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

会员1141394 30-40 已回复
您好,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是怎样的呢?我一朋友前几年患了截瘫,现在一直在床上躺着,他老婆也不知怎么护理他,请问怎么做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李明 主治医师 北京内科
擅长:哮喘 呼吸道疾病
已帮助用户: 727
您好,很多人都不清楚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怎么做。为了更好的治疗截瘫,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也同等的重要,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工作对病情有积极的帮助,同时做好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对其治疗起辅助作用。截瘫病人的日常护理主要有:1.皮肤护理。截瘫病人由于截瘫平面以下皮肤感觉丧失,神经营养功能差,极易发生褥疮。因此定时进行翻身及皮肤按摩非常重要。要鼓励病人自己定时按摩受压部位皮肤,练习自己搬动下肢翻身、床上坐起及用双手撑起躯干,抬起臀部,减少局部受压。2.预防感染。截瘫病人由于行动不便,卧床时间长,户外活动少,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上呼吸道、泌尿系感染及褥疮等。要鼓励病人积极进行床上上肢运动。如利用哑铃、拉力器、床上拉手等进行锻炼。并应尽早坐轮椅参加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3.饮食护理。截瘫病人由于肛门括约肌不协调,加之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常发生便秘。所以要从饮食上进行调节。患者应多吃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能依赖缓泻剂和肛门栓剂。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及营养,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导致腹泻。因为截瘫病人对大便失去控制能力且行动不便,一旦发生腹泻,会给病人及家属造成很多麻烦。4.安全护理。截瘫病人皮肤感觉丧失,行动不便,平时不但要防止烫伤、跌伤、碰伤等意外伤害,还要预防自伤、自杀等发生。在无人护理时,各种用具要方便病人拿取,物品放置要牢靠。病人自己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并自觉调节心理情绪。5.功能锻炼。由于病人截瘫平面以下躯体运动功能丧失,易发生肌肉萎缩、关节强直或屈曲挛缩、足下垂等。不但要帮助患者经常进行肢体被动运动,还要保持关节的功能位置,如踝关节保持在90度左右,防止下垂。并根据康复的要求及病人的情况、兴趣,逐渐加大训练强度,增加肌肉力量和神经系统的协调训练。锻炼病人不依靠陪护,独立完成翻身.
有用0
相关问答

长期做造瘘一定对身体不好,截瘫病人膀胱一直开放可以,但必须休息多喝水,以便于冲洗尿道,不然会有尿道结石或尿路感染,引起泌尿系感染,要定期更换尿管,可以多喝水,尽量不要一直开放,一直处于开放状态会更加严重。平时建议注意观察。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疑似截瘫的患者可以通过剪刀式步态进行自查,如果步态做的不是很好,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一系列的医学影响或者是检验科进行检查,这样检查结果会比较明朗。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脊柱压缩性骨折、脊髓损伤、横断性脊髓炎、脊髓肿瘤、椎骨结核和脊髓空洞症等是造成截瘫的常见原因。外伤脊柱骨折或骨折脱位伤及脊髓或马尾神经,神经受到损伤也有可能造成截瘫。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高位截瘫病人不能吃瓜子,容易卡在喉咙里。多饮水并常吃半流质食物,应有充足的水分供应,清晨饮1-2杯淡盐水可预防便秘。同时应供给营养丰富和易消化的食品,必须满足蛋白质、无机盐和总热能的供给。忌浓茶、酒类、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截瘫的情况指的是脊柱压缩性骨折、脊髓损伤、横断性脊髓炎、脊髓肿瘤、椎骨结核和脊髓空洞症等,形成的病情是截瘫的病情表现,这种病情是非常常见的,脊髓损伤后容易发生截瘫的情况出现。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全身关节训练:颈椎不稳定者肩关节外展不应超过90°,胸腰椎不稳定者髋关节屈曲不宜超过90°,超过上述角度可能会对脊柱脊髓造成二次损伤。当患者处于卧床期或颈椎牵引时,在医生未下处方前不得进行脊拄的旋转、屈曲、伸展等运动。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