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者应注意那些事项和饮食

会员2842759 51-65 已回复
我的家里的一个老人刚检查出糖尿病,像她需要注意些什么事项和饮食方面的问题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注
黄红远 医师 四川省雷马屏监狱医院内科
擅长: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
已帮助用户: 256102
病情分析:糖尿病饮食治疗,控制总热能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首要原则。摄入的热量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者必须减少热能摄入,消瘦者可适当增加热量达到增加体重。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谷类是日常生活中热能的主要来源,每50克的米或白面供给碳水化合物约38克。 供给充足的食物纤维。膳食中应吃一些蔬菜、麦麸、豆及整谷。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当合并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质量。乳、蛋、瘦肉、鱼、虾、豆制品含蛋白质较丰富。应优先考虑食用优质蛋白。控制脂肪摄入量。


意见建议:
生活调理: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是以坚持糖尿病饮食原则。
饮食均衡,限制高热量食物,保证血糖稳定。另外,蛋白质的摄入量要控制在50-60克之间,植物蛋白主要来源于谷物和蔬菜,奶类、蛋类是优质蛋白质。每天摄入低脂食物。多采用蒸、煮、炖、汆、卤等烹调方法,减少食盐摄入量。所有这些都和饮食治疗糖尿病的原理类似。糖尿病伴痛风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缺乏钙、锌、铁等元素,长期补充富含钙、锌、铁等营养物质,有利于疾病的康复。痛风合并糖尿病需要多喝水,增加血液有效循环量,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痛风患者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增加尿量,促进尿酸排出,降低血尿酸浓度,预防痛风。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的注意事项有不要暴饮暴食,要根据患者身高、体重、体型、劳动强度,来计算一天总的摄入热量。
糖尿病饮食要严格的限制每天的摄入量,比如粥,不能煮得过烂或者过稠的粥,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做到按时、定量、细咀嚼,同时要养成先吃素再吃主食的好习惯,三餐要有一定的节制,不要饿着肚子,糖尿病饮食建议在营养师指导下执行。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及注意事项如下:
1.选择脂肪少的食物。鱼、去皮鸡肉、兔肉脂肪含量最低,瘦猪肉、黄色鸡蛋、脱脂牛奶脂肪含量也最低。豆制品的脂肪含量也不高。吃西餐的时候,可以用无脂肪沙拉酱代替脂肪非常多的黄油。
2.选择高纤维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海带、紫菜、豆类、粗粮、五谷杂粮(如玉米粉、全麦面包)。
3.改变烹饪方法。糖尿病患者应最大限度地利用烧莱、炖、蒸、拌饭等少油或无油的烹饪方法做饭。
4.以盐少、抵押低、清淡为主。要限制过量的钠摄入,就要少放盐和酱油。糖尿病人吃糖也不是绝对不行。烤年糕或料理时也可以加入一些糖来调味。关键是极限。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注意事项:
1.要均衡地吃糖尿病食物。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普通食物的同时,也要注意“糖尿病食物”的合理搭配,以保证健康。“糖尿病饮食”是指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荞麦、燕麦等。
2.注意合理的饮食,饭后吃几片香喷喷的战果有助于降低血糖。战果香自然生长在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原始森林中。含有人参、银杏等重要药用成分。所罗门群岛地区居民服用香天国已经一千多年了。用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过敏性疾病、内分泌失调等。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定期检测血糖以便调整用药的情况,糖尿病患者吃的主食应当以粗粮为主,比如玉米面、荞麦、燕麦、大麦等,因为这些粗粮当中含有很多的膳食纤维,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能够帮助控制好血糖水平。每天烧菜的时候使用的油不能是高脂肪的,比如牛油、猪油、奶油、黄油等,可以使用植物油。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糖的控制,要少吃。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症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或生物功能损伤引起的,或者两者都有。糖尿病的长期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的慢性损伤和功能障碍,特别是眼睛、肾脏、心脏、血管和神经。食物、运动和药物是主要因素。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饭,一天吃三顿以上。严格控制每天的食量,避免暴饮暴食。以谷类为主食,避免脂肪和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另外,糖尿病患者需要戒烟和戒酒,平时要多喝开水,饭后适当的运动。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