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会员29607829 42 已回复
我是一名糖尿病的患者,一直都受到病的折磨,在吃喝上也是特别的注意。而且每天也得保持打胰岛素来维持现状。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莫绿春 其他
擅长:饮食营养、不良嗜好
已帮助用户: 220863
问题分析: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疲乏无力,肥胖,多见于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发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时诊断,体重会逐渐下降。
意见建议: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限制食量,所以这些常见的食材可以吃,但要注意控制量。
每顿饭的主食量不能超过一碗,即100克。常见的米饭、面条、馒头、红薯、面粉、山药等。包括南瓜在内的碳水化合物或富含淀粉的食物都必须包含在主食中。另外,建议患者不要喝米粥、米粥,而要喝杂粮粥或杂豆粥,这样可以更快地提高血糖。最好吃低GI,也就是低血糖指数低的水果。每次50-100克,最好在两顿主菜之间吃。这样更好。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总体原则如下:
1.总热量调节:总热量可以根据患者的标准体重和每日劳动输出量来计算,不能每天控制得太严格,总热量太少会给糖尿病患者带来饥饿性酮症。制定后,可以根据总热量分配食物。
2.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各种营养素需要摄入,碳水化合物通常占50%~60%,主要包括大米、棉花等主粮。建议摄取鱼、虾、瘦肉等优质蛋白质。每天要摄入不超过2汤匙的所有物,新鲜蔬菜和糖分不高的水果也要摄入。营养均衡后,糖尿病患者不仅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而且营养素也不会减少很多。
3.少量多餐:通过推荐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避免饭后血糖水平过高。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如下。
第一、科学地安排饮食中的营养成分,使血糖、血脂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预防或延迟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第二、肥胖人减少卡路里摄入,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第三、适当增加消瘦者的热量摄入,使体重接近标准体重。
第四、通过饮食疗法,成年人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和活动,儿童可以正常成长和发展。在膳食结构的选择上,三大营养素的组成比例要满足生理需求,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实现粗放均衡的食物搭配。选择具体食物种类时,应优先选择植物性食物。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适当的控制就可以了,尽量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和糕点,少吃白面做的食品,不吃油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肉和鱼清蒸或清炖着吃,吃些粗粮,牛奶喝低脂的,多吃海带,紫菜和香菇等。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控制热量、营养均衡、限制盐量。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注意平衡膳食。每日摄油控制在二十克以内,少吃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品,多吃煮和蒸的菜,控制体重。每天适当吃肉,蛋,鱼等。多吃富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比如豆芽、韭菜、芹菜、萝卜。每日限盐控制六克以下。
另外还需注意补钙,钙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帮助患者降血压。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宜吃五谷粗粮;豆类制品食物;香菇、南瓜、苦瓜等。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如炼乳、蜜饯。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鸡、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不宜糖类;动物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饮酒。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