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宫内膜息肉?

会员57035442 34 已回复
什么是子宫内膜息肉?怎么治疗?又如何预防?谢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姜项禹 中医科
擅长:中医儿科,中医内科
子宫内膜息肉概述凡借细长的蒂附着于子宫腔内壁的肿块临床上都可称为子宫息肉.因此在宫腔内的息肉样肿块可能是有蒂的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瘤样息肉和恶性息肉(癌或肉瘤).诊断主要症状为月经量增多或不规则子宫出血;宫颈口处看到或触及息肉子宫体略增大;作宫腔镜检查或分段诊刮将取出的组织或摘除的息肉送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并可与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粘膜下子宫肌瘤及子宫内膜癌等鉴别.治疗措施扩张宫颈摘除息肉继之搔刮整个宫腔可将弥漫型小息肉刮除并送病理检查.术后应定期随诊注意复发及恶变及时进行处理.近年来有人采用宫腔镜下手术切除或激光治疗小型息肉获得成功.对40岁以上的患者若出血症状明显上述治疗不能根除或经常复发者可考虑全子宫切除术.病因学息肉形成的原因可能与炎症、内分泌紊乱特别是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多数学者认为息肉来自未成熟的子宫内膜尤其是基底部内膜.病理改变大体观察最常见的类型是局限性的内膜肿物突出于子宫腔内单个或多发灰红色有光泽一般体积较小平均直径在0.5~2cm之间.小的仅有1~2mm直径大而多发者可充满宫腔.蒂粗细、长短不一长者可突出于子宫颈口外.有的蒂较短呈弥漫型生长.息肉表面常有出血坏死亦可合并感染如蒂扭转则发生出血性梗死.镜检:子宫内膜息肉由子宫内膜组成表面被覆一层立方上皮或低柱状上皮.息肉中间部分形成纤维性纵轴其内含有血管.由于蒂部狭窄血液供应减少息肉极易变性.最易发生息肉血管内血栓形成因瘀血而变成深紫色常在顶端开始发生坏死最后可能腐崩而脱落.息肉恶变的病理诊断标准是:①必须看到整个息肉的形态;②恶变限于息肉内;③息肉周围的内膜无癌变.应注意与子宫内膜腺癌呈息肉状生长相鉴别.临床表现本采发生于青春期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35岁以上的妇女.单发较小的子宫内膜息肉常无临床症状往往由于其他疾病切除子宫后大体检查时始被发现或在诊断刮宫后得出诊断.多发性弥漫型者常见月经过多及经期延长此与子宫内膜面积增加及内膜过度增生有关.大型息肉或突入颈管的息肉易继发感染、坏死而引起不规则出血及恶臭的血性分泌物.
有用0
相关问答

子宫内膜息肉是妇科的常见病,表现为突出于子宫腔内的息肉样增生物。目前病因不明,可能与炎症因素、内分泌因素等有关。单发较小的子宫内膜息肉常无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可见月经过多及经期延长。

王少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围产医学及生殖医学。

子宫内膜息肉就是子宫内膜的一种增生。是子宫内膜局部受到一些刺激后在宫腔内膜上突出的像手指头,或像小山丘一样的突起,它其实是子宫内膜局部增生的一种的变化。

王少为主任医师妇产科北京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围产医学及生殖医学。

子宫内膜息肉是成年女性常见高发的妇科病。
子宫内膜有慢性炎症有很大关系,虽然大多数息肉是良性病变,但是子宫内膜息肉的危害也非常多。因为子宫内膜息肉是炎症感染引起,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其他附件感染。如果息肉生长在子宫颈口或者是输卵管入口,会影响到生育能力。还会导致患者的月经紊乱,引起贫血等并发症。
建议出现子宫内膜息肉应该积极控制炎症,如果息肉已经比较大或者引起其他并发症,就要尽快通过手术将其切除。

李飞飞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各种妇科良恶性肿瘤、宫颈病变、妇科炎症、月经失调等妇科内分泌疾病,擅长腹腔镜微创手术、开腹手术、宫颈 LEEP术等各种手术类别。

如果检查时子宫内膜息肉存在,一般需要宫腔镜进一步证实。如果子宫内膜息肉确实存在,则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如果子宫内膜息肉存在,可能会发生某些变化,因此由于发现得早,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李育竹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科常见病的诊治。

子宫内膜息肉不是子宫肌瘤。
子宫内膜息肉是由于子宫内膜局部过度增生而引起的息肉样病变。子宫肌瘤是子宫平滑肌增生引起的一种妇科肿瘤,肌瘤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粘膜下肌瘤。
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发生不可估量的后果。
建议患者日常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造成不良反应。

曲中玉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超声

中药可以治疗子宫内膜息肉,但治疗效果不太明显。
子宫内膜息肉是由子宫内膜的局部增生和突出而产生的小肿块引起的。女性的身体里的雌性荷尔蒙和黄体酮的失衡导致的,可以在中医诊脉后,给患者配上一些药物,比如活血化淤,软硬止痛的药物,能够改善子宫内膜息肉导致的不适症状,但无法起到治愈的效果。患者需要在正规医院通过切除手术进行治疗。

曲中玉副主任医师妇产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妇产科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