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的食物有哪些?

会员1141368 30-40 已回复
最近嗓子难受口干,还时不时咳嗽,请问哪些食物润肺啊?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王秀玲 医师 石家庄秀玲中医诊所内科
擅长:中医内科、中医保健
已帮助用户: 5960
病情分析:这种情况,可以用冰糖雪梨,还有荸荠这些。都可以。

意见建议
平时要多喝水,禁食辛辣刺激的东西。还可以多喝些白萝卜水,蜂蜜水,都可以
有用0
医生会员
擅长:
您好,这里给您介绍了一些润肺的食物,您可合理食用,对润肺有很好疗效。 1、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柑桔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3、 葡萄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4、 石榴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5、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可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6、 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7、 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8、 荸荠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9、 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久咳、干咳、咽痛等症。 这些食物对润肺有很好的作用,但在食疗上还是建议您详细咨询专家!对症饮食,以便对您有更好的治疗!
有用0
相关问答

滋阴润肺的食物有很多,多见于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有竹笋、梨、豆腐、以及蜂蜜,还有日常应用的罗汉果、枇杷、百合,像鸭肉性偏寒凉,都可以滋阴润肺,对于滋阴润肺的应用,最好在秋季和冬季,气候干燥的时候应用,应时节同时也可以保健身体。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一般情况下,养生润肺茶有如下几种:
1.麦冬雪梨茶:麦冬雪梨茶由麦冬、杏仁、桑叶、雪梨等组成,有养阴润燥、润肺止咳之功效。
2.三叶润燥茶:三叶润燥茶由人参叶、麦冬、天花粉、枇杷叶、甘草等组成,有清燥、润肺、止咳之功效。
3.冬花枇杷茶:冬花枇杷由款冬花、枇杷叶、蜂蜜、桑菊等组成,有疏散风热之功效。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冰糖雪梨,枇杷,荸荠。食物可以选择雪梨、银耳、蜂蜜、山药、百合、红枣、豆浆、白萝卜、莲藕等。这些食物可以做成不同的食材来服用,冰糖雪梨、银耳雪梨、银耳红枣汤、清炒白萝卜等,都具有润肺、养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有雪梨、银耳、蜂蜜、山药、百合、红枣、豆浆、白萝卜、莲藕等。食物可做成不同食材服用,如冰糖雪梨、银耳雪梨、银耳红枣汤、蜂蜜柠檬水、山药粥、蜂蜜百合汤、清炒白萝卜等,都具有润肺、养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清热润肺止咳的汤剂有:1、羊肉汤可以用于治疗阴虚发热、骨蒸劳热的患者,具有补虚润肺、祛风化毒等功效。可以改善咳嗽肺虚证,保护患者身体健康。2.献梨母贝汤,建议清热化痰、散瘀解表等功效,可以治疗咳嗽、肺痈等病症。3.萝卜蜂蜜汤可以起到发汗散寒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治疗风寒咳嗽,保护患者身体健康,达到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进行系统的抗生素抗感染处理,如果痰多可以雾化进行止咳化痰治疗。咽喉疼痛,咳嗽有痰,怀疑是下呼吸道系统的疾病,也有可能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可以去医院五官科,详细的检查一下上下呼吸道系统,不确认有关。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