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心病的诊断与治疗措施有哪些啊?

会员27008719 76 已回复
我爷爷年纪大了,一直有老慢支,平时吃药治疗,到了冬天也会去医院做调理,但是今年还没到冬天的时候就是开始哮喘的厉害,面部水肿,医生说是肺心病,有心衰的情况,我想知道对于肺心病又该如何治疗呢。肺心病应该怎么治疗呢?
医生回答共1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姜姝臣 妇产科
擅长:带状疱疹、痤疮、性病综合
问题分析:对于你所说的这个肺心病,临床可以选择中医中药进行调理治疗,中医一般通过辨证论治,此病多属于肺气虚弱,所以在治疗上多事需要扶正固本加上活血化瘀等办法,通过提高人体的正气,逐渐的改善病人的肺功能,常用的中药油沙参,麦冬,人参,黄芪以及红花等。
意见建议:肺心病的治疗要看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属于急性发作期还是缓解期,急性发作的时候要求就是积极的控制感染,并保证气道的通畅,需要进行氧疗,并进行利尿剂以及血管扩张剂治疗,这样可以减轻心脏负担和肺淤血的情况,缓解期不但要坚持治疗,还必要的进行有氧肺功能的呼吸锻炼,来增强体质,抵预病邪。
有用0
相关问答

肺心病患者需进行有一定的心理、保持呼吸通畅、氧疗护理。
要做好解释,保持情绪稳定,消除心理压力和恐惧,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指导病人使用放松技术。清醒病人协助翻身、拍背,痰液粘稠患者进行雾化吸入,多饮水,以利于痰液排出。无力咳嗽患者经口或鼻导管吸痰。对慢性CO2潴留病人持续低流量吸氧1-2L/MIN,氧浓度控制在百分之25-30。由于长期吸氧,吸入干冷的氧气不利于气道的湿化,痰液不易排出,可在湿化瓶中加温开水,60-70℃为宜。氧疗中每天更换湿化瓶、湿化液和鼻导管,并注意各种导管是否通畅以及观察用氧后的反应,管道及湿化瓶每日消毒。注意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发绀情况,定时作血气分析。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肺心病又称肺源性心脏病,它主要由支气管肺组织及肺动脉血管病变引起肺动脉高压而引起右心室肥大、扩张,并伴或不伴右心功能衰竭,肺心病病人的具体临床症状因其分型而异,临床表现症状亦不相同。
通常肺心病的肺功能处于代偿期,所表现出的临床表现通常表现为长期反复发作的咳嗽、咳痰、气急,活动度大之后心悸、呼吸困难、疲乏无力等,劳动耐力的降低和活动之后,上述症状可显著恶化的临床表现。体检中可发现肺气肿征明显,听呼吸音症状减弱。与此同时,部分病人在存在心里衰竭的情况下还可存在下肢浮肿,尤其是午后,浮肿较为集中,至次日上午,下肢肿胀,症状通常会显着消失。
因此对于临床缓解期肺心病患者来说,其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述。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后期可发生心功能及呼吸功能衰竭,以呼吸困难加剧为特征,尤以夜间多见。
患者也可能会常出现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半日困倦,甚则表情淡漠、神志恍惚、肺性脑病、右心功能衰竭、气促较明显、心悸、食欲减退、胀满恶心。
因为是慢性病,患者可能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治疗,控制病情,避免疾病突然发作。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肺源性心脏病晚期症状有呼吸困难、食欲不振等。
肺源性心脏病是由支气管肺疾病引起的肺动脉高压,进而导致右心室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肺心病晚期会出现肺、心功能失代偿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夜间加重,常伴有头疼,失眠,食欲下降,还有肺性脑病,表现为表情淡漠,精神恍惚等肺性脑病,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食欲不振、腹胀、恶心、下肢水肿、心率加快。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一般情况下,肺心病可能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活动后心悸、劳动耐力下降等症状,具体症状要根据病情来定。具体分析如下:
1.急性肺心病:起病急,可有胸痛、呼吸困难等表现,可伴窒息感,病情重的患者,还可出现烦躁、神志障碍、晕厥、发绀甚至休克。
2.慢性肺心病:病情进展较缓,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乏力、气促、活动后心悸、劳动耐力下降,少数患者可有胸痛和咯血。

周恒副主任医师内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心肌重构与心力衰竭的发病机制与临床防治

肺心病的症状有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每到寒冷季节病情加重,咳嗽加剧,痰量增多、变浓或呈黄色,稍微活动如上楼梯或快步走路时,感觉气短、呼吸急促、心悸、心前区疼痛、乏力、胸闷等症状,休息后可以好转,指端、口唇及口唇四周呈青紫色,心率加快,心律不齐,人感觉心慌,容易疲惫,运动容易导致头晕和感觉心脏不舒服。

何洁副主任医师内科中日友好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肺癌、睡眠呼吸障碍等疾病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