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分辨肺结核和肺脓肿?

会员183693576 61岁 已回复
我父亲61岁,咳嗽一月有余,有低热,痰多,发黄,有腥臭味,偶尔有血丝,二型糖尿病 曾经的治疗情况和效果:经胸片、CT、PET-CT检查,左肺下叶有一个空洞,边缘不规则,诊断为肺脓肿,并怀疑肺结核,又作了三次痰检和一次PPD皮试,均未查出结核,想得到怎样的帮助:现在医院除了吊水消炎的外,还应用了利福平、和异烟肼等结核药,现在其他症状还有,就是不发热了恳请有经验的医生帮忙看一下,这种情况到底要怎样排除结核的可能,哪种方法准确率高点?现在吊水用的是哌拉西林(氧哌嗪青霉素)和左氧氟沙星,推注沐舒坦,刚吊几天,还没什么效果,像这样治疗可以吗?十分感谢!!!还有治疗期间餐前餐后血糖控制在多少最佳?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7
擅长:全科
您好,对于肺结核的诊断必须是要痰培养发现结核杆菌才能确定。指导意见:如果患者做个很多检查都没有查出来的话,现在诊断结核的方式就是诊断性的抗结核治疗,如果有症状好转的话,就基本可以是结核。现在患者的情况有好转吗?现在用的两样消炎药是可以继续用的。患者有糖尿病吗?有糖尿病的话,要看血糖高的程度来选择控制的水平。祝身体健康
有用0
相关问答

肺脓肿最后结果会怎么样?主要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治疗的方法是否规范,如果肺脓肿病情很严重,波及范围很广,而肺部组织又出现损坏严重,此时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高热,咳嗽并伴有浓稠的痰咳出,甚至咳血,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导致生命危险的发生。在治疗期间要严格遵照医生医嘱,按时用药,按时复诊,饮食上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吸烟喝酒。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可以吃牛肉、羊肉、蛋白质粉等高蛋白、高卡路里的食物。对于肺脓肿不推荐进行剧烈的运动。可以适当的进行少量的运动。肺脓肿一般会出现腹胀、恶心的症状,平时不能吃高糖、高盐、高油腻的食物。肺脓肿常伴有高热,会有大量的排汗和排尿的危险,可以吃香蕉、橙子、橘子等富含钾的食物。肺脓肿病人多有免疫缺陷,我们以可口服匹多莫德及转移因子,增强身体免疫力。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的诊断应根据其临床症状、病史、血常规、血、痰等因素进行分析。肺脓肿的X线表现为:中下野可见大团块状致密阴影,肺实质中可见空腔,部分内壁完好。肺脓肿是一种肺实质的化脓性感染,它是由多种病原菌所致。初期以化脓性炎症为主,再到坏死形成脓肿,按照感染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吸入型,一种是线性型,一种是急性型,一种是慢性型。通常会出现寒颤、高热等全身中毒的症状,脓肿破溃和支气管相通后会出现大量的脓臭痰。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有可能是治愈,有可能会更加的严重。
急性肺脓肿的病程可能相对较短,而慢性肺脓肿的病程可能相对较长,有的甚至长达数月。所以针对肺脓肿,最后的结局一般是痊愈,或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那么患者肺脓肿范围逐渐加重,部分肺组织损害严重且逐渐加重,这样患者会持续高烧,咳嗽痰稠,甚至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会明显升高,如果不及时重视和治疗,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肺脓肿,在临床诊断明确后,一定要根据患者的痰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敏感的抗生素治疗肺脓肿。

刘尧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肺部感染、肺癌、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及肺部常见疾病的诊治。

肺脓肿和脓胸的区别主要是,肺脓肿主要是有多种原因导致的肺部组织,有化脓的情况,在早期,只会表现化脓性的炎症,随着时间的变化就会形成脓肿,肺脓肿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和高热,并且在咳痰的时候痰液是弄臭痰,这种疾病多发生在,青年男性。而在胸膜腔受到了感染的时候,会有大量的脓性液渗出,这时候就形成脓腔。根据病变的范围,可以分为局限性的脓胸和全脓胸。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

肺脓肿的诊断要点是诱发的病因、X线胸片检查等,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结合肺脓肿的情况,选择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及时治疗,结核诱发的病因主要是根据患者日常的生活习惯,例如喝酒或者药物过量使用等方式,查看病情。如果患者出现了肺脓肿,也会伴有咳嗽或者发热的现象。另外结合胸部的影像学检查可以查看胸片,经过判断之后了解病情,肺脓肿通常是肺组织出现坏死之后从而造成脓腔。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