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会员183869717 15 已回复
网络成瘾的诊断标准是什么?我觉得我小孩老是沉迷在电脑和手机之间,现在学习退步了很多,我这孩子是不是属于网瘾呢?网瘾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小孩子如果得了这个网瘾了要咋搞?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20
擅长:全科
像网瘾现在并没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评判标准。因为现在的科技水平比较发达,而一些家长也比以前开明很多。而由于孩子本身自制力比较差,那么喜欢玩自然是一种天性与父母的教育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说孩子喜欢玩游戏,基本上是父母原因很大。那么只要好好教育还是没有问题的。
有用0
相关问答

预防儿童网络成瘾的办法有全面渗透,多渠道、全方位推进策略。创设良好的网络使用环境策略,创设良好的校园网络使用环境,并能适当增加符合青少年天性的娱乐和游戏内容,寓教于乐,是把青少年学生吸引到校园网来,并预防青少年网瘾的重要策略。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一、 网络成瘾的症状 网络成瘾属于一种精神障碍疾病,长时间上网会在大脑诸多神经元中制造“上网兴奋点”,这些兴奋点会使大脑对上网产生持续的兴奋,这种成瘾的病理与吸毒、赌博十分相似,也和吸毒、赌博一样很难戒断。主要症状有: 1、 强烈的依恋性 网络成瘾者的心理和行为为上网这一活动所支配,上网也演变为其主要的心理需要,上网时间和精力所占比例逐渐加大,进而导致了个体生物钟的紊乱。当无法上网时,会体验强烈的渴求,甚至产生烦躁和不安的情绪及相应的生理和行为反应,上网后情况好转。上网在其生活中占主导地位,注意和兴趣单一指向网络,工作、学习动机减弱,生活质量下降。 2、 情感淡漠 成瘾者对网友如胶似漆,相比之下对有血肉联系的亲人则显得更为冷漠。网络成瘾者情绪低落时也不向家人和朋友表露,把情绪隐藏起来,转而在网上倾吐和宣泄。另外网络成瘾者由于家人对其上网的限制而与家人时常发生冲突。 3、 人际交往范围变窄 网络成瘾者往往寻求较高的社会赞许性,但在现实生活中的交往却遇到了相对较多的困难,从而产生严重的社交焦虑。网上社交的游刃有余与现实生活的不断遭受挫折,两者的反差势必导致更多的重复上网行为。网络成瘾者将自己的人际交往转入虚拟的网络空间,现实的人际关系逐渐疏远或恶化,对周围的人和环境采取逃避或对抗的态度。另外,网络成瘾者的语言表达能力下降,出现人际交往障碍。 4、 意志力薄弱 网络成瘾者虽能意识到过度上网所带来的危害,企图缩短上网时间,但总以失败告终。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制戒除之后,就会变得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最后成瘾行为反复发作,并且表现出更为强烈的倾向。 网络成瘾和吸毒、赌博一样,是一种精神依赖病症,一旦陷入,很难自拔,只有及早现,及早引导,才能防患于未来。但切不可操之过急,搞一刀切。最好的办法是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让他们感到家庭的温暖。

方医生外科已帮助用户:254
擅长:全部

心理分析:你好,其实你有这种想法就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我认为成瘾的事唯有意志力去坚持才能戒掉,希望你做好心理准备。
心理指导:我建议首先你最近尽量把自己课余时间全部安排好,尽量让自己忙到不会想去上网,其次,你还可以多去了解关于网络成瘾的危害让自己从心里讨厌上网,只要你坚持,你想上网的欲望就会慢慢变到没有,谢谢。

饶乐心理诊所已帮助用户:254
擅长:心理障碍,网络依赖,网络综合症,儿童孤独症

问题分析:网络游戏成瘾只是网络成瘾其中一个形式,网络成瘾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从而影响社会功能。
意见建议:网络成瘾包括网络游戏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网络信息收集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络强迫行为等。

易英丽心理诊所已帮助用户:420
擅长:情感障碍,心理障碍,童年社会功能障碍

问题分析:这个情况主要可能是由于上网过多引起的网瘾,所以才会导致出现缺少沟通交流,出现自闭的现象
意见建议:需要到医院里做一个心理测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用药或者是进行心理疏导治疗

张丞医师内科宜春浙赣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80763
擅长:胃溃疡,神经性头痛,甲状腺相关眼病,脑血栓,痛风,高尿酸血症,高血压


意见建议:你好,合理的节制,这是属于入迷了。需要强制解除。

李兴业儿科河北省邢台威县七级卫生院已帮助用户:19030
擅长:擅长;小儿脑瘫,消化疾病,腹泻,小儿多动症,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