,要多在阳光下活动。日常生活中要多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同时也要多食用新鲜的蔬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质增生一般指增生性骨关节病,可以通过避免受累、治疗原发疾病等方式加以预防。具体内容如下:
1.避免受累:应避免长期、反复的剧烈运动和负重,以防造成关节损伤,需适量、合理、规范地进行体育锻炼,保持正常体重,改善生活习惯,纠正不良生活及工作姿势。
2.治疗原发疾病:积极治疗化脓性关节炎、痛风、糖尿病等可能会继发增生性骨关节病的疾病。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质增生一般有手术治疗、中药治疗、微创治疗等方法。通常骨质增生可以通过消炎止痛来减轻患者的疼痛,减轻患者的肿胀,减轻关节的负担。日常生活中要多休息,不要做太大的运动,可以通过关节腔注射药物来缓解剧烈的疼痛。如果制动和药物都没有疗效,可以考虑采用关节镜手术、关节重建手术、软骨修复手术等手术。其实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加强日常的管理,避免病情恶化。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

骨质增生发病原因有外伤、劳损、生理因素等。引起骨质疏松的病因具体有:
1、生理因素:骨骼关节面逐渐变薄、变软。
2、劳损:如运动员、搬运工等,长时间的重复运动或超负荷工作。
3、外伤:导致关节表面出现血块,逐渐钙化、骨化。
4、姿势不良:伏案工作、枕头过高等,长期处于不良的姿势会导致颈椎、腰椎周围的肌肉韧带紧张、受力不均。
5、风寒湿热:导致气血不畅,经络不通。

刘凤岐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友谊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足踝外科,足跟痛、脚掌疼、拇外翻、平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