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冠心病

会员80332526 40岁 已回复
您好、我平时老是心绞痛、动脉有点粥一样的硬化、最近没有怎么预防、我也不知道如何预防、请问冠心病要怎么预防呢?听人说还有什么一级预防的?
什么是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雷振轩 中医科
擅长:中医、骨伤、按摩
何为冠心病的一级预防、一级预防的内容有哪些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指对没有冠心病的人群进行对危险因素的干预、目的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公认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男性、有过早患冠心病的家族史(父母兄弟在55岁之前患心肌梗塞或突然死亡)、吸烟(≥10支/日)、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经反复测定仍<0.9mmol/L(35mg/dl)、糖尿病、有明确的脑血管或周围血管阻塞的既往史、重度肥胖(超重≥30%)上述危险因素除性别和家族史不可逆转外、其它危险因素都可以治疗或预防因此如果能采取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则可推迟动脉粥样硬化的到来、减少冠心病的产生、其措施主要有:   (1)控制高血压在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及吸烟率均较高、因此对高血压的防治就显得格外重要对高血压病人应饮食清淡、防止食盐过多、多吃蔬菜、豆类等含钾高的食物及含钙高的食物、避免饮酒和肥胖、并适当运动、保持精神愉快在选择降血压的药物时、要注意控制其它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糖、纤维蛋白原升高及心电图不正尝这样就可收到对高血压防治的最佳效果、不仅使血压降到正尝还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下降   (2)降低血脂一项降低胆固醇预防冠心病的临床试验表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下降直接与血胆固醇水平降低幅度的大小和持续时间的长短有关较长时间的维持胆固醇于理想的水平、可达到预防冠心病的发病或不加重冠心病的目的因此应广泛开展卫生宣传、预防人群中血脂升高告知群众应知道自己的胆固醇值、以便根据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在生活中采取正确的措施在膳食结构上、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多青菜、素食为主的优点、改变低蛋白、低钙、高盐的缺点、使人群中总胆固醇水平保持在5.2mmol/L(200mg/dl)以下、对总胆固醇水平在6.24mmol/L(240mg/dl)以上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和非药物两种降脂措施   (3)戒烟据调查、我国吸烟人数约2.9~3.1亿人、此外尚有2.2亿人为被动吸烟有研究表明、25岁的人、每日吸烟1~9支、减寿4.6年;10~19支减寿5.5年;20~29支6.2年;40支以上者8.3年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要吸烟、还是要降号召戒烟戒烟的关键是毅力、虽也可配合药物和针灸、但成败仍撒于决心和意志   (4)增加体力活动运动是最有效的降手段活动身体的节律性运动如步行、上楼、跑步、骑自行车、游泳比其它种类活动更有益处如能每日或至少隔日作20~30分钟的中等程度的活动(达极量的50%~70%)就能有效地增强心功能   (5)调节A型性格A型性格具有时间紧迫感、争强好胜、易激怒、缺乏耐心等特点美国西部合作研究表明、A型性格者冠心病发病率二倍于B型所以、A型性格的人宜针对性地采用心理调整、气功、太极拳等方法加以调整
有用0
相关问答

冠心病发生的因素为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烟及糖尿病,久坐、缺乏运动、长期情绪紧张、过度劳累,亦为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预防方法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应用降压,降脂,降糖药物,保持血压,血液胆固醇及血糖稳定。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通常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一般情况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可以通过日常护理来预防,具体内容如下:
如果患者想要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应尽量将血糖、血脂、血压等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需要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患者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也要少吃油腻肥厚的食物,以免脂肪过度堆积。此外,患者要适当地进行运动,以免出现肥胖、超重等情况。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冠心病预防为长期过程,需从干预危险因素角度进行预防,从改善生活方式方面进行。如低盐低脂饮食,盐的摄入量为每天6g,少食咸菜、火腿肠、肥肉等高盐高脂食物,多食鱼肉、鸡肉等白肉;由于吸烟会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需戒烟;适量饮酒。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的发病原因可能是年龄、家族史等,预防主要是日常护理、饮食等。
冠心病病因中有一些是可预防的,一些因素不可防范,由于某些要素无法控制,比如年纪大了,随年纪的增长,冠心病的发病率将不断上升。另外就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可能造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就不能避免冠心病的发作。也有家族史,常有冠心病患者家族史,这一现象也是不可防范的。还有就是一些环境因素,如吸烟或者饮酒等都可能引起冠心病的产生。一些因素可防止,如高血压,高血压易患冠心病等,首先,要把血压稳定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其次,在日常生活习惯上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坚持每天做运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此外,在饮食上也应注意清淡饮食、定时进食,低盐、低脂饮食。此外还要保持心情愉快。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应戒烟、戒酒以及控制体重,改变生活的习惯,因为饮食、运动、生活不良作息都与冠心病有关系。所以,要求冠心病要在饮食方面低盐、低脂,以绿色食物为主,要增加运动量,以增强心肺功能,并且戒烟、戒酒,积极使用药物治疗。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

冠心病冬季可以通过加强保暖、调节饮食等方式进行预防。
冬季气温较低,如果突然降温,会对病人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要注意不要顶风急行,要根据天气情况适当的减少衣服,以免引起疾病的发生。平时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多餐,多吃粗细搭配,少吃油腻、脂肪、糖类的食物,少喝浓的茶和咖啡,即使是在严寒的天气里,也要适量的锻炼。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