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会员1141394 已回复

艾灸
病情描述(主要症状、发病时间):

曾经治疗情况和效果:

想得到怎样的帮助:请问艾灸是有烟的好还是无烟的好?

化验、检查结果: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XYWY Pro 2 副主任医师 妇产科
擅长:擅长妇科疾病的诊疗
已帮助用户: 93896
病情分析:
首先,艾烟是怎么产生的呢?是晾干的艾草燃烧后产生的。艾草燃烧后药理作用更强,艾烟中含有人体所需的非常多微量元素,如铁、锌、镁、纳、钾、钙等成份。艾烟对交感神经有调整作用,被人体吸收后起到镇静的作用,有缓解压力的效果。艾烟中含有硒,是一种抗癌成份,可增加人体的免疫力,平喘止咳。艾烟有抗菌、抗真菌、抗病毒、净化空气的作用可预防传染病。艾烟中的甲醇提取物还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防癌抗衰老。
既然大家看到艾烟的好处多多,适量的吸收艾烟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无烟的艾灸条是被炭化了的,艾无烟自然就降低艾烟的那些药理作用。
指导意见:
古语有“七年之疾,当求三年之艾。”意思是说,三年的陈艾可以不可以治疗多年的疾病。那有人又会问:艾是越陈越好吗?也不是。时间太长药效就降低了。所以选择艾灸条,要选三年的陈艾才是最好的选择。
因此要选择有针对性的艾灸。
大夫询问:
麻烦问您还有其他疑问么?


有用0
相关问答

一般情况下,艾灸起泡了不能艾灸。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艾灸期间如果身体起水泡,建议立即停止艾灸,主要是因为身体出现水泡是不正常的,严重时会化脓,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加重病情。身体出现起泡可能是因为体内湿气、寒气比较重,如果身体上的泡比较小,暂停艾灸后会自行消失;如果身上的水泡比较大,可以用无菌注射器吸干,也可以用艾灰进行治疗,注意不要沾水,以免感染。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通常情况下,肠炎患者艾灸中脘穴,关元穴,神阙穴,足三里等。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肠炎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道炎症反应,常见的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等,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中的灸法,具有温经散寒、行气血、逐寒湿等功效,在临床上治疗肠炎艾灸的部位一般为中脘穴,关元穴,神阙穴,足三里等,通过艾灸刺激人体的经络,肠炎患者可以通过艾灸来缓解不适。

曹键副主任医师外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甲状腺结节、疝、胆囊结石等)、胃肠道肿瘤(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等)、腹腔镜微创手术等。

通常情况下,妇科艾灸没有最好的,以下穴位都比较好。
患有妇科疾病如痛经、宫寒、附件炎、输卵管堵塞等,艾灸治疗有扶阳固脱、活血化瘀、温经通络、祛寒除湿的作用,而通过艾灸治疗疾病一般都有很好的疗效。一般艾灸的部位主要有腹部的归来穴、中脘穴、气海穴、神厥穴、关元穴、子宫穴,腰部的有腰阳关、八髎穴,而小腿部的足三里穴、三阴交穴,一般每个穴位可灸15一20分钟,坚持3一5个疗程,15天为一疗程。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一般情况下,饭后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艾灸。
艾灸肚脐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肚脐周围的血液循环之后,有利于缓解痛经的症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和调节月经。患者进行艾灸前,要避免空腹或者吃得太饱,以免引起胃肠不适;在艾灸后,要避免立即冲洗艾灸的部位,以免着凉。因为饭后血液集中在人体的消化系统,肢体和躯干部位的气血运行相对比较弱。这个时候进行艾灸,容易影响治疗效果。所以建议饭后一个小时之后再进行艾灸。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原则上是先拔罐、后艾灸。拔罐是针对经络穴位或疼痛点进行刺激,能让痛点周围的风寒湿邪聚积一处,此时若再艾灸温通,能将痛处的邪气排出。所以一般是先拔罐,之后艾灸。但如果近期感觉上火严重,那么就先艾灸,后拔罐,这样艾灸后,可以使用拔罐来灭火气。建议到正规中医院检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拔罐和艾灸的顺序,理疗后注意不要着凉,半小时内不用冷水或洗澡。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泥灸和艾灸相对来说你觉得效果好一点。泥灸的治疗范围相对艾灸更广。并且泥灸更有针对性且祛湿效果也更好一些。艾灸是通过采用艾条对身体的穴位或具体部位等进行熏熨,可以起到扶阳固脱、消瘀散结、温经散寒的功效,有一定的防病治病的效果。泥灸是通过在人体的特定部位采用药泥热灼以及熨烫刺激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泥灸可以采用多种不同的中药进行搭配治疗,对很多种疾病都有一定的效果。并且泥灸的操作方法也相对简单。泥灸和艾灸只能对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如果患者的症状过于严重,还应到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