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才能明确诊断肺栓塞?

会员1141349 51-65 已回复
怎么样才能明确诊断肺栓塞?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树遵 唐山滦南柏各庄医院皮肤科 一级甲等
擅长:手足癣,传染性软疣,白驳风
已帮助用户: 443160
指导意见:肺栓塞的诊断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检查即可确诊。 一.病史:有创伤、骨折、长期卧床、血栓性静脉炎以及妊娠和分娩等病史。有远端静脉发生血栓、脂肪栓、羊水栓、菌栓、瘤栓、空气栓的可能性,常有久病卧床后突然离床活动或胸腹腔用力过度等诱因。 二.临床表现:发病急骤,重者突然出现心悸、呼吸困难、恐惧不安、剧烈胸痛、干咳、咯血,也可出现哮喘、恶心、呕吐、头晕、晕厥,甚至休克与猝死。轻者仅有活动后呼吸困难。肺部栓塞区可出现干、湿性罗音、胸膜摩擦音或胸腔积液征。重者可有紫绀、休克和急性右心衰竭征象。
有用0
相关问答

肺栓塞不是很常见。由于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的病理过程,常见血栓来源是下肢静脉。特别是各种原因所致下肢运动障碍,较长时间卧床后,血栓形成于下肢静脉,在活动后会发生突然脱落,经静脉通路进入肺动脉,引起急性栓塞。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孕妇肺栓塞的诊断方式如下:
妊娠期肺栓塞的诊断主要是患者的激素水平。怀孕以后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包括子宫增大导致下腔静脉受到压迫,孕产妇较容易出现下肢血栓形成。下肢血栓形成以后,一脱落就会堵在肺动脉血管上,就会导致急性肺栓塞,这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妊娠合并肺栓塞的诊断过程中,要注意对胎儿和孕妇的保护。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诊断肺栓塞的影像学X线胸片检查,胸片可显示肺动脉阻塞,如局部肺纹理变薄、稀疏或消失,可表现为右下肺动脉干增宽或伴有分期征象,肺动脉段隆起和右心室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扩大等征象。如果患者胸片示肺野局部浸润影,尖端指向肺门的楔形影,肺组织继发性改变,如肺不张或供血不足,有时伴有少量至中量胸腔积液。胸部X光片对识别其他胸部疾病有很大帮助。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栓塞临床身体体循环中的各种脱落栓子会阻塞肺动脉以及分支循环所引起的临床病理综合征,病人会突然虚脱,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焦虑不安。临床疾病在诊断时,常常需要根据心电图,血气分析。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剖宫产存在肺栓塞风险,可为脂肪栓塞、羊水栓塞,还可因剖宫产术后长期卧床,造成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深静脉血栓形成脱落后诱发肺栓塞。由于胎盘和胎膜残留以及子宫收缩乏力等原因造成了患者体内大量血液滞留于宫腔内。因此,手术时要慎重,产后第一周为栓塞的多发期,产妇要尽早下床,并且进行适量的锻炼。
另外,还要注意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肺动脉高压和肺血管病变等并发症。对于卧床病人应进行下肢和足部按摩,改善血液循环。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产妇肺栓塞的症状有呼吸困难,胸部疼痛,咳血以及晕厥等。
肺栓塞轻者可无症状,重者表现为低血压,休克,甚至猝死。产妇生产后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及气促是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有少部分患者会发生三联征。产后肺栓塞通常是由于产妇下肢静脉受压,很有可能血液粘稠,血液状态高度凝固。孕妇的肺栓塞发病率高于非孕妇的发病率,自然产后和剖腹产术后发病率最高。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