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全身浮肿是什么病呢

会员4705462 41 已回复
我全身浮肿是什么病呢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王保峰 医师 齐河县刘桥镇葛庄村卫生室内科 一级
擅长:消化道、呼吸道
已帮助用户: 292392
你好朋友,这种情况不排除有肾炎的可能,最好是检查一下肾功和肾脏彩超,确诊后再治疗,注意复查,祝您健康。
有用0
杨桂花 护士 外科
擅长:脑外伤、骨外科
已帮助用户: 1488
病情分析:
意见建议:
浮肿未必都是病
浮肿常是心脏病、肝病、肾病 、内分泌等疾病的信号,但有些浮肿并非是疾病的表现,而是一种生理反应。
特发性浮肿 有些20至40岁的女性,早晨起床后,眼睑及颜面常出现轻度浮肿,下肢有凹陷性水肿或紧绷感。随着活动,逐渐减轻消退。多数学者认为与神经精神因素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反应性浮肿 有些人特别是高温作业或身体较胖又不爱活动者,受环境高温的影响,皮肤血管扩散,体液渗透并积聚于皮下组织,常在手、足等处发生浮肿。夏天过后,则自行消退。但每夏必发,反复多年。
体位性浮肿 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或坐位,可因下肢血液回流受阻、淤积造成浮肿,改变体位后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
经前期浮肿 有些健康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一周或半个月内,出现眼睑、手背、脚踝甚至双下肢轻度浮肿,以及烦躁、失眠、疲乏、头痛等症状。月经来潮时,浮肿及其他症状可逐渐消退。
药物性浮肿 如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睾丸酮、雄性激素、胰岛素、硫脲、甘草等药物,可导致脸、手、足出现浮肿,停药后浮肿会逐渐消退。
对上述浮肿不必担心,更不必乱用药。但如果是疾病所致浮肿,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给浮肿做个小诊断
浮肿常常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心脏病、肝病、肾病、内分泌疾病及某些营养不良性疾病等,都可能出现浮肿症状,一般情况下应该到医院去就诊。但有些浮肿是一种生理反应,如果你遇到了下列“浮肿”的麻烦,不妨对照一下。
表现一:有些中年女性,早晨起床后,忽然发现自己的脸胖了一圈,眼睑及颜面都有些轻度浮肿,下肢皮肤有凹陷性水肿或紧绷感。随着一天时间的推移,可逐渐减轻消退。
诊断:特发性浮肿,或称为血液循环不畅的浮肿。脸部浮肿现象经常发生在血液循环代谢能力差的人身上,这个群族包括了习惯在睡前大量喝水的人、经常久坐不动的人、平常饮食习惯口味重的人、经常熬夜的人以及天生体质代谢差的人。影响所致便是血液循环系统效果变差,来不及将体内多余的废水排出去,水分滞留在微血管内,甚至回渗到皮肤中,便产生了膨胀浮肿现象。这种浮肿在起床后活动一会后,就会慢慢自动消退。
表现二:有些人在炎夏高温的情况下,特别是身体较胖又不爱活动的人,受环境温差的影响,常莫名其妙地发生下肢浮肿,夏天过后,就会自行消退。
诊断:反应性浮肿。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炎热高温引起体表血管扩张,动脉血流量增加;浅静脉的扩张,使毛细血管滤过压增高;再加上站立或久坐,体液在皮下疏松结缔组织的间隙中渗聚,回流缓慢,从而引起下肢浮肿,多发于身体肥胖或年龄较大的人。
表现三:有些饮食中习惯于“口重”的人,常常出现下肢浮肿。
诊断:营养不均的浮肿。我们一直在强调“低盐”饮食,可有些人就是不注意,饮食中盐分过多,而又缺乏某些矿物质时,就容易造成营养失调性浮肿,如果你还有什么慢性病,那造成的麻烦就更大了。
表现四:长时间站立、行走、下蹲或坐位时,会发现下肢或双脚“发紧”,女人逛商店是最有体会的了,若稍事休息或改变体位后一段时间,浮肿可自行减轻、消失。
诊断:体位性浮肿。近年来研究发现,人在直立体位时,体内醛固酮分泌增加,可造成暂时性水钠潴留,因此引起水肿。一些工作上须长时间站或坐的人,如学校的老师、手术室的主刀医师,因重力的关系,血液和水分因回流速度减慢而容易在膝部以下部位出现浮肿。
表现五:有些健康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一周或半个月内,出现眼睑、手背、脚踝甚至双下肢轻度浮肿,或伴有乳房胀痛、盆腔部沉重感,以及烦躁、易怒、失眠、疲乏、头痛等神经官能症症状。
诊断:经前期浮肿。这类浮肿多与月经周期变化和内分泌功能改变有关,属正常生理现象。月经来潮时,排尿量增多,浮肿及其他症状就可逐渐消退。
表现六:服用某些药物后,脸、手、足出现浮肿,停药后浮肿会逐渐消退。
诊断:药物性浮肿。如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睾丸酮、雄性激素、胰岛素、硫脲、甘草等药物,可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导致浮肿。
对浮肿切不可粗心大意,务必及时查明原因。对上述浮肿不必忧心忡忡,更不必乱用药,但如果是由于疾病所致,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给浮肿开处方
对于生理性浮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进行防治。
1.保持乐观情绪,长期坚持适当锻炼,如散步、慢跑、健身器械锻炼等,以增强体质,提高适应能力。
2.选择食物,应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无机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少糖、少盐为原则,芹菜、萝卜、菠菜、西红柿、大豆、蘑菇、大蒜、水果以及豆制品等食物可多吃一些。
3.避免久坐久站,经常活动下肢,并注意经常上抬两下肢。
4.保证良好的睡眠,起居有规律。
这是9种浮肿患者选用的食疗方,你不妨也试一下,也许有效!祝你早日康复!
1、 赤小豆、花生、大枣各100克,放少许冰糖一起煮汤食用。
2、 绿豆、薏米仁各100克,同煮汤食用。
3、 鲤鱼1条重约250克,赤小豆100克,一起煮汤服用。
4、 母鸡半只或童子鸡1只,与黄芪100克一起蒸熟,喝汤吃鸡肉。
5、 青头雄鸭1只,与冬瓜1000克一起煮汤食用。
6、 猪腰2只,杜仲10克,核桃仁50克,一起煮汤食用。
7、 鲤鱼1条重250克,冬瓜500克,加水清炖,吃鱼食瓜喝汤。
8、 冬瓜500克,赤小豆30克,加水适量,加盐少许,吃瓜喝汤。
9、 玉米须、冬瓜皮、赤小豆各适量,煎汤代茶饮,连服至浮肿消失。
有用0
相关问答

