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症状中静止性震颤是什么意思?

会员1141379 51-65 已回复
帕金森病的症状中静止性震颤是什么意思?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XYWY Pro 2 副主任医师 妇产科
擅长:擅长妇科疾病的诊疗
已帮助用户: 93896
震颤往往是发病最早期的表现,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象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在发病早期,患者并不太在意震颤,往往是手指或肢体处于某一特殊体位的时候出现,当变换一下姿势时消失。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例如在看电视时或者和别人谈话时,肢体突然出现不自主的颤抖,变换位置或运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 震颤在病人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加剧,睡眠中可完全消失。震颤的另一个特点是其节律性,震动的频率是每秒钟 4-7 次。这个特征也可以帮助我们区别其它的疾病,如因舞蹈病、小脑疾患、还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引起的疾病。
有用0
关注
项进良 邢台广宗县医院内科
擅长:溃疡性结肠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肠胃炎,肠炎...
已帮助用户: 117030
指导意见:震颤往往是发病最早期的表现,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象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
有用0
相关问答

应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可以增加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参加公益活动,多做些感兴趣的事。来强化脑部神经,同时要积极用脑,防止脑力衰退,在看电视连续剧时,试着说出自己的感想。可以达到有效快速治疗病症的目的。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一般来说,静止性震颤一般是指在放松休息时,肢体会出现不自觉的颤抖。具体分析如下:
静止性震颤主要见于帕金森综合征,是指在放松休息时,肢体会出现不自觉的颤抖。帕金森综合征特指各种原因造成的以运动迟缓为主的一组临床症候群,还可能出现肌肉僵直、步态和姿势障碍等症状。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美多芭类多巴胺药物等药物进行治疗,必要时需要进行手术。

张捷主任医师外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帮助用户:5
擅长:采用立体定向手术及脑深部电刺激等方法治疗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痉挛性斜颈、舞蹈症、脑性瘫痪、抽动秽语综合征等运动异常性疾病;采用定向手术和吗啡泵等治疗顽固性疼痛、癌性疼痛;采用微血管减压术及射频毁损术等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采用定向手术进行大脑深部病变的活检及治疗等。

震颤并不一定是帕金森病引起的,帕金森病的震颤是静止的震颤,患者在静止的时候会出现或者明显的震颤,当患者随意运动的时候,震颤会减弱或者消失,当患者情绪激动、紧张的时候,震颤会加重,睡觉的时候震颤也会消失。另外,除了静止性震颤外,帕金森病患者还会出现运动迟缓、笨拙、肌肉强直、步态异常等症状。有的患者会出现便秘、低血压、多汗、焦虑、抑郁等症状。所以根据患者的症状来判断是否患有帕金森病,建议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很多因素会引起病人震颤,如特发性震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大量长期饮酒等,因此病人有震颤现象,未必是帕金森病。
临床上多出现在神经衰弱、癔病、抑郁症及某些躯体疾病中。但静止性震颤为帕金森病特异性临床症状,多起自一侧上肢远侧。这种震颤在白天或睡眠中发生,但是夜间比较少见。例如,从手起刀落,静止时发生或显著,任意移动时缓解或停止,当紧张情绪兴奋时,症状加剧,睡眠后震颤消失。如果在睡眠状态下也出现震颤的话,那可能是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帕金森的病人除静止性震颤外,有肌强直、动作慢而笨拙,床上自主翻身,难以爬升等。另外还可以在睡眠中出现,表现为全身抖动或颤抖。走路时脚步会变得更小,转身吃力等临床表现,因此,仅凭震颤是无法确诊帕金森病的。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特发性震颤与帕金森病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并无直接因果关系。
特发性震颤主要表现为震颤,主要表现在头部、下颌、四肢,患者可出现剧烈的震颤,甚至会影响到饮水、活动等。特发性震颤以震颤为主,一般不会出现肌张力和姿势异常。但帕金森综合征不同,帕金森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肌肉张力增高、姿势不正常、动作迟缓、颤抖等。帕金森综合征最常见的症状是肢体颤抖,双手呈搓丸状,有节奏的静止震颤,这种震颤在情绪激动和紧张时会加重。最关键的是,帕金森病患者除了颤抖之外,还会出现肌张力异常和姿势异常,而特发性震颤则是单纯的震颤。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需要视情况而定。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有,抑郁、焦虑、轻度认知障碍、痴呆、精神病性症状、睡眠障碍、感觉异常及尿便障碍等。帕金森病是发生于中老年的一种慢性疾病,目前病因不清,预防尚困难。本病一旦发生,一般不会自动缓解,但病情大多发展缓慢,药物治疗须长期。因长期用药,会有一定副作用,故早期治疗用药量不可太大,如能用较小剂量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是最理想的。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