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会员29503221 12 已回复
孩子今年十二岁了,非常胖,平时吃的也很多。前段时间不知道怎么回事晕倒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糖尿病,家人很着急。请问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唐诗韵 心理诊所
擅长:生殖孕育、人流、宫颈糜烂
问题分析:儿童得糖尿病有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两种,1型糖尿病多由遗传因素引起,2型糖尿病多由生活方式导致的。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膳食结构改变、食物摄入过多、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肥胖是儿童得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儿童得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饮食不合理,大多数孩子喜欢甜饮料和油炸食品,这恰好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意见建议:健康的饮食和积极的锻炼是预防儿童发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极度口渴、多食和消瘦现象时,应立即就诊。平时儿童应选择适量蛋白、高纤维素(蔬菜)的食品,不要过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同时应多做运动,以控制体重。一旦体重超过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乱吃减肥药,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已经患糖尿病的儿童,则要每天监测血糖、控制饮食、掌握合适的活动内容和强度。
有用0
相关问答

90%以上的儿童糖尿病属于1型糖尿病。目前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遗传背景:有些孩子本身就特别容易患1型糖尿病;
2.病毒感染:疱疹病毒和肠道病毒可能导致糖尿病。例如,出现肠道病毒疫情后,1型糖尿病会相对增加;
3.免疫状态: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免疫状态差或免疫功能改变都可能引起糖尿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儿童糖尿病有以下特点:
发病迅速,大约三分之一的儿童在发病之前曾出现过发烧、上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统、皮肤感染等病史。小儿糖尿病主要表现为多饮、多尿、多吃、易饥饿,但体重下降、消瘦、乏力。如果长期不满足血糖控制的儿童,在1~2年内可能会出现白内障,而到了后期,则会出现视网膜和肾脏的损伤。还容易发生各种类型的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和皮肤。

王玉玮主任医师儿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是因为血糖控制不到位,长期高血糖,导致足部发生严重感染。
因此血糖控制不佳,是诱发糖尿病足发生的重要因素,对糖尿病病人必须严格控制血糖并积极预防糖尿病某些并发症。
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降血糖治疗,一般使用药物治疗即可,大部分糖尿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进行药物治疗,患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儿童2型糖尿病常发病于青少年患者,平均发病年龄为12-16岁,有糖尿病家族史,一般体型肥胖,临床表现为黑棘皮,在颈后部、束腰处、腋窝处可见黑斑块。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为高葡萄糖,多尿、烦渴、夜尿、短时间内体重下降等症状,但极少数患者会因身体重量下降而来就医。一般来说,女性减肥的几率要比1型糖尿病要低,如果是因为真菌感染,比如阴道发痒,会引起阴道分泌增多。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患有糖尿病的儿童接受如下治疗:
1.药物控制3354患者家属要做好长期甚至终身使用胰岛素的准备。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家长要做好心理建设和疏导工作,在校期间及时告知学校和老师,确保孩子安全。
2.运动控制3354每天保证适量的活动,不要过度运动。保持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避免肥胖。还能让孩子更加外向开朗,不被疾病困扰。
3.饮食控制3354控制饮食对于糖尿病患儿来说,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饮食也要非常注意。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不宜食用,糖的摄入也要控制。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补充各种维生素。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儿童糖尿病的一般症状有口渴、尿频、体重减轻等。
遗传、胚胎时期母亲饮食不当等原因可能会导致儿童糖尿病。而儿童糖尿病可能会导致血液中的血糖上升,可能会引起体液循环受阻,出现口渴的情况;同时血液中过高的血糖可能会导致肾小球的过滤率降低,导致大量的水分被排出,出现尿频的症状。同时血糖过高可能会导致新陈代谢加快,造成体重减轻。

卢成瑜主任医师儿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急慢性咳嗽、喘息性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治以及儿童营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