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区分风热和风寒感冒

会员4052984 19-29 已回复
全部症状:流清涕,全身无力,浑身酸痛,尤其是背部,头疼,嗓子哑,咳嗽,无痰,咽干

发病时间及原因:前几天晚上经常熬夜,没休息好。前天中午休息时,被办公室的空调凉风冻醒。开始流清涕

治疗情况:昨天吃了感冒通片,没见好转,下午开始发烧37.5度,又吃了安乃近,烧退到37度。今天早上起来还是流清涕、没劲儿,咽干,咳嗽无痰。请问我是风热还是风寒感冒?吃什么药治疗?谢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刘业生 医师 铁力市桃山镇振兴社区卫生服务站内科 一级甲等
擅长: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胃炎
已帮助用户: 304151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代表方剂为《葱豉汤》、《荆防败毒散》。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代表方剂为《银翘散》、《桑菊饮》。服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患风热感冒也可以服用验方:薄荷3克、芦根30克、板兰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剂;或竹叶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连翘9克,每日一剂。
有用0
相关问答

区分风热和风寒感冒可以看症状来区分,风寒感冒是因为风吹受凉引起的冬季比较多。主要症状畏寒怕冷,发烧轻,鼻塞,流清水鼻涕,咳稀白样痰,舌苔白。风热感冒是受到风热之邪侵犯导致的。发热重,畏寒轻,可以出现头痛,咽喉红肿疼痛,鼻塞,流黄鼻涕,咳黄色脓痰,舌体发白,往往多见于夏季,冬季较少。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见于畏寒肢冷,鼻流清涕。恶寒,发热等临床表现。风热感冒的主要症状见于咳吐黄痰,咽喉肿痛,鼻流黄涕小便黄,大便干等临床表现。感冒,由病毒、混合感染或变态反应引起的上呼吸道卡他性疾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咽部不适及畏寒、低热等局部和全身症状。同时建议病者宜多喝白开水,注意休息。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常见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肺病,脑梗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同时擅长用中医的方法治疗眩晕,耳鸣,失眠,食欲不振,周身乏力,水肿,尿频,便秘等。

风寒感冒会表现为流清鼻涕,如果是黄鼻涕,容易出汗,感觉比较怕热,属于风热感冒的表现。多进食用一些疏风散寒的中成药,风热感冒多需要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来治疗。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通常情况下,患者可以通过产生的原因、症状等来区分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产生的原因:风寒感冒主要是指因外感风寒而引起的普通感冒,而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病邪所致的表证。
症状:风寒感冒患者一般会出现恶寒严重、发热较轻、无汗、头痛、肢体酸楚等症状,而风热感冒患者一般会出现发热重,微恶风,头痛,咽喉红肿疼痛等症状。

陈秀杉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手术或药物治疗各类肛肠疾病,如肛内外炎症、肛裂、痔、瘘、肛乳头肥大等。擅治中医内科各类疾病;中医儿科杂病。

风寒感冒由于过度劳累、风吹、晚上睡觉引起,秋冬较多,发热、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咳白痰,风热感冒则主要有发热、头胀头痛、有汗、咽喉肿痛、口干舌燥、鼻塞、咳黄痰等症状。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