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遗传吗?

会员182847811 51 已回复
我妈妈有糖尿病,我想问一下糖尿病遗传吗?会不会我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7
擅长:全科
根据你说的情况,糖尿病是有遗传因素的,只能说你妈妈有糖尿病,会比正常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大一些,但也不是说一定的,正常健康人也是会有得糖尿病风险的。所以你不要太担心,平时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就可以了,低糖低盐低脂,适量运动锻炼。
有用0
相关问答

大部分糖尿病与遗传有关,但并不完全取决于遗传。
如果父母患有2型糖尿病,孩子患病的风险确实比没有家族史的孩子高。但是糖尿病不一定发生,毕竟发病受饮食、运动等诸多后天因素的影响。当然,对于某些特殊类型的糖尿病,遗传在青少年的成人糖尿病(MODY)等发病机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父母一方有引起这种病的基因,孩子患病的概率可以达到50%以上。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不属于遗传病,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得了糖尿病,或者父母中有一人得了糖尿病,孩子以后得糖尿病的几率会更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发病率数字明显提高,高出3~40倍。对于糖尿病家族史,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控制体重,不要超重,男人腰围小于90厘米,女人腰围小于85厘米,每年需要血糖监测、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的绝大多数,其遗传方式为多基因遗传。
一些有糖尿病基因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的15-20倍。目前已经发现了很多糖尿病的易感基因,但并不是一定要携带该基因才会患病,还有后天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因此,不建议对这部分人群进行糖尿病基因检测,以判断患糖尿病的风险。根据糖尿病指南,一级亲属,即父母和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高于无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所以糖尿病不是遗传病,只是概率风险的评估。一旦被判定为高危人群,你还是可以通过后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预防糖尿病的。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
糖尿病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但遗传概念不是说父母有孩子就能百分百有,而是父母得了这种病,孩子得病的风险就会高于其余人。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和其余型糖尿病。最常见的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从这两种类型来看,2型糖尿病更容易遗传。也就是说,平时见到的大部分中老年人都患有的糖尿病。如果中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发病与遗传因素确实有一定的关系,属于是遗传易感性,就是父母有糖尿病,孩子以后发生糖尿病的可能会增大,不过不是直接遗传性病症,糖尿病发病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因素,肥胖缺乏运动和锻炼,经常吃含糖多的食物与糖尿病发病也有一定的关系,以上是糖尿病的发病因素,糖尿病虽然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不过做好与否措施如控制体重,适当的运动和锻炼,避免长期静坐对预防发病也有一定的作用。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在糖尿病的不同类别中,不同的糖尿病都会存在不同的遗传趋势,但也不是绝对的,80%以上的糖尿病病人,都会有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妊娠期、特殊型。
二型糖尿病这是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如果病人自身存在着某种潜在的疾病,或者是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或者是由于其他的原因,比如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比如肥胖,缺少运动,这些都会导致血糖的增高。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有家族病史的人也有易感的风险,患病几率要比普通人大很多,但只要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受外界的影响,也可以预防糖尿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