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病变如何诊断

会员1141368 30-40 已回复
医生说我得了脊髓病变,请问脊髓病变如何诊断呢?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从 医师 贺营卫生院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慢性糜烂性胃炎,肝炎,习惯性便秘
已帮助用户: 272407
指导意见:其是一种骨的感染和破坏,由需氧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其病发时高热、局部疼痛,若诊断不及时转为慢性骨髓炎时会有溃破、流浓、有死骨或空洞形成。
有用0
张震 主任医师 市中心医院内科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664
脊髓病变如何诊断?因为脊髓病变性质的不同和病灶所在部位、发展速度、波及范围的不同而异。所以这里对其临床症状来介绍脊髓病变如何诊断?
一、脊神经根受压症状:常因一或多条脊神经后根受压而产生烧灼痛、撕裂痛或钻痛,并可放射到相应的皮肤节段,当活动脊柱、咳嗽、喷嚏时可引起疼痛加剧,适当改变体位可获减轻,这种首发的根性疼痛症状常有重要定位诊断意义。硬脊膜炎、髓外肿瘤尤其是神经纤维瘤和各种原历引起的椎管塌陷,根痛常较突出。在根痛部位常可查到感觉过敏或异常区,倘功能受损时,则可引起节段性感觉迟钝。如病灶位于脊髓腹侧时,可刺激和损害脊神经前根,引起节段性肌痉挛和肌萎缩。
二、脊髓受压症状: (一)运动障碍。脊髓前角受压时可出现节段性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症状,表现为由受损前角支配范围内的肢体或躯干肌肉萎缩、无力、肌肉纤颤。当皮质脊髓束受损时,引起受压平面以下肢体的痉挛性瘫痪一瘫肢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阳性。 (二)感觉障碍。感觉障碍的平面对病灶定位常有较大参考价值。 (三)反射异常。 (四)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病变水平以下皮肤干燥、汗液少,趾(指)甲粗糙,肢体水肿。腰骶髓以上的慢性压迫病变,早期排尿急迫不易控制;如为急剧受损的休克期,则自动排尿和排便功能丧失,以后过渡至大小便失禁。腰骶髓病变则表现为尿、便潴留。
三、脊椎症状:病灶所在部位可有压痛、叩痛、畸形、活动受限等体征。四、椎管梗阻:压迫性脊髓病可使脊髓的蛛网膜下腔发生不全或完全性梗阻。
有用0
相关问答

诊断就是脊神经根受压症状:常因一或多条脊神经后根受压而产生烧灼痛、撕裂痛或钻痛,并可放射到相应的皮肤节段,当活动脊柱、咳嗽、喷嚏时可引起疼痛加剧,适当改变体位可获减轻,这种首发的根性疼痛症状常有重要定位诊断意义。硬脊膜炎、髓外肿瘤尤其是神经纤维瘤和各种原历引起的椎管塌陷,根痛常较突出。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脊髓病变的症状有神经根性疼痛;为神经根或硬脊膜的刺激所致。部位较固定、常局限于一处并沿受累神经根分布区放射,性质如刀割针刺或烧灼样,常呈间歇性发作,在用力咳嗽或打喷嚏时加重或诱发。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一般来说,脊髓病变节段定位的方法有两种,具体如下:
通常情况下,脊髓病变节段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的方式进行定位,包括磁共振、CT、X光片等。此外,脊髓病变节段还可以通过查体的方式进行确定。建议患者出现这一症状后,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后对症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张捷主任医师外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帮助用户:5
擅长:采用立体定向手术及脑深部电刺激等方法治疗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痉挛性斜颈、舞蹈症、脑性瘫痪、抽动秽语综合征等运动异常性疾病;采用定向手术和吗啡泵等治疗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采用微血管减压术及射频毁损术等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采用定向手术进行大脑深部病变的活检及治疗等。

脊髓病变则应该手术切除,对于恶性肿瘤,手术后还应该再行放疗或者化疗。如果是出血性疾病,如血管畸形或硬脊膜动静脉瘘等,可以手术切除或者介入栓塞治疗。平常在生活上面不要过度的劳累。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脊髓病变就跟周围神经病、脑炎一样,是脊髓这个地方发生病变,常说的脊髓是由神经管发育出来,没有大脑就是一根神经管,神经管头端发育形成大脑,剩下部分形成脊髓。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脊髓病变早期特征跟脊髓的功能有关系,无非就是作为一个人的感受,运动、感觉、吃,全部要拜托脊髓的功劳。如果说出现问题,可能会出现运动障碍、感觉障碍。也有脊髓病变的人可能会出现尿潴留。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