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选择主食哪些需注意?

会员184338640 44 已回复
我一直都很喜欢米饭,每次吃饭都能吃上两大碗,朋友都说我是饭桶,后来我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医生建议我少吃点米饭,想了解一次,糖尿病患者选择主食有哪些需注意的?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4
擅长:全科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需要根据患者体重身高及劳动强度计算,一般情况就是五两饭,早上一两,中午晚上各二两,一两米饭大概就是平时吃饭用的碗一平碗,比饭店中碗小一点那种碗。面食主要以馒头,花卷,发面饼比较好,粗粮则以玉米面饽饽比较好,就是主要最好不要含油,吃到胃里不易消化为好,像粥,疙瘩汤则不好,肉饼,家常饼因为油大不宜吃,大概就是这样子。
有用0
相关问答

每个有糖尿病的人,都想保持自己的血压比较平稳,而主要的食物就是碳水化合物。所说的主食,指的是大米和白面,但是粗杂粮、全谷类的食品,像是玉米粉、玉米粉、荞麦、莜麦、芒硝、藜麦,都是粗杂粮中的碳水化合物。
因为富含大量的食物和低糖,所以它们的糖分不会很快升高,所以对那些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另外一种就是各种豆子,像绿豆、红豆,都是熟悉的豆,它们的纤维很多,配合一些精制的食物,可以达到很好的控制血糖的效果。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粗粮。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首先是粗粮类,燕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胆固醇的分解,这样血糖和胆固醇的含量也就能受到有效控制。其次是荞麦,荞麦中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含大量丰富的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还有糙米玉米,也具有预防各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妊娠糖尿病患者主食吃粗粮、杂粮等。
主要是吃粗粮、杂粮、杂豆等。孕妇最好多吃麦麸皮之类的食物,可以提高病人的饱腹感,同时也可以减少进食后的血糖。另外,孕妇的饮食最好是干粮,而不是稀粮,干粮的升糖指数要比稀粮低,也就是说,吃的是一样的食物,但是干粮的升糖指数要比稀的低。建议患者要注意饮食,避免吃一些糖分较高的食物。

王凤英主任医师妇产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高危妊娠、妊娠期合并症及并发症、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

糖尿病患者不吃主食一般是不行的。
身体日常所需的养分,主要有两种渠道,一为碳水化合物一为脂肪。碳水化合物中最常见的便是大米和面粉等谷物食物,当中含有大量淀粉。若粮食类碳水化合物摄入偏少,那么,脂肪一定要吃得更多,这反而不利于健康。因为,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不足时,容易导致体内血糖浓度过高,引发多种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也要荤素搭配,此素既为素菜之意,也指代主食,应占每日能量50%或更多。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有四种不同的饮食分配方法:
1、以休息为主的病人每天200-250g左右。
2、轻体力工作的病人,每天250-300g左右。
3、中等体力工作的病人,每天300-350g。
4、体力劳动者每天400g。
另外,患者每天的热量的分配要视情况而定,通常三餐的热量是:1/5的中餐,2/5的食物,只有午餐和晚餐的100g。每天的热量总量和饮食数量,在有了一定的规律性之后,三餐的配比不可任意改变。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一天吃多少克主食要看糖尿病患者的身高体重来计算总热量。
总热量=30标准体重(kg),患者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kg)=个人身高(cm)-105。如果患者的身高是175cm,那么患者的标准体重是70kg。如果是轻体力活动,每公斤体重需要消耗30卡路里,7030就是2100卡路里,其中250g。主食包括米饭、面条和其余粗粮。分配方式是早上1/5,中午2/5,晚上2/5。这种分布相当于早上50克,中午100克,晚上100克。粗粮面粉大米都可以。相对来说,粗粮可以多吃一些,因为粗粮含热量较低。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