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护理应该注意什么?

会员29300770 55 已回复
我的一个同事的妈妈最近特别能吃,但是还感觉没力气,同事不放心,带老人家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得了糖尿病。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周联生 主任医师 徐州市铜山区中医院内科 二级甲等
擅长:脑血管病,神经系统遗传病,微创治疗脑出血,头痛、头...
已帮助用户: 21226
问题分析: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个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
意见建议: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一部分轻型糖尿病患者单用饮食治疗就可控制病情。
有用0
相关问答

包括老人护理、饮食管理、运动管理、生活管理、并发症管理:
第一、.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吃糖尿病食物,多选择糙米、玉米、豆类、蔬菜、蔬菜等纤维食物。主食要适当减少,多吃瘦肉、牛奶、鱼、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食物。对于动物的内脏和油炸食品,必须少吃或不吃。
第二、老年糖尿病患者体力活动减少,运动量不足,血糖控制可能不良。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步行、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爬山、慢慢走路等自己喜欢的运动。但是活动时间不能太长。
第三、老年糖尿病患者应及时服用糖药或胰岛素。
第四、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时要陪伴。特别是养老院的老人必须陪伴。`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在食疗过程中应注意监测孕妇体重的变化。
要求孕妇每月增重不超过1.5公斤,也就是三斤左右。整个孕期,肥胖患者体重要增加8kg左右,正常体重的孕妇体重不要超过12.5kg,也就是25kg。孕20周前可平均每周增加3.5~4.0公斤,孕后期每周增加0.3~0.5公斤。这是这种饮食需要注意的一点。此外,一些微量元素,如碘、钙、铁、叶酸、多种维生素等,应在孕妇的饮食中适当补充。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老年糖尿病患者通常可以吃粗粮、蔬菜等食物。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平时要控制高糖、高脂肪、高盐食物的摄入量,要少吃富含糖、卡路里的食物。老年糖尿病患者通常可以选择粗粮而不是精粮,平时还可以多吃黄瓜、大白菜、豆芽、菠菜、冬瓜、南瓜、韭菜、青椒等蔬菜,既有利于血糖,也能够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在主食方面,患者主要是以红豆面、莜麦面、三合面、玉米面做成的馒头、面条等为主,水果可以选用樱桃、火龙果等,这些水果的含糖量少。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老年糖尿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老年糖尿病中绝大部分是二型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二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据外报导,65岁以上二型糖尿病及糖耐量减低患病率在10%~20%之间。
二是老年人群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二老年的糖尿病大多发病较慢,病情隐匿症状不典型常在常规体检中发现,也可由于其疾病而在血糖及尿糖检查中发现。
三是老年糖尿病的首发特点是并发症,例如高血糖、高渗状态、心脏等,脑血管意外和视力改变等情况,慢性并发症多,程度重,急性并发症病死率比较大。此外,由于老年人机体各脏器生理功能衰退,易并发多种基础病而使临床治疗复杂化。四、特殊表现少数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体温偏低、出汗多,神经性恶病质等,肌萎缩,认知功能下降等。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不管年纪多大,都要严格的控制自己的饮食,虽然老年人的血糖水平要低于年轻人,但也要做到这一点。
晚饭一般都是在5至7点的时间吃晚饭的,所以要特别注意,米饭要搭配两种不同的菜来摄入,米饭要尽量少吃,蔬菜要多吃,比如西红柿、花椰菜、菠菜等,患者不能吃肥肉,不能吃动物内脏、鸡皮、鸭皮等,以免影响患者病情的恢复。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让病人明确饮食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饮食规定。应严格定时进食,对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尤应注意。检查每次进餐情况,如有剩余,必须计算实际进食量,供医师作治疗中参考。控制总热量,当病人出现饥饿感时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有计划地更换食品,以免病人感到进食单调乏味。

潘永源主任医师内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糖尿病 甲亢 甲减 妊娠糖尿病 高血压 骨质疏松 高尿酸血症 肥胖 更年期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