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旧性心梗

会员49823878 60岁 已回复
医生你好: 我妈妈曾在02年9月查出有陈旧性心梗经治疗有所好转最近又做了心电图报告结果如下:1.窦性心动过缓 2. p波改变 3.陈旧性下壁心肌梗塞4. ST段改变(抬高) 请问1.这种情况该吃什么药来治疗 2.平时日常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谢谢!
医生回答共2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孟梓若 外科
擅长:器官移植、性功能障碍、心血管外科
已帮助用户: 8073
急性心肌梗塞经过三个月的治疗而成为“陈旧性心肌梗塞”患者的胸痛等不适可减轻或消失但多数患者仍常有心绞痛、胸闷、心悸和气促等症状不论患者有无不适或病情轻重他们中有15—20%的患者可能在1—2年内再次发生心肌梗塞;近三分之一的病人并有梗塞后的心绞痛个别患者甚至可能因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突然死亡老年人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特别是胆固醇升高)和心梗范围较大的患者危险性更大所以急性心梗后的康复治疗主要在于积极预防以上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即医学上称为对患者的“二级预防”  所谓“二级预防”是与“一级预防”相对而言的一级预防是使没有冠心病者控制和消除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吸烟等)达到预防冠心病发生的目的二级预防是对已有冠心病特别是急性心梗的患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情恶化使患者延年益寿“二级预防”的开展为冠心病人带来了福音  如美国近20年来冠心病的死亡率降低了50%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患者的生命因而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关心和重视  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包括哪些简单易行的主要内容呢?  ①长期口服小剂量阿斯匹林可以预防冠状动脉形成血栓而引起血管堵塞患者可每日服用100毫克的肠溶阿斯匹林片因为服用剂量小对胃肠道没有或很少有不良刺激但近期内有脑出血、胃肠道出血等出血性疾病者则不宜而可以改服低克力得片(力抗栓)每日250毫克该药系进口产品效果也很好但价格远比阿斯匹林昂贵  ②β阻滞剂常用的为美多心安(倍他乐克)或阿替洛尔(氨酰心安)两种药物均可每次服用12.5—25毫克每日2次对有高血压、心绞痛和心率较快者尤为合适但伴有糖尿病、心跳过于缓慢和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者则应慎用或禁用  ③降低血胆固醇的药物一般以舒降之(辛伐他订、普拉固(普伐他订和来适可(氟伐他订类的效果最佳以舒降之为例每日5毫克即可这类药物均应在晚餐后一次服用国产的血脂康胶囊疗效也好  ④同时有血压升高、心功能不全(主要表现为气促和水肿)、心脏肥大时可服用降压药开搏通(卡托普利)、悦宁定(伊那普利)、洛汀新或雅施达等转换酶抑制剂  此外消心痛或硝酸甘油片可以预防和治疗心绞痛建议患者随身携带备用中药制剂如丹参滴丸、心可舒、速效救心丸等也可酌情配合以上治疗当然二级预防也很强调积极控制前述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并请患者定期复查在医师指导下长期坚持服用已被证明确有良效的以上药物
有用0
孟泰然 儿科
擅长:股骨头、脑外伤后遗症、肌肉萎缩
已帮助用户: 8081
坚持服用药物控制血糖、血脂、血压适当的体育锻炼乐观的治疗态度、保持情绪稳定、少惹老人生气
有用0
相关问答

陈旧性心梗的严重性取决于急性心梗的大小,梗塞的区域,有没有侧支循环,以及梗塞后的心肌恢复情况,以及是否进行了系统的治疗,以及是否采取了相应的康复措施。
对于老龄期的心梗来说,急性心肌梗死并不是特别的大,而且在一定的时间内要注意饮食,要注意饮食,合理减肥,做好心理调节等方面的调理,这样才有很大的几率达到正常的生活水平。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陈旧性心梗虽已出现心梗一段时期,并在恢复期,但是因其仍具有再发心梗以及心梗后可引起心肌结构重塑、坏死心肌瘢痕、心律失常或室壁瘤等潜在风险,若未进行规范处理,还可出现心功能不全等潜在风险,所以陈旧性心梗仍具有较大风险。
陈旧性心梗患者需结合自身基础疾病,并在医师指导下对冠心病实施二级预防,需在健康的生活方式基础上用药,主要有抗血小板、降压、降脂和降糖等药。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陈旧性心梗是心电图常见的诊断,提示心脏有陈旧性下壁导联心肌梗。具体分析如下:
陈旧性心梗是一种很普遍的心电图表现。心电图显示各部分的心脏相应的导线均呈现有与主波相反的病理性q波,也就是在以R波型为主的导线上,t波会发生反转,ST段会降低,而以s波导则呈现st段上移和t波竖起,提示心脏有陈旧性下壁导联心肌梗。患者这时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陈旧性心梗是比较严重的。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陈旧性心梗虽然已经过了急性期,但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表现。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说明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会导致心脏血流的急性中断,从而导致心肌坏死。即使抢救成功,急性心肌梗死转化为陈旧性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病变仍然存在,对冠心病患者的健康构成威胁。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中有较高比例再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陈旧性心肌梗死仍属于严重冠心病,不可掉以轻心。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陈旧性心梗的心电图特征为:梗塞位置对应的导联处有Q波形,例如下壁上的老龄心梗,其心电图显示II、III、AVF导联均有较大且较深的Q波形,而陈旧性心梗则显示V1、V2、V3导联有不正常的q波形。
对于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其心电信号显示对应的上位ST段会持续升高而不能回到基线,同时T波反转;早博、传导阻滞、肢体导联的低血压是导致陈旧性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陈旧性心梗还有ST段抬高,如果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心肌酶也不高,可以做心脏彩超,因为心肌梗死后的ST段抬高,通常是由于梗死区的心肌向外膨出,从而引起室壁瘤,一旦出现室壁瘤,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栓塞,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目前室壁瘤只能通过外科手术来解决。如果出现胸闷、胸痛、气短等表现,或心肌酶学水平偏高,且伴有ST段的抬高,要注意再次发生急性心梗,要根据临床表现,做冠状动脉造影,并采取支架或溶栓等措施。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