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轻度脑瘫患儿该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会员29595574 22 已回复
家有男宝一个,现在1岁多了,翻身和坐起时不太顺畅,需要人协助,喂食时吞咽困难,其他差不多大的小孩会做的简单的手势他也不太会做,要纠正很多次才会一点点,检查了说是有轻度脑瘫,目前正在治疗。浙江轻度脑瘫患儿该如何做好家庭护理?听说轻度脑瘫除了治疗之外,康复训练也很重要,请问在家里我们该如何做好轻度脑瘫患儿的家庭护理?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李刚 外科
擅长:乳腺外科、肛肠疾病、烧烫伤
已帮助用户: 7769
问题分析:脑瘫是自受孕开始至婴儿期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所致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此病情较复杂,病废率较高,智力低下,严重致残,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涉及家庭、社会、经济、情绪和教育等方面。一部分轻型脑瘫儿童生长发育可以基本或接近正常,但大多数的脑瘫儿童都比同年龄的正常孩子个子长的矮小,生长发育显得落后。这些脑瘫的症状较为常见。
意见建议:家庭康复护理方面须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正确姿态,当脑瘫患儿有了较好的躯干控制能力与进食能力时,可以系统开始语言训练,交谈时要与患儿眼睛的高度保持一致。 2、增加说话和活动的量,利用各种机会跟患儿说话;寓教于乐引起患儿对训练的兴趣,帮助患儿树立说话的信心。 3、教育要持之以恒,家长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
有用0
相关问答

脑瘫患儿的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仔细观察在早期会出现易烦躁、激惹、对外界刺激表现敏感、喂养困难、频繁啼哭等表现,随后会逐渐出现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等脑瘫的典型症状,比如会逐渐出现肌张力增高,穿衣服的时候胳膊很难伸进衣袖,不会主动抬头、翻身、站立困难,站立时出现脚尖着地,行走时双腿像剪刀一样交叉,行走困难,还会有平衡觉的障碍。需要密切观察宝宝的临床症状,才能做出早期的诊断。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脑瘫主要是大脑神经发育异常导致的,因为大脑神经没有再生能力,所以如果出现脑瘫是很难治好的,脑瘫的病人治疗主要是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配合康复训练康复锻炼的方法治疗,是到专业的儿童医疗康复机构进行系统治疗。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和适当的运动,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要多吃蔬菜水果之类的东西。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

孩子不应该是由脑瘫引起的。脑性瘫痪主要是由于宫内或分娩过程中脑组织缺氧等因素导致脑神经功能障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大多数脑瘫病人表现出身体运动障碍和低智商。你孩子的这种现象主要是由自闭症引起的。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脑瘫的患儿可以治疗,具体的治疗恢复情况要根据脑瘫损伤的严重程度来评估。如果损伤不严重,通过积极的康复治疗后效果是相对明显的。脑瘫恢复是相对漫长的过程,要有坚定信心。宝宝出现脑瘫,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分娩时间过长导致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或者是由于宝宝本身脑组织异常引起的。

吕志勤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诊治脑血管病、脊髓损伤、锥体外系疾病、神经科疑难病症和神经心理障碍疾病。

脑瘫排除方法:通过询问病史,即看孩子有没有比如早产、脑缺氧、宫内有感染、宫内有窒息、功能发育异常,出生时有没有窒息、缺氧、难产;出生后有没有黄疸、早期感染、肺炎、脑炎等。

廖张元副主任医师内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及缺血性脑血管病、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侧重神经介入治疗

考虑轻度脑瘫,主要是由于脑神经细胞损害导致的。可以在医师指导下营养神经营养脑细胞,可以进行康复治疗。如果积极进行康复治疗,考虑症状会有一定改善。完全治好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

黄世昌副主任医师内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治疗脑血管病及躯体形式障碍等情绪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