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低盐低脂饮食和糖尿病饮食?

会员3634842 19-29 已回复
老师提问的!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王伟 医师 河北省霸州市医院儿科 二级甲等
擅长:小儿外科
已帮助用户: 49389
食疗是治疗各型糖尿病的基础,无论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是否用药者,都要严格执行食疗原则。根据病情建议采用低盐低脂糖尿病饮食,具体建议如下:

  1、控制总热量:首先强调对每天总热量的限制,以维持理想体重或标准体重为原则。如一个中等活动量的成年人,平均每日每千克体重急需热量25千卡。不过具体要视每个患者的情况和活动量灵活掌握,对劳动强度大,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孕妇、乳母或合并有其他消耗性疾病的人适当提高热量。而对超重和肥胖的人则应减少热量才能达到减量和治疗的目的。总之,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安徽省立医院中医内科、中医肿瘤科张锋利

  2、三大营养物质比例要合理:糖尿病患者实际上与健康人一样,摄入的主要三大营养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糖比例要合理,否则会在肝脏这个化工厂互相转化,会耗费很多的能量,就象北煤南运、南粮北调一样耗费运输能力,实在不划算。所以现在规定总热量是脂肪占30%(25~35%),蛋白质占16% (10~20%),糖占55~60%,甚至有人主张可达65%。蛋白质过多对糖尿病并无好处,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高蛋白质饮食可引起患者肾小球滤过压增高,而有滤过压增高的患者容易发生糖尿病肾病,因此现在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糖尿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每公斤体重0.8克。 目前我国一些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也有少吃粮食多吃高蛋白的片面认识和要求,特别是对那些已有糖尿病肾病的人,这种观点应予纠正。但对发育成长期的青少年、孕妇、乳母和老年人则要适当放宽对蛋白质的限制。

  3、脂肪和胆固醇的限制:目前美国对糖尿病患者脂肪摄入量的限制与美国心脏病学会推荐的一致,即每日脂肪数量不能超过每日总热量的30%,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每日胆固醇的入量不能超过300mg。无论年轻、年老的糖尿患者都不要选择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黄油、甲壳类鱼和动物内脏(特别是心、肾、肝、肠、脑)。室温下为固体的油,象牛、猪、羊油含饱和脂肪酸多,应少吃;不饱和脂肪酸为植物油、硬果和禽类脂肪。

  4、限制钠盐的摄入:糖尿病患者和其他人一样,要避免进盐过多,钠盐摄入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因此美国心脏病学会建议每日钠盐的摄入不超过 3g。如有高血压,钠盐应每日少于2g。目前我国居民包括糖尿病患者大多进盐过多(平均每日10g左右),因此对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已合并高血压者应严格限制盐量。

  5、忌食容易吸收的糖和多吃高纤维食品:蔗糖、蜜糖、各种糖果、甜点心、饼干、冰淇淋、软饮料等,因为吸收快,造成血糖高峰明显,对糖尿病患者不利。而豆类、块根类、绿色蔬菜、谷物(稻米、大麦、小麦、燕麦、黑麦、玉米)和生果等高纤维素食品中的纤维素能明显改善高血糖,减少胰岛素和口服药剂量,减慢糖的吸收,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6、少食多餐,增加餐次:这样可降低餐后的血糖高峰值,对高血糖控制极为有利。有时用单纯药物调整效果不佳者,通过分餐即可控制病情。
有用0
赵国华 医师 河北省邢台市界屯村卫生所内科 一级丙等
擅长:食物中毒,药物中毒,重金属中毒
已帮助用户: 267480
指导意见:糖尿病饮食就是按照人体所需的热量进食,严格控制糖的摄入。低盐低脂饮食就很好懂了,少吃盐少吃脂肪就是了。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低盐低脂饮食推荐如下所示:
1.一般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高血压和血脂异常,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低盐低脂的糖尿病饮食。我们认为低盐低脂糖尿病饮食是指患者每天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内,每天钠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mg。高血压患者应严格限制摄入调味品或钠含量高的食物,如味精、酱油、酱、腌制品、盐等。
2.一般患者膳食中脂肪的供能应占20%-30%,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不应超过膳食总能量的7%,尽量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单不饱和脂肪酸是膳食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其在总脂肪摄入量中的供能比例可达10%-20%。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不应超过总能量摄入的10%。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注意严格的掌握每天卡路里的摄入量,要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营养均衡,避免食物过多而造成营养不足。
同时还要严格的限制糖类、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同时还要适量的补充蛋白质和蔬菜,避免吃一些油腻的食物。进食的时候最好不要太短,最好是每顿饭20多分钟,要注意咀嚼,不要狼吞虎咽,以免吃太多卡路里造成不好的血糖。
另外,饮食中要讲究饮食的先后次序,以减缓葡萄糖的消化速度,并能有效地防止因进食过量的糖类而导致餐后血糖上升。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绝不是某些人所能理解的,就是主食控制。
但也包括副食的配对、尤其对肉类,脂肪类及其他含热量高的食物进行全面调控,使每天摄取的热量保持在适宜的水平,满意地控制血糖及体重。总热量的55%、25%和20%左右。因此,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根据不同阶段,采取有针对性的膳食指导。忌食物越多越好,而且肉类、脂肪也日益趋向于少量多餐,是糖尿病患者良好饮食习惯,能将血糖控制在一个基本正常值,餐前血糖不高,饭后血糖不会过高。此外,还要注意合理地安排食物种类和数量,防止过饱或过饥,从而有效降低胰岛功能的损害程度,减轻并发症发生。具体而言,要“每天至少吃三顿饭,一顿饭不要超过两顿”地吃,每日进食主食6两以上,宁愿多餐一顿,也不能每一顿都吃的过饱。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要了解到患有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进行适当的控制。糖尿病人最好不要食用含糖高的食物、淀粉类的食物,其次是高脂肪食物,会导致高血脂,高血脂是引起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子。
另外还要注意控制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压增高,这也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关于糖尿病饮食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三高的发生,例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中医饮食最好不要吃太少、太甜、太油的食物。这是因为肥胖是糖尿病的大敌,而糖尿病比一般人群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所以控制油脂的摄入非常重要。
除了少吃油炸、油炸、高脂肪食物,还表现为胃热。如果口渴伴有大便不畅,就是胃热过盛的表现。多吃蔬菜和五谷杂粮,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水果含糖,可以吃水果。完全不吃水果是不合适的,因为水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对糖尿病人有益。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要求:
1、进行节食工程,注意多吃食材中低糖、高蛋白、高纤维素、低脂肪的食物,补充足够的水分。少吃盐,减少胆固醇和脂肪酸的摄入。
2、掌握规定的热量就可以吃和一般人一样的食物,但是要避免偏食,不要吃高营养的食物。饮食原则是保持健康所必需的理想的饮食内容和质量,肥胖患者应保持标准体重。
3、避免辛辣食物。糖尿病患者常出现饥饿、烦渴、饮酒过量等症状。阴虚为基础,热为标。但是,辛辣食物如辣椒、姜、芥末、胡椒等。性温,易耗阴津,加重燥热。因此,糖尿病患者应避免这类调味品。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