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会员29967997 65 已回复
我妈妈有糖尿病的情况四五年了,但是血糖即使用降糖药也控制的不好,一直是10以上的血糖值,不知道为什么昨天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情况导致的,这个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症状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表现?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莫语芙 外科
擅长:心胸外科,骨科
问题分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系内科常见急症之一。
意见建议: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症状是进行性的,早期呈糖尿病症状加重,随后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深大、呼气中有烂苹果味。较重者,出现明显失水、血压下降、意识模糊、嗜睡以致昏迷。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主要治疗是尽快补充补充液,恢复血液容量,纠正出血状态,降低血糖,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障碍,预防并发症,降低患者死亡率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1.补液:治疗的关键。首先要采取缓慢、先加盐、再补充糖的方式。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时,可以注射含糖液体。胰岛素通过少量、短暂的胰岛素持续静脉泵进入,可以改善患者的血糖。
2.补充钾:如果患者有尿,只要血钾不超过正常上限,就要补充积极的钾。
3.宝碱:要非常慎重。补碱的征兆是血液PH值低于7.1,碳酸氢根离子低于5mmol/L,才能给予适量的补碱。
4.积极处理诱因:例如,感染的诱因要进行积极的抗感染治疗等。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由糖尿病患者酮症和酸中毒引起的。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血糖在16.7mol/L以上,在感染、压力、创伤、不使用胰岛素等压力条件下,会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性酸中毒包括高血糖、尿、血中酮体和酸中毒。糖尿病酸中毒必须在医院抢救。救援原则主要是少量胰岛素降低血糖,大量补充液,抵抗感染,纠正酸中毒,注意水、电解质、碱平衡。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中医治疗原则:
1.首先,应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加强对酮症酸中毒的教育,增强糖尿病患者、家属及普通人群对酮症酸中毒的认识,以利于该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2.严格控制糖尿病,坚持良好持久的治疗标准为主:及时预防感染等诱因,防止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和发展。
3.根据酸中毒的程度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轻度酮症酸中毒患者应鼓励进食和饮水,并服用足量的胰岛素,以降低血糖和消除酮体,或中度或重度酮症酸中毒,应用小剂量胰岛素治疗,必要时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要到三甲医院的内分泌科去住院治疗,胰岛素剂量不足会出现高血糖以及酮症酸中毒,需要多饮水,给予补液小剂量胰岛素治疗。1型糖尿病病人,只能依赖外源性胰岛素降糖,皮下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所以饮食运动必须有规律,按时进餐。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糖尿病酸中毒的主要治疗原则是尽快恢复复读,恢复血量,纠正出血,降低血糖,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障碍,积极消除诱因,预防并发症,降低患者死亡率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1、补液:是治疗的关键环节。保额很快就会慢下来,首先要用盐,然后用糖。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时,可以改为注射含有糖分的液体。胰岛素要持续注入静脉泵,剂量小,作用时间短,可以改善患者血糖。
2.补充钾:如果患者撒尿,血钾不高于正常上限,就要积极补充钾。
碱补充:要非常小心。碱补充的迹象是血液pH值低于7.1,碳酸氢根离子低于5mmol/L,可以补充适量的碱。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逆转酮血症和酸中毒,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是血糖急剧升高引起酸中毒,发生意识障碍前数天有多尿,烦渴多饮和乏力,随后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常伴有头痛嗜睡烦躁呼吸深快。

龚新宇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科、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