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和血虚如何判断

会员7222463 9岁 已回复
气虚和血虚如何判断,中药可以调理吗、
医生回答共4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朝文 医师 广宗县妇幼保健医院皮肤科 一级甲等
擅长:皮肤科
已帮助用户: 165823
指导意见:气虚者气喘吁吁,自汗;血虚无力、面色无华。其实这往往是并存的,谓之气血两虚。一般可考虑吃些补气养血的中药的,具体来说具有这样的作用的中药可选择十全大补丸 。
有用0
关注
刘芳 医师 城关医院内科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10613
病情分析:
意见建议:气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为功能减退,不一定有病,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椹子
有用0
尹泽广 医师 新疆第九运输公司社区门诊内科
擅长: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已帮助用户: 164373
气虚:气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为*能减退,不一定有病,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1.1补气虚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有用0
关注
汪一夫 湘南学院内科
擅长:临床常见疾病
已帮助用户: 18275
 你好,根
据你的情况,气虚 ,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包括元气、宗气、卫气的虚损,以及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的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现象。人的生命活动从根本上讲就是元气升降出入的运动;元气不足会造成疲乏无力、腰膝酸软、语声低懒微言、胸闷气短、精神不振、头晕目眩、失眠健忘、食欲不振等诸多不适。血虚主症为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气虚指的是气的生成不足导致体内元气不足,导致气的各项功能或者是脏器组织的功能减退。血虚是指血液不足,濡养功能减退的病理状态。气虚主要表现为气短懒言,神倦乏力,自汗、腹泻等全身功能衰退的一些症状。血虚主要表现为心跳心慌,失眠多梦,唇舌色淡,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头晕眼花等。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心血虚主要表现为多梦、唇舌色淡、心悸、心慌、失眠、,甚至会出现脸色特别苍白的情况。女性还会出现月经量少、手足麻木等症状。
心阴虚主要表现为手脚发热,还会出现潮热、大便干燥、晚上出汗等情况。可以口服一些滋阴养血的药物进行治疗,心血虚可以口服驴胶补血颗粒、归脾丸;心阴虚可以口服天王补心丸。
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过度劳累。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贫血和中医说的血虚不是一回事,贫血就是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贫血是已经有血象指标改变才能确诊。中医的血虚不一定有血象指标的改变,血虚可以包括西医贫血一类疾病。

王相华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贫血、造血系统急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出血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熟练掌握骨髓移植治疗,对不明原因发烧及发烧缺陷引起的感染有较丰富的诊治经验。

需要根据其他伴随症状来判断,到底是气虚还是血虚。
月经提前是气虚,血虚会出现月经后期、月经量少等症状。气能行血,气能摄血,气虚致使血液失约统摄,冲任不固,不能制约经血,故而月经提前而至。此外月经提前还与血热有关,女性素体阳盛,或过食温燥、辛辣之品,或感受热邪,或情志内伤,抑郁不舒,肝气郁结,郁久化热,致使热伤冲任,扰动血海,迫血妄行,月经提前而至。
每月月经提前需要去妇科进项详细的检查,并要警惕子宫肌瘤,卵巢瘤的发生,定期做健康检查。注意月经期卫生,避免过度的劳累以及熬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的运动,合理营养,均衡饮食。

李飞飞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妇科良恶性肿瘤、宫颈病变、妇科炎症、月经失调等妇科内分泌疾病,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开腹手术、宫颈 LEEP术等各种手术类别。

气血两虚一般是因为女性过多操劳,营养跟不上等导致的,一般会导致精神不好等症状。一般食疗是使用热性的葱、姜、蒜、胡椒、辣椒、人参、黄芪之类的调味品或中药材来调和补充气,达到中和寒性的目的,另外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或生姜冲泡茶饮食用也能发挥御寒补血的作用。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失眠可能是由于血虚的原因所诱发的。
血虚会出现面黄、头晕目眩、手足发麻、色淡、舌苔暗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失眠有一些养血安神的一些药物,比如酸枣仁,阿胶也是经常用的,所以血虚失眠的时候一定要以健脾养血,养心安神这几个角度去治疗患者。血虚引起的失眠可以去看中医,通过使用中药归脾汤来补血治疗。平时也可以用红枣煲汤喝,适当的运动,但是不要太劳累了,可以多样化饮食,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情。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