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吃什么 吃东阿阿胶就很好啊

会员1759690 44 已回复
阿胶,滋阴补血,填精生髓,经过长期临床考验,沿用至今,不愧为滋补国宝。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术带头人高学敏对阿胶给予了高度评价。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冬至时吃什么,阿胶,比人参、鹿茸应用更广泛
阿胶作为补虚、滋补的药物,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临床上,无论单方使用,还是用于复方中的配伍,都有着丰富的记载。它的滋补功效,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可,人们常说,滋补三大宝:人参、鹿茸和阿胶。
我们知道,人参是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的补气的药物。而鹿茸是一味补肾阳,益精血的药物。高学敏说,补阳补气终归是要增强人体机能活动,而要实现这一目的,物质基础是保证。而阿胶,补充阴血,正是承担了补充人体生命物质的不足,增加营养的滋补作用。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他特别强调,阿胶性平,滋阴养血润燥,迄今为止,单服阿胶,尚未见到不良反应的报告。而人参就不同,最典型的是过量长期服用人参,还可引起眩晕头痛,烦躁失眠等,即所谓的滥用人参综合症。所以阿胶的应用比人参、鹿茸更加广泛。
冬至时吃什么,阿胶,千年补血圣药
阿胶具有补血功效,自古至今被称为补血圣药。
临床上,中医一直用它治疗心、肝血虚证。
那么,中医讲的心血虚的病人有何症状呢?一般面色无华、心悸、失眠、气短等是心血虚的病人的主要表现。
而肝藏血,肝血不足时,人的面色自然萎黄、唇甲色淡、头晕目眩,女性还可能出现月经减少,甚至闭经。这些表现在现代医学看,常常是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的主要表现。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据高学敏介绍,自古以来,阿胶就是一个补血的佳品,所以心肝血虚者既可以单独用阿胶补血,也可复方使用,比如阿胶四物汤、十四味补血汤,都是利用阿胶与其他药物配合增强补充精血的作用,他们都能够很好的改善贫血病人的症状。
冬至时吃什么,阿胶,滋阴安神要药
阿胶另一大功效就是滋阴安神。在临床上阿胶多用来治肾阴不足,心火亢盛,水火失济,心肾不交所致的烦躁、心悸,失眠等。
高学敏尽量通俗的举例说,当人体外感内热,高烧伤到阴液时,就会引起肾阴虚,心火旺,病人往往出现高烧、烦躁、抑郁、失眠等症状。这也就是我们通常遇到的一些传染性疾病后期,病人出现的高热、失眠、焦虑等。
对这一人群,医圣张仲景的“黄连阿胶汤”非常适合,此方用黄连清心火,阿胶养肾阴。这正是中医所说的,水火济济,避免了心肾不交,起到了安神的作用。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现代临床上,仍然用黄连阿胶汤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对于神经衰弱、焦虑失眠患者,它也可以起到很好镇静、安神的作用。
提到滋阴,阿胶的另一重要作用不容忽视。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必须平衡,阴虚则阳亢。而滋阴潜阳,正是阿胶的重要功效。阿胶滋补阴液的不足,具有平降肝阳的作用,恰好可以平衡阴阳,对于阴虚阳亢,肝阳上扰引起的头晕、目眩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因此说阿胶也是滋阴潜阳的佳品。
冬至时吃什么,阿胶,润肺止咳的良药
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阿胶正是滋阴、润肺、止咳的一剂良药。
对于由燥邪伤肺引起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口舌干燥的患者,可使用的方剂有补肺阿胶汤、清燥救肺汤。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另外,阿胶还可治疗痨嗽咳血,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结核咳血。这些病人往往都是肺肾阴虚,阿胶可以补肺阴、补肾阴,同时又能润肺、止咳、止血,所以可明 显改善阴虚火旺引起的结核咳血及结核后期低烧、消瘦、衰弱等状况。
冬至时吃什么,阿胶,止血之功不可小觑
阿胶还具有很好的止血的作用,常用来治疗阴虚火旺、血脉受伤造成的出血。比如,吐血、尿血、痔疮出血等,适当配伍温经散寒药物还可以治疗虚寒性胃溃疡出血。
由此可见,阿胶在临床上可以治疗多种疾病,既是一个滋补的佳品,又是一个治病的良药。冬至时吃什么,当然吃阿胶。
文章结尾,让我们重温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那句名言:“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寻览民族瑰宝,知其源头出处。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张清伦 副主任医师 威县人民医院外科 二级甲等
擅长:脑出血,脑积水,脑瘤
已帮助用户: 306278
指导意见:你好.过期的阿胶最好是不要服用了.因为阿胶属于动物皮质制品.很容易产生腐烂霉变等变质现象.建议最好是不要使用过期的中药材.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有用0
关注
黄华 医师 安徽省地勘局三二六医院内科
擅长:痛风,高血压,糖尿病.乙肝
已帮助用户: 7847
病情分析:你好 ,请详细的提出问题以方便医生回答,谢谢。
意见建议:
有用0
相关问答

乙肝平时在饮食方面宜清淡饮食,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奶、蛋、鱼类、玉米等清淡食物。宜进食细软、易消化食物和适当补充含矿物质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香菇、芝麻、核桃、大枣、类食物。忌过多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品及含纤维较多、产气较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红薯、汽水等。喝酒。不要过度劳累。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平时尽量多吃清淡的食物,按时睡觉,尽量别熬夜。对于黄疸性肝炎的病人,多考虑是急性肝炎,多见于甲型病毒性肝炎感染以后。一般是病人进食被甲肝病毒感染的食物或者是饮料之后,而出现黄疸性肝炎。

胡春晓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胆囊息肉、胆囊结石、肝血管瘤、阻塞性黄疸、肝内外胆管结石等肝胆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擅长肝胆腹腔镜微创手术。

多吃含铁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鸡肝猪肝蛋黄海带等,可以让家人给自己做点粥类,比如莲子桂圆汤,就是每周吃三到四次,这样的话可以补血养颜健胃健脾,睡眠不好的话也可以吃。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丁肝忌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忌饮酒,忌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1肝脏类,2啤酒,3奶油。猪肝,猪脑,其他动物的内脏也不要吃,啤酒含有酒精,需要在肝脏代谢,加重肝细胞的负担。奶油中油脂成分过高,不易消化,会使血脂含量升高,应少吃。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在备孕期间,女性需要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的比较好。首先需要服用钙片,同时需要吃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在这种阶段还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维生素e和胎盘片加强子宫内膜的营养。在饮食上尽量吃的清淡一点,营养丰富一点,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饮食比如瘦肉,鸡蛋鱼牛奶之类的,在用药方面也要特别慎重,尽量避免使用孕期禁用的药物。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脱肛应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和酒,防止产生腹泻,以减少对直肠黏膜的刺激,有助于防止脱肛发生、伴发炎症产生出血、或者增加粘液等症状。在脱肛病人发作期间,要少吃发物,或者是刺激性的东西,以防加重。

姜金波副主任医师外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胃肠外科、肛肠外科、腹壁疝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