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北方多于南方?

会员182624409 40 已回复
我今天得知我的朋友得了糖尿病,我们都是北方人,我感觉我们这边很多人有糖尿病,我朋友说她在南方并没有这么多人的糖尿病,请问,糖尿病北方多于南方是真的吗?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驻站医生10
擅长:全科
根据前几年的一个全国范围调查显示,北方人糖尿病的得病率为15.7%,南方人的得病率则为11.1%,北方高于南方。众所周知,在口味方面,大部分北方人更喜欢咸食,而大部分南方人则更喜欢甜食,因此大家很容易误认为南方人更容易得糖尿病。其实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其病因有两方面,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而肥胖是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肥胖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吃甜食只是其中一个成因,认为喜甜的南方人更容易得糖尿病是一种误区。BMI是一种衡量身体肥胖情况的指标,根据之前的调查显示,北方人的BMI指数高于30的比例为7.8%,南方为3.6%,北方的肥胖人数远远高于南方,这就导致了北方人得糖尿病几率远高于南方人。
有用0
相关问答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容易得糖尿病的原因如下:
1、北方人的饭量是大数据显示,比南方人多得多。另外,北方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所占比例较高,菜肴多偏向重口味,高油脂、高盐分。
2、北方人的饮食大多是动物内脏类、油炸类、含糖量高的食物,而且在烹饪过程中,习惯用淀粉勾芡。这将进一步加重饮食过量,摄入过多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热量,诱发代谢综合征。
3、另外,大家都知道“东北大米”更美味,又甜又粘。但营养学研究表明,北方栽培的稻米品种中淀粉含量更低,糖上升指数更高,无疑加剧了糖尿病风险。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面条,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食量: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面条量。因为面条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所以和吃饭没有太大区别。如果不控制面条的量,血糖很容易升高。
2、高脂肪禁忌:患者吃面条时要注意。有些面脂肪多,汤多。吃面条的时候多吃脂肪,血糖可能会更高。
3.血糖容易升高:面条比大米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容易提高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饭后血糖。以上3点以后,请注意患者每餐不要吃得太多。另外,患者吃面条时要尽力避免汤太腻,汤腻了就尽量不要吃面条。糖尿病患者饭后血糖高的话,最好少吃面条。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吃点香油。
香油是调味品,但是含油量比较高。所以糖尿病人适当吃一点,对血糖控制的影响不大,也不会导致血脂水平升高。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如果经常吃芝麻油,会导致血脂水平升高,同样对控制血糖也会有一定影响。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提倡清淡、低盐、低脂饮食。盐、香油等调味品可以少量放,但要掌握好量,不要放太多。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摄入过多的面条或饮用大量的面汤,均会造成盐分超标,引发高血压或导致高血压。面条中含有多种成分,很多粗粮如荞麦、莜麦等都是优质的主食类食品,较细粮而言更有助于健康。糖尿病吃一些夹菜的面条,加酱的面条可能会增加额外的脂肪,对健康不利。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可以确信糖尿病人可以吃大米。
大米是多糖、碳水化合物、主食,是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的供应量必须占总热能的50%-60%。合理食用碳水化合物有助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改善糖耐量。米饭血糖82%,糖尿病患者吃大米,必须换食物,限量食用。一天可以吃两碗米(100克米),剩下的两餐主食可以吃玉米面、咸面包、烤点心等。总之,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大米,但食物要多样化、均衡饮食,才能保证糖尿病患者的营养和血糖稳定。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的病因非常复杂,至今还无法完全治愈。
糖尿病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目前国内外针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没有可以治愈的办法。因此需要格外重视,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等高危人群,可以每年都筛查下血糖,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平时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能够有效地延缓降糖药物使用的时间,延缓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时间。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