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护理措施要注意哪些问题?

会员21230172 55 已回复
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多见于1型糖尿病。发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时“三多一少”症状更为明显。糖尿病护理措施要注意哪些问题?
医生回答共3条医生回复因不能面诊,医生的建议仅供参考
王子锟 内科
擅长:脉管炎、内分泌、中风
你好,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有用0
向从梦 心理诊所
擅长: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等
你好,是诊断糖尿病的惟一标准。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者,只要一次异常血糖值即可诊断。无症状者诊断糖尿病需要两次异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
有用0
刘心语 妇产科
擅长:生发、植发、皮肤过敏
你好,常为阳性。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时尿糖阳性。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可呈阴性。因此,尿糖测定不作为诊断标准。
有用0
相关问答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护理措施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要控制血糖,把血糖控制到标准,监测心脏的功能,检查心电图是必要的。此外,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心脏的供血功能和尿量,这些是护理措施最重要的方面。
2、饮食方面的护理措施。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应以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为主,避免吃太咸而多吃脂肪多、丰富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绿叶蔬菜和粗粮,有助于缓解糖尿病和冠心病。
3、对于运动的常规护理,日常生活中要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但要观察心脏的功能。在心脏功能允许的情况下游泳、慢跑、散步,有助于控制血糖,还可以缓解冠心病引起的相关症状。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的护理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密切观察血糖变化,了解患者是否感觉异常,注意检查足部皮肤有无咳嗽、咳痰、腹痛、排尿异常等情况。
二、按时正确执行医嘱,按时给予口服降糖药,观察药物的效果和副作用。注射胰岛素时要注意剂型和剂量,时间要准确,注射部位要轮换,观察低血糖的表现。
三、饮食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总热量要控制。患者要了解饮食与糖尿病治疗、血糖控制的关系,注意定时、定量、点餐,禁食各种甜食,遵守饮食规定,每周测量体重,了解饮食是否符合治疗标准。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要加强锻炼、加强锻炼、监测血糖、用药物、定时复查。
1、饮食控制:患有糖尿病的人要有规律的饮食,按时吃饭,控制每天卡路里的摄入量,控制饮食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
2、增加锻炼: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适度运动,对减肥和血糖的调节都很重要。在锻炼之前请先谘询医师,以便制订个人锻炼方案;
3、监测血糖: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要定期监测血糖,并根据血糖状况进行相应的生活习惯和用药;
4、合理用药:合理应用降血糖药,一旦发生并发症,还要用药控制合并症;
5、定时复查:建议患者在3-6个月复查一次,根据患者的血糖状况和用药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糖尿病合并妊娠的护理措施包括:
1.饮食指导。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营养元素的需求明显增加。建议饮食多样化,增加蛋白质食物的摄入,如鱼、虾、蛋清等优质蛋白质。增加蔬菜的摄入,如白菜、油菜、菠菜、芹菜、豆芽、豆芽、木耳等蔬菜。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如油条、油饼、大米粥等。
2.锻炼身体。餐后一小时有氧运动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避免餐后血糖升高,避免体重增加,改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心肺功能。
3.监测血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定期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使空腹血糖控制在5.3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6,7mmol/L以下,避免血糖低于3.3moll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2型糖尿病的护理措施如下:
1.学习如何监测血糖和记录血糖水平。我知道该吃什么,什么时候吃。如果需要,我知道怎么服药。知道如何区分和处理高血糖或低血糖。学会度过痛苦的日子。知道糖尿病药和剩下的用品在哪里买,知道怎么保管。
2.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的人也要减肥。运动可以降低血脂,减少腹部脂肪,保持健康的体型。改善心肺的功能,运动会更好地锻炼循环和呼吸功能。预防骨质疏松等并发症的发生。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

2型糖尿病酮症中毒护理措施有:
1、患者需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2、可给予患者脂肪低、糖类低的食物,鼓励饮水。
3、及时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及时补充血容量,确保胰岛素及时给药,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输液时应根据患者年龄、心、肺肾功能情况,适当调整补液成分和速度,避免引起心力衰竭、肺水肿等并发症。
4、吸氧。
5、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有条件者给予心电监护。观察生命体征、意识、瞳孔、尿量等,准确记录出入量。

孙香兰副主任医师内科山东省立医院已帮助用户:0
擅长:内分泌常见病的诊治。