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婴幼儿营养不良

会员184550984 24个月 已回复
我家的小孩刚2岁,这几天孩子发烧严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孩子贫血严重,有点营养不良,我想知道什么是婴幼儿营养不良?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
擅长:全科
婴幼儿成长发育特别的快速,对营养的需求量特别的大,婴幼儿营养不良是指婴幼儿能量不足,主要原因有长期饮食不当,热量不足。多见于小于3岁,如人工喂养以淀粉食物为主,或母乳不足又不添加辅食,或断乳婴儿不能适应新的事物,先天畸形如唇裂、腭裂致喂养困难;消化系统疾病如肠炎、急性痢疾、小儿肝炎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反复发作性肺炎、结核病等。
有用0
相关问答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主要症状如下:
婴幼儿营养不良最突出的症状就是体重不增,体重还会逐渐下降,患儿患病久了身高也会比正常的儿童要低,患儿皮肤会有干燥、苍白、弹性消失、肌力减低、肌肉比松弛、皮下脂肪减少消失、运动功能发育迟缓、智力发育呆滞、对外界反应较差等明显的症状,还经常有低体温,严重的血清蛋白降低会有水肿的情况。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儿童营养不良指常见的导致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病因有摄入食物的减少、营养素吸收障碍和丢失、增加的营养素需要量,通常由继发于某些慢性疾病、喂养不当、小儿饮食习惯不良等引起。
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常伴多种微量元素缺乏,一旦出现营养不良(尤其在婴幼儿时期)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可能导致患儿生长障碍、抵抗力下降、智力发育迟缓、学习能力下降、免疫功能减弱等后果,对其成年后的健康和发展也可产生长远的不利影响,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家属需多与患者交流,可以让其通过听音乐、看电视、玩游戏等方式分散注意力、转移焦虑情绪、放松心情,必要时可咨询心理医生。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幼儿营养不良的初期表现为体重不增加,还可能会出现体重减轻,皮下脂肪减少,身体逐渐变得消瘦,如果长期患病后,还会表现为皮肤干燥、脸色苍白、易怒、肌肉松弛、身高比正常水平低。严重者可表现为精神萎靡、易怒、肌张力下降、肌肉松弛、肤色惨淡、皮肤干燥、头发暗淡。有的幼儿还会出现食欲下降、便秘、血清蛋白下降等症状。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幼儿营养不良,通常需要根据其具体分度来选择补充营养的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般情况下,一度营养不良的幼儿可以增加配方乳、脂肪乳、蛋黄粉、瘦肉类、奶油、黄油、粥、藕粉、新鲜瓜果蔬菜等;对于二度营养不良的幼儿,可以先口服双歧杆菌、地衣芽孢杆菌、健胃消食片等改善食欲、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在食欲恢复、消化功能恢复后,逐步添加食物;三度营养不良幼儿添加食物的顺序较慢,应由少到多、由简到繁、循序渐进。营养不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纠正。

卢成瑜主任医师儿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治以及儿童营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治

远端肌营养不良型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是一组罕见的以对称性远端肢体肌无力为主要表现的肌肉疾病。
多数人在青年发病,下肢远端肌肉无力、萎缩,腓肠肌明显受累,病情逐渐进展,向近端肢体发展,心肌和呼吸肌无明显受累,血清肌酶明显升高,肌肉活检可见肌纤维坏死、再生、间质纤维化和脂肪组织浸润。像免疫组织的化学技术和蛋白质印迹法来显示肌纤维蛋白表达异常,像这种基因检测是有助于患者确诊的。

孟妍主治医师其他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类人群的营养指导、多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及危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

小儿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遗传性肌肉疾病,受其影响最严重的部位是面部、肩部、上臂等部位的肌肉。
小儿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通常发病于青春期,典型临床表现为患者肌无力以面肌为主,肩胛肌群受累。从婴儿期到成年期任何年龄均有临床症状发生,婴儿期病人为此类疾病的重灾区。
建议注意对婴儿的营养摄入,尽量保证营养摄入充足,帮助孩子生长发育,避免导致营养不良,引发不适症状。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