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问中医里气虚是什麽,有何症状,麻烦问中医里气虚是什麽,有...

会员489072 已回复
请问中医里气虚是什麽,有何症状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李寿莉
擅长:妇科,多年临床经验
已帮助用户: 33085
气虚,包括元气、宗气、卫气的虚损,以及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的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现象。多由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劳伤过度而耗损(“劳则气耗”),或久病不复,或肺脾肾等脏腑功能减退,气的生化不足等所致。气虚的病理反映可涉及全身各个方面,如气虚则卫外无力,肌表不固,而易汗出;气虚则四肢肌肉失养,周身倦怠乏力;气虚则清阳不升、清窍失养而精神萎顿,头昏耳鸣;气虚则无力以率血行,则脉象虚弱无力或微细;气虚则水液代谢失调,水液不化,输布障碍,可凝痰成饮,甚则水邪泛滥而成水肿;气虚还可导致脏腑功能减退,从而表现一系列脏腑虚弱征象。如舌体胖嫩,舌连齿痕,表明患有水肿,中医认为是“气虚”。
中医所说的血虚指血量不足或血质失常或血液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一般认为,引起血虚的病因有脾胃虚弱、饮食不足、失血过多、肾气亏虚、劳作过度等。
中医的血虚证有哪些临床表现?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在心肺之气共同作用之下,内至脏腑,外达筋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但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引起气血亏虚则可出现一系列的病证。主要可归纳为脏腑失于濡养、血不载气两方面引起的病证。
(1)脏腑失于濡养
脏腑失于濡养一般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爪甲淡白无华,头晕目眩,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皮肤干燥,头发枯焦,以及大便燥结,小便不利等。
由于心主血,肝藏血,所以临床上血虚主要表现在心肝二脏。心血不足表现为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神志不安等。肝血不足,不能上荣则面色无华,眩晕耳鸣,两目干涩,视物不清或雀目;不能濡养筋脉,则肢体麻木,筋脉拘急,肌肉动;由于中医认为肝主筋,爪为筋之余,肝血不足,爪甲失养,枯薄脆裂。中医五行学说认为,心为肝之子,肝为肾之子。根据虚则补其母和阳生阴长的道理,在治疗时补心常兼补肝,补肝常兼滋肾。在血虚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补血方内还常加入补脾肺之气的药物。
(2)血不载气
中医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赖血以附,血载气以行。血虚,气无以附,遂因之而虚,故血虚常伴随气虚,病人不仅有血虚的症状,而且还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疲倦乏力、气短自汗等气虚症状。临床常见血虚而致气虚的慢性失血证。特别是在大失血情况下,气随血亡而脱,此时气脱反而成为主要矛盾。大气下陷则出现气短不足以息,或努力呼吸有似气喘,或气息将停,危在顷刻。
有用0
相关问答

气虚手脚麻的症状表现为呼吸非常急促,尤其是稍微有大点的动作或者过久的运动之后,喘气不匀,四肢乏力等。有些则会出现面色惨白,浑身冒汗,看起来就病恹恹的样子,好像一阵风就可以把他吹走似的。另一部分人群,则表现为胸闷气短、食欲不振、失眠健忘等。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包括元气、宗气、卫气的虚损,以及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的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现象。多由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劳伤过度而耗损(“劳则气耗”),或久病不复,或肺脾肾等脏腑功能减退,气的生化不足等所致。

汤浩医师助理医师内科成都温江清阳社区门诊已帮助用户:73014
擅长:慢性乙肝的治疗与保养

肾气虚:肾的元气虚衰,生理功能减退所表现的证候。多由年老肾衰、劳累过度、房事不节及久病失养所致。肾气虚可出现肾气不固、肾不纳气、肾阳虚衰等几方面的表现。
肾阴虚的临床表现:1.腰酸腿软。2.口干、烦躁。3.手心发热。4.爱出汗。
肾阳虚的临床表现:1.腰痛而且发凉。2.手脚冰凉、尿频。

任立存儿科已帮助用户:626588
擅长:中耳炎、鼻息肉、结膜炎

问题分析:您好,出现关节疼痛的原因可能是多种病因,没有明确诊断,很难彻底治愈或有针对性的治疗。所以需要就医检查才行。一,是否有过外伤?二,发病的原因和第一次发病时是否有什么原因?三,要除外局部的病变(建议拍片检查一下是否有骨改变)
意见建议:;四,是否有风湿或类风湿的问题,一般需要通 过化验检查;五,个别人有痛风的原因,这需要化验尿酸才能确定。

李占胜医师外科威县贺钊乡小河村卫生室已帮助用户:460681
擅长:脂肪瘤,痔疮,疝气,阑尾炎等,

病情分析: 您好,根据你的病情,我认为,造成手部酸麻、疼痛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痛风,二、一过性脑缺血,三、颈椎病等。
意见建议:建议不适请积极就医,遵从医嘱,以免耽误病情。祝你早日康复。

张兆湘主任医师中医科益阳中心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主要研究治疗冠心病、心肌病、脑梗塞、腰、颈椎间盘突出、胃病、乳腺增生、卵巢囊肿、月经不调、妇科炎症、小儿易感冒症、风湿关节炎、面部青春痘、色素沉着、前列腺肥大、无名肿块、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支气管炎、肝炎、肾炎、肾结石、肺癌、肝癌、前列腺癌、淋巴瘤。

病情分析: 气虚体质运动方法 抛空:端坐,左臂自然屈肘,置于腿上,右臂屈肘,手掌向上,做抛物动作3~5次,然后,右臂放于腿上,左手做抛空动作,与右手动作相同,
意见建议:每日可做五遍。 荡腿:端坐,两脚自然下垂,先慢慢左右转动身体3次,然后,两脚悬空,前后摆动十余次。本动作可以活动腰、膝,具有益肾强腰的功效。 摩腰:端坐,宽衣,将腰带松开,双手相搓,以略觉发热为度;再将双手置于腰间,上下搓摩腰部,直到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搓摩腰部,实际上是对腰部命门穴、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的自我按摩,而这些穴位大多与肾脏有关。待搓至发热之时,可起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壮腰之作用。 “吹”字功:直立,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心中默念“吹”字音,可连续做十余次,属于“六字诀”中的“吹”字功,常练可固肾气。 以上是对气虚体质运动方法做出的分析,专家指出气虚体质运动方法有很多,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最适合的方案,只有最适合的才会取得更好的养身个效果。

王娜医师妇产科河北省石家庄市妇科门诊已帮助用户:44006
擅长:阴道炎。宫颈糜烂。月经不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