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巴利病人怎么治疗?

会员58249520 49 已回复
患者男38岁有尿毒症格林巴症发病前有腹膜感染史此次病情:2010年5月中旬出现双下肢无力行走时膝盖发软易摔倒症状一周后症状加重无法自行行走需搀扶5月底诊断为格林巴综合症
1、请问现在该如何治疗格林巴症?2、说胡话、不能耐热是格林巴症的症状吗?如何减轻症状?1、请问现在该如何治疗格林巴症?2、说胡话、不能耐热是格林巴症的症状吗?如何减轻症状?1、请问现在该如何治疗格林巴症?2、说胡话、不能耐热是格林巴症的症状吗?如何减轻症状?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覃初丹 外科
擅长:心脏病、肝胆疾病
格林巴利综合症是指一种急性起病一组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以神经根外周神经损害为主伴有脑脊液中蛋白-细胞分离为特征的综合征.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任何年龄和男女均可得病但以男性青壮年为多见. 格林巴利综合症临床一般以感染性疾病后1~3周突然出现剧烈以神经根疼痛(以腰肩、颈、和下肢为多)急性进行性对称性肢体软瘫主观感觉障碍腱反射减弱或消失为主症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又名慢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病程缓慢易复发症状以肌无力和感觉障碍为主肌无力症状常是对称性的主要表现肩、上臂和大腿无力也可合并前臂、小腿、手和足的无力肢体无力常较躯干无力更为常见下肢无力常表现为行走蹒跚易踩空不能持久站立上下楼梯费力和起坐困难上肢无力则表现应用钥匙开锁、握笔、解钮扣、梳头有困难肌肉大多有萎缩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临床表现为急进性病情发展恶化自四肢远端肌肉萎缩无力进行性向近端发展甚至累及胸背部、颈部肌群造成全身肌肉萎缩;更有甚者迅速导致呼吸肌萎缩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病人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1.综合治疗与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继发感染是治疗的关键吞咽肌及呼吸肌受累时咳嗽无力排痰不畅必要时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加强护理多翻身以防褥疮;面瘫者需保护角膜防止溃疡因本采合并心肌炎应密切观察心脏情况补液量不易过大 2.激素应用有争议可早期短时应用疗程不宜过长一般在1个月左右急性严重病例可短期冲击治疗氢化考的松5-10mg/kg.d或地塞米松0.3~0.5mg/kg.d 3.大剂量丙种球蛋白静脉应用400mg/kg.d共5天应尽早用但价格较昂贵 4.血浆交换治疗是近年来开展的新治疗初步认为有效但需专用设备且价格昂贵 5.适当应用神经营养药物如辅酶A、ATP、细胞色素C等代谢性药物亦可同时应用维生素B12弥可保等治疗建议:治疗除正常的激素治疗外应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肌体抗病能力营养神经中西医结合扩张微循环使受损残余神经得到充分的血供预防病情继续发展再以兴奋神经激活麻痹和休克的神经细胞代偿损伤已损的神经细胞以增强神经细胞间的传导冲动恢复肢体功能1、心理:良好的心理状态对疾驳复具有重要意义请您消除不必要的焦虑、紧张情绪精神紧张、情绪烦躁可使病情加重2、饮食:如无进食困难您可选用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无刺激易消消化的食物;如出现吞咽困难应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及早予以鼻饲流质3、休息和睡眠:避免强烈活动保证充足睡眠可预防心肌受损4、个人卫生:应用激素治疗时可有出汗增多食欲增加平时需勤更衣勤擦洗注意预防感冒出汗多者需多饮水补充足够水分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每2小时翻身拍背预防褥疮5、功能锻炼:早期进行肢体功能锻炼由大关节至小关节进行伸缩活动肌肉按摩每日2-3次每次20分钟6、出院指导:⑴尽量不去公共场所预防感冒⑵加强营养进食易消化食物多食蔬菜水果⑶坚持肢体功能锻炼鼓励其做力所能及的事步提高生活自理能力⑷出院后继续服药定期复查
有用0
雷振轩 中医科
擅长:中医、骨伤、按摩
针对网友的提问详细分析病情提出参考性你好格林-巴利综合征无法彻底治愈.只能延缓发展.格林-巴利综合征又称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是迟发性过敏性自身免疫疾病. 本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壮年病前患者可以有感冒流涕或腹泻等病史.1~2周后患者出现双手和/或双足的无力并逐渐向双上肢及双下肢发展同时可以伴有麻木感病情严重时可以累及呼吸肌而导致呼吸困难此时患者感到咳痰无力气憋若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本病还常累及面神经及后组颅神经出现面神经麻痹说话声音嘶哑饮水进食发呛;一部分患者有双手双足的痛觉减退伴有肌肉疼痛.病情在1周内可以继续发展4周后开始恢复.根据上述的表现经过医生的检查患者的肢体腱反射减弱或消失腰椎穿刺后脑脊液化验显示蛋白-细胞分离(脑脊液中蛋白的含量超过正常值而细胞数在正常范围)医生便可以诊断为此病. 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主要治疗有以下几点:①对症治疗.最重要的是防止呼吸肌麻痹.重症患者要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辅以机械呼吸机维持并预防感染给以抗生素.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翻身拍背这是减低病死率的关键.②支持疗法.加强营养不能进食者要及早插鼻饲管灌以牛奶菜汤及高营养物质;还要对患者的肢体进行运动以及步态训练并配以针灸按摩.③应用大剂量免疫球蛋白疗效较好并且安全副作用少但是价格昂贵;激素也广泛应用于治疗本病但副作用较多应慎重使用. 意见回答一个问题帮助一位网友
有用0
相关问答

格林巴利综合症是急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绝大多数通过血浆交换、免疫球蛋白疗法、激素等是可以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营养神经,使受损残余神经得到充分的血供,预防病情继续发展。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丁肝考虑就是病毒感染,一般通过抗病毒的药物和护肝的药物是可以控制住,还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可以平时在生活方面要注重水分要补充充足,多吃青菜和水果,不要吃生冷辛辣,低脂低钠饮食,多做一些户外活动,有情况要及时到附近的一家医院处理,不要盲目用一些药物。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这种就是病毒感染,抗病毒的药物和护肝的药物是可以控制住,还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可以平时在生活方面要注重水分要补充充足,多吃青菜和水果,不要吃生冷辛辣,低脂低钠饮食,多做一些户外活动。

赵金秋副主任医师传染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擅长各种病毒性肝炎与非感染性肝病;不明原因发热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对慢乙肝及晚期肝硬化造诣颇深!长期进行急慢性肝病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霉菌性阴道炎是由念珠菌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性疾病。对单纯性外阴阴道念珠菌病选择局部用药为主,一般用药后2-3日症状减轻或消失。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注意把握好性生活频度。

李育竹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科常见病的诊治。

一般来说,脑梗病人折腾,一般是发生了器质性精神障碍,或者是意识障碍、神志不清的情况下出现身体不适而无法表达。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精神病药对症处理,常用的药物有奥氮平、利培酮、喹硫平等。如果患者的症状比较严重,建议及时送医治疗。
此外,脑梗病人在日常饮食中,要减少食盐的摄入,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症状。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主要在饮食上注意,少吃引起胀气的食物,比如大豆类食物和红薯类的淀粉食物,胃肠难以消化就容易产生气体。增加运动量可以解决胀气的问题,通过适量的锻炼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气。

王燕主任医师中医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纯中医中药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