全身浮肿常见的有心力衰竭,会出现浮肿明显,同时伴有心悸气促等表现。肝病由于蛋白合成障碍,肾脏病由于水钠潴留而出现全身浮肿,还有内分泌疾病及某些营养不良性疾病,都会出现浮肿症状。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

全身的浮肿应该完善一下贫血相关检查。长期贫血而且重度贫血的人会出现全身浮肿,通常有食欲不振等。甲减的人会出现水肿,那种粘液性水肿。白蛋白低会出现全身水肿,低垂部位更明显。肾脏病人会出现全身浮肿,大部分起初是眼睑浮肿,泡沫尿之后进展为全身浮肿。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人会出现全身浮肿。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

全身浮肿发病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心脏功能衰竭,肾脏功能,肝脏功能,营养不良因素等,都会引起全身浮肿。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对病因进行实质,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做心电图检查,化验肾功能,合理用药。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

一般情况下,心衰患者终末期可能会出现全身浮肿。具体内容如下:
当心衰患者终末期的时候,大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双下肢水肿的情况,同时还可能会导致双侧胸腔积液,并且以右侧胸腔积液为主,严重时,还可能会逐渐出现腹腔积液,进而可导致全身多部位出现水肿。建议心衰患者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发展到后期。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对于全身浮肿的处理措施,需要从病因入手。如果是过敏导致的,需要积极的使用抗组胺药物,如果是心功能不全导致的外周淤血,一般需要使用袢利尿剂,如果是大量蛋白尿,诊断肾炎或者肾病,一般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半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将浮肿慢慢消退。如果是肝炎肝硬化等因素导致的浮肿,根本原因是蛋白合成障碍,一般需要静滴人血白蛋白并利尿消肿。

张聪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各种肾小球疾病、肾病综合征、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治疗,以及血液透析患者并发症的防治。

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全身浮肿现象,极可能由下列因素引起。
一,问题的提出一是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当血浆白蛋白量降到2.5或者是总蛋白量降到5的时候,会导致水肿。其次就是血液中存在着大量的水分,如果体内的液体过多的话就会造成身体内部出现水钠潴留现象。且多为全身性水肿,此时病人正在吃饭,有必要补充些更易吸收的东西。
其次,毛细血管静力压升高,肝硬变导致胃肠壁水肿,腹水。
三是淋巴回流受阻,某些手术后可使淋巴被循环所损害,此时体内水分总是在积聚,最终还可能发生水肿。
建议患者及时使用药物治疗,严重时就医治疗。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